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欧侨网微信二维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享到:7

美国人折断兵马俑手指并顺走,竟“无罪”?

2019年04月12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片:迈克·罗哈纳。
资料图片:迈克·罗哈纳。

  “陪审团意见不一,法院宣布审判无效”——针对美国男子迈克尔•罗哈纳折断并偷走在当地博物馆展出的中国秦始皇兵马俑手指一案,因为陪审团在被告是否有罪的问题上意见不一,当地法院4月9日判决审判无效,陪审团解散。

  这件事,还要从2017年12月21日的一个晚上说起。

  顺手牵“指”

  2017年9月,“兵马俑:秦始皇帝的永恒守卫”展在美国费城富兰克林科学博物馆正式开幕,展览至2018年3月结束,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参观。

  就在展览开幕的几个月后,当地时间2017年12月21日晚上,博物馆举行了一场派对,来自特拉华州的24岁青年迈克·罗哈纳也是派对的参与者之一。

  当晚9时15分,罗哈纳偷偷溜进一个已经闭馆却没有锁门的展厅,看到了博物馆正在展出的兵马俑。他掏出手机,用手电筒照着一个兵马俑的手指仔细研究;他还站上陈列台,手臂搭在兵马俑肩膀上来了一张自拍。最后,罗哈纳悄悄掰下了兵马俑的大拇指,藏在衣兜里带走了。

  值得一提的是,距离事发时间过去了18天,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才发现兵马俑的大拇指不翼而飞了。之后,警方通过指纹和录像锁定罗哈纳,并在其家中找到了折断的拇指。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想的,就这么发生了,这是愚蠢的错误。” 罗哈纳在事发后,对此事供认不讳,称自己在醉酒状态下犯了错。

  被罗哈纳折断手指的兵马俑,是中国数千个兵马俑中少数被完全复原的兵马俑之一,保价450万美元。

  安保公司犯了不可原谅的错误

  承办方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获悉文物受损的情况后,感到震惊和愤慨,并立即启动紧急处置预案,第一时间与合作展览的美国富兰克林科学博物馆取得联系,核实文物受损情况,并就美方未及时通报表示谴责。

  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项目负责人吴海云在事后表示,安保公司在锁门这个环节上犯了不可原谅的错误,因为展厅的大门没有锁,导致所有里面的监控和报警装置没有启动。

  美国费城富兰克林学会博物馆2018年2月23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男子破坏兵马俑展品,并盗取雕像手指的行为,表示将继续与中方伙伴合作保护馆内展出的兵马俑。

  富兰克林学会博物馆在一份声明中说,该馆对兵马俑以及兵马俑身上所体现出的中国文化遗产之丰富致以最高的尊重,对破坏兵马俑盗取其手指的行为表示愤慨与谴责。

  该博物馆说,将继续与中方通力合作,以最小心、最敬畏的态度保护兵马俑展品。

  不过,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在事后曾指出,兵马俑在美国展出受损,是非常偶然的事情,陕西省文物局不会因为这一偶然事件停止文物对外交流。他表示,以后在境外展览文物,将继续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还会对展览提出更严格的安全要求。

  陪审团:无法确认被告是否有罪

  当地时间2019年4月9日,陪审团经过11小时辩论,最终无法就偷窃、盗取文化遗产等罪名达成一致。法院判决审判无效,陪审团解散。

  据悉,12名陪审员中,有7人认为罗哈纳无罪。

  罗哈纳的辩护律师Catherine Henry与Nancy MacEoin指出,检方错误地使用了本该用于博物馆抢劫的罪名,“这个罪名本应用于碟中谍等大盗案件,而非这样的愚蠢小偷行为”。

  检方则要求陪审团考虑一下:如果有人将位于费城美国独立大厅的“独立钟”偷走一块,他们会怎么看——在中国人看来,罗哈纳的罪行相当于此。

  联邦检察官K.T. Newton表示,检方将在5月15日前决定是否再次起诉罗哈纳。

  罪名若成立 将面临长达20年刑期

  《费城问询者报》称,美国助理检察官纽顿在对陪审员所作的最后陈述中说:“罗哈纳故意折断(兵马俑的)大拇指,带出了博物馆并带回家,这就是盗窃。”

  据美国KYW新闻广播电台报道,如果检方的指控罪名成立,罗哈纳面临最长达20年的刑期。

  40多年来 ,兵马俑曾在80多个国家展出,这是第一次出现意外。

  文物需要与观众见面才是活的文物;文化只有交流、沟通才有意义。但是在文物的国际交往中如何得到切实有效保护,也是一个重要课题。(作者:何路曼)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