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欧侨网微信二维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享到:7

国际述评:大疫之下,同一个世界

2020年03月17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国际述评:大疫之下,同一个世界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电 题:国际述评:大疫之下,同一个世界

  作者 薄雯雯

  一场来势汹汹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但也再次提醒着人类一个永恒不变的道理:生活在同一星球上的我们始终同呼吸、共命运。

  中国驰援温暖当地民众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大疫之下,当看到别国陷入困境四处求助时,中国毫不犹豫伸出援手,先后派专家组奔赴伊朗、意大利等国。中国专家组不仅带去一手抗疫经验,携带的大量医疗物资更一解当地燃眉之急。

  中国的雪中送炭之举感动了当地万千民众。许多意大利网友自发到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Facebook主页用“Grazie(谢谢)”刷屏评论区。网友们也在社交媒体上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你必须始终记得,在你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谁永远在你身边!谢谢中国!”“我们之前指责最多的人,却是现在唯一帮助我们的人。谢谢。”“这才是真正的团结和兄弟情谊。”“当一切结束时,我要找个中餐馆庆祝。感谢。”

  伊朗国家通讯社在报道中将中国专家组称为“最美逆行者”。大批伊朗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写道:“谢谢你们让我们感受到力量”“一起加油”。一位伊朗姑娘眼含泪光说,“伊朗的医疗资源条件比较有限,所以中国的帮助对我们来说就是‘雪中送炭’。”

  守望相助照亮至暗时刻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许多人注意到中国援意医疗队中的专家大多来自四川。原来,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意大利派出了14名急救专家长期驻扎在四川绵阳的重灾区,他们挽救了约900名伤员。四川省卫健委党组书记沈骥说,“所以四川人一直抱着感恩的心,这次三名援意专家都是主动报名、主动请缨,觉得在危难的时候要有一份回馈和回报。”

  在疫情暴发之初,中国也正是在众多兄弟国不遗余力的支援下度过疫情的至暗时刻。截至3月2日,已有62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向中国捐赠物资。伊朗倾全国之力紧急筹备100万只口罩专机发往北京,巴基斯坦拿出全国库存口罩给中国,还有蒙古国的3万只羊、缅甸的大米、斯里兰卡的红茶……

  无论是“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还是“我们是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都传达着一个共识:大疫之下,唯有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民心相亲消融天涯阻隔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在国与国政府间互帮互助如火如荼的同时,各国民众也充分利用着“网络一线牵”传递着对彼此的关心与支持。

  伊朗疫情发生后,无数中国网友连日询问伊朗驻华大使馆捐赠方式,在捐赠渠道被公布后的短短24小时内便筹集到约400万元人民币。在中国视频网站bilibili粉丝过百万的韩国女生东东的视频下,网友们纷纷提醒她要保护好自己,减少出门,戴好口罩。有网友评论称,“疫情当前,我们要相互帮助共渡难关。”

  拥有923万Youtube订阅者的中国姑娘李子柒最近发布的一条视频下,世界各地的网友写满了关心与问候。“你还好吗?我们很想你,希望一切都好。”“我希望她和她的外婆在疫情时期一切都好。让我们为她们祈祷吧。”“在看到网上太多将中国人与病毒划等号的种族歧视评论后,我很欣慰这里的人都还在支持着李子柒。”

  的确,疫情期间某些种族歧视言论曾一度甚嚣尘上,而如今全球战疫早已来临,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自己的傲慢与偏见。一位曾发表辱华言论的意大利市长近日通过媒体公开道歉说道:“我很后悔,我很羞愧,我想为我的行为向你们说对不起。我是被当时看到的假新闻所蒙蔽,一时疯狂写下了那些话。”一位意大利网友写道:“侮辱他们的我们,是多么不文明。”

  距离的相隔、文化的相异,生活在世界各地的人们或会因缺乏对彼此的了解而产生刻板印象,但人间的善与爱始终相通,包裹着光与热的言辞与善举终会消融冰封之下的误解与偏见。大疫之下,共处同一个世界的人类无法各自为战、独善其身,唯有携手相助,维护共同的安全。(完)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