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欧侨网微信二维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分享到:7

进博会诠释了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2018年12月06日 15:03 来源:欧洲侨报

2017年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向世界宣布:将于2018年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在这个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上,习近平发表了主旨演讲。进一步降低关税、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进一步扩大开放,习近平在演讲中宣布了中国将大力推进的诸多举措。

本届进博会的展览包括国家展、企业展两大部分,国家展展区面积3万平方米,共有82个国家和世贸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3个国际组织设置的71个独立或联合展台;企业展则涵盖七大展区,展览面积27万平方米,有30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包括200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

进口博览会只是中国“买买买”、外国“卖卖卖”,这样的贸易交流,意味着什么?“进博会作为我国扩大进口的最高平台,将为国外供货商和国内采购商搭建有效的对接渠道,降低进口面临的信息等交易成本,促进供需有效结合,对进口将产生直接的推动作用。”进口不是简单的“花钱”,要看到进口所带来的物超所值的一面。迄今为止,中国的进口贸易主要集中在高技术产品、大宗原材料、消费品、农产品等商品大类之上。相对于进口对国内相关企业带来的压力,进口所带来的红利往往带有某种程度的间接性。对于技术引进而言,虽然不买到核心技术,但引进先进设备无疑会加快国内相关产业装备水平的加速提升,客观上会提高自主研发的起点,缩短自主研发的路径。

进博会搭舞台,共发展唱主角。当今世界,各国经贸往来日益频繁、逐步深化,谁都离不开谁,谁也不必妄想可以单打独斗。但是,发展过程中的动力、合作、包容等问题,仍在困扰着不少国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欢迎各国搭乘发展的快车,进博会就是踏上这趟发展列车的重要台阶。最近,一箱箱展品正通过陆海空各渠道,向上海集聚,人们将此视为“一个极佳的机会”,更认为这是“一场展现中国经济实力和中国对地区及世界经济贡献的庆典”。中国向世界开放、为发展助力的诚意和承诺,世界都能看得到。

与世界共享红利,也是为自身改革发展再出发注入动力。40年风雨兼程已经证明,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可以说,打开国门搞建设是一项基本国策,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仅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进博会就是最生动的例证。

“亲仁善邻,国之宝也。”有一种开放叫“上海”,有一种相聚叫“进博会”,上海举办首届进博会不仅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更因经常举办国际性会议而拥有成熟经验,特别是近年来上海致力于推动与外交流合作。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应运而生,在中国上海面世,并不偶然。举办进博会不仅是中国政府主动开放市场、扩大进口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大门越开越大的政策宣示,更是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实行动。

(作者张群供职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