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欧侨网微信二维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新冠病毒源头众说纷纭 溯源工作亟待“破局”

2020年03月15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新冠病毒源头众说纷纭 溯源工作亟待“破局”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 题:新冠病毒源头众说纷纭 溯源工作亟待“破局”

  作者 郭超凯 张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人们一直在对新冠病毒进行溯源,以求“知其所以然”。最新研究表明,围绕病毒的源头众说纷纭,溯源工作亦是难点重重,亟待“破局”。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宣布“进入应对新冠肺炎紧急状态”。在此前,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首次公开承认,一些似乎死于流感的美国人在死后的诊断中被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这一表态一石激起千层浪,也让有关病毒源头的讨论愈发激烈。

  一位长期关注相关问题的生物学家14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尽管新冠肺炎在武汉暴发了,但新冠病毒是否是在武汉首次从动物进入人体,也就是所谓的病毒起源地,一直存有争议。

  不少国内外学者也有相似观点。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直言,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但不一定是发源在中国。而加拿大智库“全球研究”刊发的一篇文章也指出,疫情暴发以后有媒体大肆宣传新冠病毒源于中国,“实际上病毒起源长期以来仍是未知”。

  在专家看来,检验各国家的病毒样本,确定其起源以及世界范围的传播来源和传播方式非常有意义。一个例证是,意大利米兰萨科医院传染病科研究小组近日发现,意大利疫情可能是经德国传播,而非直接来自中国,原因是“意大利新冠肺炎病毒的基因排序与德国1月出现的一例确诊患者吻合”。

  即便是在中国的武汉,对于疫情暴发地点也随着研究推进而有不同看法。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武汉金银潭医院副院长黄朝林等团队提出,华南海鲜市场并非疫情发源地,只是在疫情中“推波助澜”。

  为追踪病毒的传播路径,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近日前往华南海鲜市场采集样本。她在受访时说,病毒溯源需要搞清楚市场里的野生动物从何而来,她还建议追踪了解野生动物交易的人,“关闭市场之后,他们交易的动物到哪里去了”。

  病毒溯源对于石正丽来说并不陌生。2004年,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疫情平复,她和团队开始寻找SARS病毒自然宿主。经过十余年追踪,他们最终确定SARS病毒来源于中华菊头蝠。这次,他们用实验数据证实新冠病毒或源于蝙蝠。

  但前文所述的生物学家对本社记者表示,病毒溯源极为困难,即使学界普遍认为SARS病毒源于蝙蝠,也仅是因为在蝙蝠体内找到类似的病毒。而在新冠病毒溯源过程中,即便认为源头是蝙蝠,还需弄明白中间宿主、病毒突变历史、病毒如何进入人体等,否则难以真正厘清脉络。

  事实上,集中科研力量寻找病毒源头是科学家们的重要攻关方向之一。他们通过全基因组测序,进行序列比对,搜索数据库寻找同源性。相关科研团队还表示,下一步还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展流行病学和溯源调查,搞清楚病源从哪里来、向哪里去,提高精准度和筛查效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建议启动跨国科学调查和研究论证。他说,世界卫生组织应该协调相关工作,研究世界各地原因不明的新冠病毒是否为同一类型,在基因序列上有何区别,以此来追踪疫情。

  多位专家同时强调,溯源工作并非是纠结地域之争,也不是相互“甩锅”,而是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科学的问题,需要听取科学和专业意见。

  还有专家提出,病毒溯源要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日常研究中获得的病原体信息若能有效积累下来,在不同机构、平台中实现共享,建立和完善病原体数据库及直报系统,那么当新病毒再出现时,人们才能“变被动为主动”,真正防患于未然。(完)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