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欧侨网微信二维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南侨机工:不该被遗忘的卫国者

2020年01月13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特别致敬”环节,四名南侨机工后人动情朗诵《祖国我来了》。中新社记者
图为“特别致敬”环节,四名南侨机工后人动情朗诵《祖国我来了》。中新社记者 翟璐 摄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电 题:南侨机工:不该被遗忘的卫国者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陈达娅真正了解自己的父亲,是在他去世13年之后。

  那是2000年秋天,陈达娅作为后人代表参加了“南侨机工重走滇缅公路”活动。当队伍来到横跨怒江的惠通桥边,同行的老机工悲壮呼喊:“战友们,我们来看你们了。”这一刻她意识到:无论是印象中沉默的父亲,还是南侨机工这个群体,自己都需要重新了解。

  1939年,爱国侨领陈嘉庚发出“南侨总会第六号公告”,号召南洋华侨中的年轻司机和技工回中国参加抗战。华侨青年热烈响应,先后9批共3200多人放弃优越生活,告别父母妻儿,回国支援抗战。陈达娅的父亲陈昭藻是第二批回国的南侨机工。

  “父亲报名时已经39岁,他惟恐落选,把年龄改成了32岁。”陈达娅查阅大量档案资料,一点点拼接出父亲的经历。“回国前,他的前妻已经病故,只有一个不满10岁的女儿。他买了张船票把女儿寄养到海南,从此他们再没相见。”

  陈达娅介绍说,从新加坡回国后,陈昭藻所在的队伍在昆明停留一周旋即赶赴缅甸仰光,投入工作。“他们四人一组装车,每天能装两辆以上的车。”

  自2004年起,陈达娅业余时间几乎都泡在历史档案中,她渐渐了解南侨机工群体更多的故事。资料显示,从1939年到1942年,滇缅公路向中国各抗日战场输送约50万吨军需物资、15000余辆汽车,被誉为抗战运输线上的“神行太保”。

  “很多人认为,牺牲的南侨机工占总数三分之一,复员回到南洋的机工占三分之一,这并不准确。”陈达娅说,通过考证发现,所谓三分之一机工复员回南洋,其中还包括了大量家属,“事实上有近1800名机工在抗战中壮烈牺牲。”

  1939年至今已经80载光阴。在众多有识之士的推动下,南侨机工的历史逐渐走入大众视野。2018年,“南侨机工档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日前,在中国新闻社举办的“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中,南侨机工群体获得“特别致敬”。

  陈达娅说,南侨机工无私付出、默默牺牲,他们是民族的忠魂,是不该被遗忘的卫国者。(完)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