罗马尼亚欧侨网微信二维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分享到:7

短评:奥林匹克百年格言为何此时加入“更团结”?

2021年07月26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西问)短评:奥林匹克百年格言为何此时加入“更团结”?

  中新社北京7月24日电 题:奥林匹克百年格言为何此时加入“更团结”?

  中新社记者 安英昭

  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23日在日本东京开幕。在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的背景下,国际奥委会将保持了百年的奥林匹克格言更新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令全世界为之一振。

7月23日,第32届夏季奥运会开幕式在日本首都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中新社记者 邢翀 摄
7月23日,第32届夏季奥运会开幕式在日本首都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中新社记者 邢翀 摄

  1894年国际奥委会成立时,世界正处在资本主义国家扩张期,美国工业总产值跃居世界第一,欧洲仍算是“浮华盛世”。在超越自我、挑战极限的价值观影响下,皮埃尔·德·顾拜旦将奥林匹克格言浓缩为“更快、更高、更强”。

  百余年来,奥运会虽曾因战火而中断,却始终能向前发展,进而推动各国体育进步。无数体育健儿一次次刷新纪录、突破极限,令奥林匹克格言深入人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修改是奥林匹克格言自1913年正式写入《奥林匹克宪章》后的首次。更新后的格言将“更快、更高、更强”和“更团结”用破折号相连,道出了国际奥委会的深意,即奥林匹克运动的终极目的,是让全人类成为一个更加团结的命运共同体。

7月23日,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日本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图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致辞。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7月23日,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日本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图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致辞。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当今世界彼此依靠,单靠个体已经无法解决挑战。”如今,全球疫情肆虐、极端天气频发,人类文明要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各国就必须学会“在一起”“更团结”,这正是国际奥委会在“Faster, Higher, Stronger”后加入“Together”的核心要义。

  另一方面,在波诡云谲的国际关系影响下,奥运会被人为添加了太多政治因素。一些国家个别政客和少数媒体以各种政治借口,试图抵制奥运会,虽只是杂音,却令象征各大洲团结互助、相亲相爱的奥运五环蒙羞。

  早在公元前9世纪,古希腊的三个国王就曾签署奥林匹克神圣休战条约,承诺在奥运会举行前后的3个月里各方停止一切军事行动,以确保奥运会参与人员的安全。据统计,这一“休战条约”保障了293届古代奥运会的举办,“让政治远离奥运”已成为重要原则和常识理念。

  1993年10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恢复了这一传统,呼吁联合国各会员国从每届奥运会开幕前一周到闭幕后一周停止一切战争行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亦呼吁为奥运“展示团结精神”。可以说,战争冲突尚应为奥运而停,那些抵制和抹黑就更该收手了。

7月23日,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日本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图为修改后的奥林匹克宣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7月23日,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日本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图为修改后的奥林匹克宣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相较于侧重强调个体实现超越的“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重在倡导超越国别、种族、意识形态分歧。更团结,不仅是奥运精神在当前国际环境下最可贵的体现,更蕴含着人类向往更美好明天的共情。在“民粹潮”“黑天鹅”“灰犀牛”频现的今天,人类需要更团结,才能更有效应对挑战。

  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主题曲《手拉手》,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中的“我和你,心连心,永远一家人”,团结之声已成奥运新经典。

  亦如顾拜旦在名作《体育颂》中所言,“啊,体育,你就是和平!你在各民族间建立愉快的联系……使全世界的青年学会相互尊重和学习,使不同民族特质成为高尚而公平竞赛的动力!”在全新格言指引下,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都应成为这样的舞台——奥运圣火可以驱散疫情的阴霾,奥林匹克格言能够引导世界更加团结、守望相助。(完)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