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为什么中国有些人误判了与特朗普的贸易战?

2018年08月24日 23:24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风闻社区 罗思义】

中国就特朗普政府挑起的贸易战的外交应对非常巧妙,实现了诸多目标。

▲中国多次明确表示,不希望打贸易战,但是如果对方挑衅,中国将奉陪到底。此外,中国还明确告诉国际社会,中美贸易战责任完全在美方。一些西方媒体,甚至包括一贯反华的彭博社、《华尔街日报》等美国媒体也表达了同样看法。其他国家不希望打贸易战,因为这会损害他们的利益,这对中国获得国际支持非常重要。同样,在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积极促成双方会晤的举措,也清楚地向世界表明中国并没有寻求与美国对抗。

▲中国的外交策略迫使美国延缓对中国的关税计划。特朗普政府组阁之初,反华强硬派就被引入其核心班底。但中国的外交策略,以及一些对待特朗普个人及其政府成员的策略,都延缓了美国对中国的攻击。中国经济增速远快于美国,这意味着时间在中国这一边。

▲美国的主要目标之一是设法孤立中国。中国的回应展现了老道的外交技巧——习近平在2017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演讲时明确表示支持全球化,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金砖国家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协同发展巩固了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也令美国在南海制造紧张局势的企图落空。

▲中国官方媒体一针见血地点出了美国政策的实质。比如,《人民日报》8月10日发表的文章《美国挑起贸易战的实质是什么?》,全面准确地分析了美国挑起贸易战的原因。

遗憾的是,虽然中国外交政策应对有方,但中国部分媒体对特朗普政府的本质存在误读,因此可能难以预见其后续行动,主要是因为他们没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标准来分析问题,反而是基于以下几点乱下结论:

▲特朗普的心理特点;

▲特朗普生意人的特性,他想和中国做交易;

▲采用当前流行和即将被遗忘的的西方理论等。

特朗普当选近两年来的系列动作,包括其发动贸易战都清楚地表明,只有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准确地分析和预测特朗普政府的行动。鉴于中美贸易冲突在短期内不会结束,很必要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

本文将论述非马克思主义理论对特朗普政府近两年政策分析全部落空,并证明只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对特朗普政府代表的美国基本阶级力量的解读是正确的。然后分析由此产生的实际问题。

特朗普政府决定集中火力对付中国

首先回顾近期发生的事件。特朗普政府宣布暂停对欧洲汽车加征关税,同时对中国商品不断加码关税。西方媒体立马就明了其中蕴含的意义,如《金融时报》在《美欧贸易战停火,特朗普集中火力对准中国》一文中指出:和欧盟达成休战协议,让特朗普有了更大的余地升级与中国的贸易战……

如今特朗普政府已决定集中经济火力对准中国。这反过来也解答了此前关于特朗普胜选是否有利于中国的争论。很明显,美国政府此刻所做作为意在阻止中国经济发展,运用马克思理论能够对此给予准确的解读。

美国中长期经济缓慢增长的影响

美国采取关税行动的主要原因,是特朗普政府无法加快美国中长期经济增速,其中原因在拙文《为什么说西方国家也能从中国经济模式中受益?》中有详细分析。鉴于此,认为中美关系是零和博弈的美国反华强硬派只能试图通过关税政策等措施,以减缓中国经济发展增速。

事实清楚地表明,美国经济放缓已长达五十年(见图1)。美国GDP年均增速从20世纪60年代的4%以上,降至2018年的略高于2%。这一现状已经成为美国经济的主要特征,特朗普政府也无法扭转这一趋势。

因此,部分奉行新自由主义的中国媒体所宣称的“美国经济一直非常具有活力”的说法不仅不符合事实,而且会导致人们误判地缘政治形势。他们不明白美国政府对华加征关税只会导致中美双输的结果——如果美国经济充满活力,那么特朗普政府大可不必利用关税,仅靠加快经济增速就能保持对中国的竞争优势。

美国当前经济增速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而且美国还试图压制中国甚至一些盟友国的经济增速,这导致西方陷入政治动荡——首先是“阿拉伯之春”的破坏性效应,导致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等发展中国家陷入严重混乱,其次是美国与德国、墨西哥、加拿大、法国等传统盟友之间的摩擦日益加剧。

500

图1

中国非马克思主义者对特朗普有误判

特朗普执政近两年来包括贸易战在内的所作所为清楚地证明,非马克思主义者对特朗普的预判是错误的,例如:

▲由于反感“重返亚太”这一反华战略政策的设计师希拉里·克林顿,中国部分非马克思主义者错误地认为特朗普上台会对中国有利,或者至少特朗普会比希拉里对中国友好。但特朗普上台后一系列的行动——与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电话、通过《台湾旅行法》、对中国采取关税行动,却与这种观点相去甚远。尽管特朗普与希拉里的对华策略有所不同,但两人有一个共同点——反华。

▲非马克思主义者的另一种观点是,特朗普是个商人,他想和中国做生意,所以他上台对中国有利。但这种观点也惨遭特朗普打脸,他拒绝了中国所提的双赢贸易建议。

▲此外,他们还依据特朗普推翻美国前几任总统的全球贸易自由化政策,得出错误的结论:特朗普上台更有利于中国。但事实上则相反。

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则认为,本身为大资本家的特朗普代表的是美国资本的利益。虽然他的做法与希拉里有所不同,但两人代表美国不同利益集团的利益。

特朗普调整美国对华战略

美国经济缓慢增长的态势仍将持续下去,美国反华势力对采取何种手段对付中国存在分歧。

▲与希拉里对华战略更具军事侵略性相比,奥巴马对华战略则是试图组建一个广泛的反华联盟,包括美国和欧盟、日本与尽可能多的发展中国家在内。为此,美国就必须要对其合作伙伴做出妥协与让步。这就是奥巴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保持密切关系,同意与欧盟一道解除对伊朗制裁的原因。

▲特朗普政府内的强硬派则认为,对盟友做出这样的妥协与让步,会削弱美国经济。相反,他们要求欧盟、日本和其他国家做出更多让步,转移更多经济资源给美国,以增强美国直接对抗中国的实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不仅对华产品加征关税,而且与德国之间产生冲突,违背欧盟意愿退出伊核协议等等。

特朗普政府内强硬派的策略解释了特朗普外交政策看似奇怪的原因,比如尽管遭到美国国内以及七国集团等其他势力的强烈反对,特朗普仍执迷于与俄罗斯/普京建立良好的关系,建议将俄罗斯重新纳入八国集团,以及在北约峰会后与普京会面。对于特朗普周围最激进的反华势力来说,他们的首要任务是引发中俄之间的对立情绪,拉拢俄罗斯加入反华联盟,从而达到从北面包围中国的战略目标。

美国反华强硬派制造这些问题,根源在于美国中长期经济增速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了解这一点是看清经济和地缘政治形势的关键。我一年半前所写的文章《特朗普拉拢俄罗斯加入反华联盟 如意算盘打得响吗?》就做过分析:因为美国想拉拢俄罗斯加入反华联盟,所以需要对俄罗斯软硬兼施,特朗普对俄罗斯示好只不过是其反华政策的另一种表现形式而已。

 [1] [2] [下一页]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