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欧侨网微信二维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紫色梦想在宁夏启航

2018年09月08日 23:38 来源:欧洲侨报
/
/
/

地球北纬38度,是世界种植酿酒葡萄最好的黄金纬度,法国波尔多、美国加州葡萄酒产区均享誉世界。同样坐落于北纬38度的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拥有同样优质而又适宜酿酒葡萄生长的五大要素。来到宁夏,绝不可错过这片“紫色梦想林”。9月8日,“行走中国•2018海外华文媒体宁夏行”采访团来到位于贺兰山东麓的贺东庄园,感受美景,品味美景,共栽“海外华文媒体葡萄林”,体验不一样的“紫色之旅”。 

宁夏贺兰山东麓是业界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截至目前,全区葡萄种植面积达到57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四分之一,是中国酿酒葡萄集中连片最大的产区。截至目前,已建成酒庄86个(占全国1/3强),年产葡萄酒1.2亿瓶,综合产值超过200亿元,葡萄酒已成为宁夏独具特色的“紫色名片”。2017年,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达271.44亿元,位列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榜第14位。 

在这个中国优质精品葡萄酒庄集中地,贺东庄园将葡萄酒产业与文旅相结合,别具一格。贺东庄园地理位置优越,是一家集葡萄种植、加工、销售、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2016年又成功被评选为3A级旅游景区。庄园总占地面积达3040亩,其中酿酒葡萄种植面积2600亩,以世界级的产品品质,在国际各类葡萄酒大赛中屡获金奖,取得了国际葡萄酒界的普遍认可,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 

贺东庄园是宁夏历史最悠久的庄园之一,也是宁夏葡萄品种最丰富的庄园之一。更有部分老藤树龄已逾百年。庄园自1997年以来,先后斥资千万从法国引进欧洲名贵的酿酒葡萄品种种苗,如今,还种植着中科院自己培育的中国酿酒葡萄品种。占地3040亩的庄园有着150余种葡萄品种。其中更有二百二十余株老藤葡萄树,经法国专家鉴定有些年龄已超过一百五十年。弯曲的树干遒劲有力,斑驳的树皮记录着时代的变迁,为现存最古老的葡萄树种之一,堪称葡萄之王。老藤的存在,无声地向世人诉说着贺兰山东麓就是最适宜酿酒葡萄种植的区域,古老人民的智慧汇集在这里,中国最好的葡萄种在这里! 

如今,庄园的美景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前来观光。形成以地下文化酒窖、百年老藤、绿皮火车等为主的葡萄酒博览基地, 让每一位慕名而来的游客满意而归。 

“把企业做长久了,你就成功了……我就是朝着百年老店的目标去的。我们参赛不仅仅是为了获奖,更重要的是检验自己的实力,找出不足和差距。 贺东庄园庄主龚 杰告诉记者。 

目前,中国已是全球第六大葡萄酒生产国、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蓬勃发展的宁夏产区,已成为国际葡萄酒界关注的热点地区。保乐力加、轩尼诗等国外企业来宁建酒庄、做基地、搞经营。2013年,宁夏产区被编入《世界葡萄酒地图》,成为世界葡萄酒产区新板块;2015年,宁夏产区被世界葡萄酒大师丽兹·塔驰编入《全球葡萄酒旅游最佳应用》一书中,作为美国大学葡萄酒教材;美国《纽约时报》评选的全球2013年“必去”的46个最佳旅游地,宁夏入选理由是“在宁夏可以酿造出中国最好的葡萄酒”;世界葡萄酒大师杰西斯•罗宾逊认为:“毋庸置疑,中国葡萄酒的未来在宁夏”。目前,产区西夏王、长城云漠、张裕摩塞尔、贺兰晴雪、银色高地、迦南美地、留世、贺东庄园、立兰等酒庄的葡萄酒远销德国、美国、加拿大、法国、丹麦、澳大利亚、西班牙及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 

宁夏葡萄酒产区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宁夏产区是我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宁夏产区依山傍水,日照充足(日照时数2851—3106小时),热量丰富(≥10℃有效积温3300℃左右),砂石土壤,透气性好,富含矿物质,昼夜温差大,降水量少(不到200mm),黄河灌溉便利。这些独特的自然禀赋和特有风土条件,使产区的葡萄具有香气发育完全、色素形成良好、糖酸度协调、病虫害少等特征,具备生产中高档葡萄酒的基础。我区葡萄产业起步于1984年,经过3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的大发展、快发展,酿酒葡萄面积占中国的1/4,成为中国集中连片最大的产区。现有36个品种(品系),主栽的红葡萄品种有赤霞珠、蛇龙珠、美乐、品丽珠、黑比诺、西拉、马尔贝克、马瑟兰等,白葡萄品种有霞多丽、贵人香、雷司令、长相思、威代尔等,红色品种占90%以上。

二是宁夏产区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酒庄酒产区。坚持走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的路子,产区的发展方向、政策导向、招商条件、管理措施都是围绕着保护好资源,扎扎实实种葡萄,精益求精酿造酒,生产高品质、有个性、能陈年的酒庄酒而设置的。先后有40多家酒庄的500多款葡萄酒在国际大赛中获得奖项,成为宁夏独具特色的“紫色名片”。美国《纽约时报》评选出全球2013年必去的46个最佳旅游地,宁夏入选理由是“在宁夏可以酿造出中国最好的葡萄酒”。世界葡萄酒大师杰西斯•罗宾逊认为:“毋庸置疑,中国葡萄酒的未来在宁夏”。

三是宁夏产区是与国际标准接轨的产区。宁夏2012年成为中国首个世界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省级政府观察员;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与葡萄酒国际联合会与国际葡萄酒教育家协会互为会员,在葡萄酒教育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与意大利联合酒展公司合作,互换葡萄酒用于产区推广宣传和葡萄酒教育;保罗力加、轩尼诗、桃乐丝等国外巨头企业来宁建基地、建酒庄;引进23个国家的60名国际酿酒师来宁服务,培养了一批能带动全产业链发展的复合型人才。据统计,近两年来宁交流的国外嘉宾有一半以上是为葡萄酒产业而来。

四是宁夏产区是“三大效益”全面发展的产区。经济效益上:葡萄产业综合产值超过200亿元,先期建成的酒庄1亩葡萄园缴税近1万元,未来税收潜力很大。社会效益上:葡萄产业每年为生态移民提供了12万个就业岗位,工资性收入近9亿元,占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8%,成为移民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水资源利用效率高于粮食和蔬菜作物,单方水效益100元(粮食2元/方、蔬菜5—30元/方);有36个酒庄建成旅游酒庄,年接待人数达40万人次以上,成为宁夏全域旅游不可或缺的组成元素。生态效益上:葡萄种植充分利用了山荒地资源,酒庄绿化及防护林建设大幅度提高了产区森林覆盖率;葡萄园“浅沟种植”成为贺兰山东麓最大的洪水拦蓄工程,减少了水土流失;形态各异的酒庄及葡萄园成为贺兰山东麓靓丽的风景线和银川市的生态屏障。

五是宁夏产区是制度标准和政策体系相对完善的产区。自治区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葡萄产业发展,把发展葡萄产业作为落实“三大战略”、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从苗木引进繁育、葡萄园管理,到酒庄建设、葡萄酒酿造、销售,都制定了技术标准和管理办法。特别是在全国第一个以地方人大立法的形式对产区进行保护,颁布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第一个实行酒庄列级管理制度,制定了《宁夏贺兰山东麓列级酒庄评定管理办法》;第一个成立了省级葡萄产业管理委员会(下设正厅级管委会办公室);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省级政府观察员;出台了《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文化长廊发展总体规划》(2011—2020年)等15个政策性文件,为产区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和法律保障。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