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欧侨网微信二维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侨务资讯
分享到:7

海外留守记 | “超市里货架上空空如也,有种世界末日的感觉”

2020年03月26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身在新西兰的华人对疫情的发展十分关注。

  起初,疫情在中国发生之后,我们就组织大家捐款捐物,组织募捐拍卖活动,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法,倾尽全力支持中国抗击疫情,为武汉加油,为湖北加油,为中国加油!

  目前中国国内疫情已逐步得到遏制,海外疫情发展态势却日渐严峻。有网友称:“中国人打疫情阻击战的前半场、外国人打后半场,海外华侨华人则打全场。”这可能是一句玩笑,但这也是事实。

  这几天,新西兰的疫情越来越严重,自3月6日新西兰第一例病例被确诊后,不到20天,确诊病例就增加到102例。政府也由一开始置之不理,到现在的严阵以待。3月23日,新西兰总理发表全国讲话,将新西兰的疫情警报级别提升到3级,并在48小时后提升为4级。

  新西兰政府已经采取了紧急措施,关闭了边境,除了新西兰新西兰公民和永久居民,其他所有外来人员禁止入境;关闭了政府所属的图书馆,游泳池,活动中心的公共场馆;取消了各种大型集会和活动,除了超市、药房、医院、加油站等必须开放的场所,其他一律关闭。学校也已经关闭,改为在线授课;并要求民众在家隔离,不是必要,不要出门。

  于是,大家开始去超市抢购生活必需品,比如米、面、罐头食品、冷冻食品等,超市人满为患,货架上空空如也。让人有种世界末日的感觉。

  资料图:空空的超市货架。
资料图:空空的超市货架。

  大家停止了一切社交活动。互相提醒少出门。许多家长在学校停课前就不让孩子上学。所以到目前为止,新西兰所有的新冠肺炎病例没有一例是华人。

  现在的新西兰街上人很少,商店关门,学校停课,公司停工,就连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快餐店也只可以打包带走,不可以在店内吃。所以,大家都放松心态,在家里隔离。这样也蛮好的,给了大家一个放松休息的机会。

  中国驻新西兰的使领馆也非常给力,及时通报消息,在不同社交媒体公布使领馆的应急联系方式,帮助在新西兰的中国留学生及家人做好登记,安置工作,并发放了防护用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各个侨团也发挥各自优势,向大家宣传卫生常识,为大家提供信息,劝导大家做好自我保护,尽量不要出外旅行。

  新西兰现在已经进入秋季,也是流感多发的季节,这给控制疫情蔓延带来了很大难度。中国抗疫战争的胜利,为全世界积累了许多经验可以学习和借鉴,相信,新西兰政府只要能严格管控,积极应对, 应该也能像中国那样,尽快控制疫情,让大家恢复正常的生活。

  作者:新西兰侨胞周晓雯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