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欧侨网微信二维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第15届东博会峰会在南宁开幕 韩正提中国东盟合作六点倡议

2018年09月14日 22:29 来源:广西日报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创新年”。9月12日上午,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为主题的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发表主旨演讲。

   韩正表示,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15年,是友谊之树根深叶茂、互利合作硕果累累的15年。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双方已经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中国愿与东盟一道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9月12日上午,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邓 华/摄 


韩正在开幕式上致辞,提出中国东盟合作6点倡议

   中国东盟将建更紧密命运共同体

   韩正就中国与东盟合作提出6点倡议:

   一是加强战略对接,共同落实好“3+X合作框架”,推动双方关系提质升级。二是促进贸易和投资合作,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全面生效。三是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打造融合度更深、带动力更强、受益面更广的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四是推进互联互通合作,加快中老铁路、印尼雅万铁路、中泰铁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及其南向通道等项目建设。五是深化创新合作,着力构建区域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六是密切人文交流合作,深化文化、教育、卫生、旅游、青年、媒体、体育等领域务实合作。

柬埔寨首相洪森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在南宁举行。 梁凯昌/摄
璀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和埌东市区。 周 军/摄

   多国政要出席 峰会活动丰富

   参加开幕式的外国政要有:第15届东博会主题国柬埔寨首相洪森,缅甸副总统敏瑞,越南副总理王庭惠,老挝副总理宋迪,特邀合作伙伴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副总统伊迪等。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陈洲出席开幕大会。自治区主席陈武和柬埔寨商务部部长潘索萨共同主持。

   本届峰会除与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开幕大会和成果展之外,还将举办8场论坛活动:柬埔寨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峰会15周年杰出贡献人物颁奖仪式暨《峰会15周年:回顾与展望》主题晚餐会、《对话——15年峰会铸就辉煌》访谈节目、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首届“一带一路”新经济发展论坛、首届“一带一路”青年领袖论坛、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论坛。

南宁的东盟商务区高楼亮灯迎东博会。 周 军/摄
坦桑尼亚首次受邀参加东博会。 周 军/摄

    中国连续9年成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

   15年来,东博会、峰会收获累累硕果: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发展迅猛,双方贸易额从2004年的1000亿美元到2007年突破2000亿美元,2012年突破4000亿美元,2017年达5148.2亿美元。中国自东盟的进口为2357亿美元,增长了20.1%,从东盟的进口超过了对东盟出口的增速。

充满魅力的柬埔寨舞蹈。 周 军/摄 

中国“魅力之城”北海。 周 军/摄

   广西北海成中国“魅力担当”

   精彩纷呈的展会上,有一个绝佳的“打卡”之处,那就是“魅力之城”。这个专题展区,由中国和东盟10国选择本国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作为“魅力之城”,展示其在贸易、投资、科技、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发展成就和商机。

   出任本届东博会中国“魅力之城”的,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的北海。北海馆运用全息投影技术、电子沙盘、浸入式投影、VR技术等现代化科技手段,给参观者带来非凡的感官体验。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