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中国新闻
分享到:7

两周花费近4万,你会为孩子“买”一场海外游学吗?

2018年07月06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某旅行社推出的部分暑期海外游学产品
  ▲某旅行社推出的部分暑期海外游学产品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6日电(闫淑鑫) 随着暑假的到来,海外游学再次成为旅游市场的宠儿,很多家长早早就给孩子报名参加了夏令营、海外游学团等。

  那么问题来了,海外游学的含金量到底有多少?是否值得你花大价钱让孩子出国游一圈呢?

  暑期海外游学市场火爆 低龄化趋势显现

  进入7月份,暑期旅游便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热点,而海外游学作为暑期旅游的一种特别形式,更是异常火爆。

  据《2018年暑期旅游大数据报告》,预计今年暑假的游学人数同比去年翻倍,其中三成来自900万毕业生。此外,海外游学的人均预算超过2万元,莫斯科、伦敦、华盛顿等城市成为今年暑期海外游学最热门目的地。

  中新经纬走访发现,目前市场上的海外游学产品主要来自三个途径,旅行社、培训机构和学校。

  据了解,从今年四五月份开始,旅行社组织的暑期海外游学报名便逐渐升温。其中,中国国旅、中青旅等知名旅行社都推出了自己的海外游学产品,比较热门的线路包括欧美、日本、澳大利亚等地,价格从2万元到4万元不等,几乎比普通旅游贵了一倍。

  不仅如此,一些培训机构的暑期海外游学团更是从去年冬天就已经开始报名。中新经纬从北京一家知名培训机构获悉,海外游学产品的内容主要包括国际课堂、名校体验、文化考察等,欧美国家两周左右的线路,价格区间多在3万元以上,亚洲国家的一周产品通常是1万元-2万元。

  “我们的暑期海外游学团是从去年12月份开始报名的,截至目前,大多数线路的名额已经报满了。以英国线路为例,现在只剩下两个团还有少数名额。”上述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中新经纬,他们现在已经开始组织寒假海外游学团的报名,且已吸引了不少人。

  值得一提的是,与往年不同,今年暑假,部分机构开始上线一些适合学龄前儿童的海外游学产品,且已经有家长对此动心。

  “我最近就在研究一些幼儿园亲子游学产品,打算在今年暑假快结束的时候带自己4岁的宝宝去海外插班读1-2周的幼儿园,正好自己也能出去玩一玩。我查了一下,去东南亚国家的话大概需要6000元-10000元,欧美国家贵一点,需要1万元-3万元,甚至更多。”在上海工作的马女士对中新经纬说。

  家住北京的王女士也表示,如果时间允许的话,还是挺愿意和孩子一起报名参加这类亲子游学的。“考虑到安全问题,如果是低龄孩子独自参加,我并不赞成。亲子类的,家长可以陪同,我还是很乐意接受的。”

  《2017-2018年度游学旅行市场报告》指出,我国现有K12阶段(即幼儿园-12年级)的学生中,参与游学、夏令营的比例预计为5%,此外,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游学,向低龄化发展已经成为一大趋势。

  新东方国际游学推广管理中心市场运营部副总监王寅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到,虽然幼儿园低龄游学项目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家长所了解,但“目前还处于萌芽阶段”。他认为,近年来海外亲子游学需求增加,跟“80后”“90后”家长群体的一些教育理念相关。在支持参加学龄前儿童海外游学的这些家长看来,幼儿园阶段是孩子的习惯养成期,通过游学体验多元文化有助于孩子日后的发展。

  出国游一圈到底能学到些什么?

  如此火爆的海外游学,其含金量究竟有多少?孩子出国游一圈又能学到些什么?

  今年2月份,罗女士给自己刚读高中二年级女儿朵朵(化名),报了一个寒假海外游学团,“是去新西兰的一个田园式中学做交流生,周期是12天,费用将近4万块钱。”

  罗女士告诉中新经纬,朵朵对于这次经历比较满意,“她回来后,很高兴地和我分享她的感受,她觉得很新奇,接触了很多新鲜的事物。”

  不过,也有一些学生对自己的海外游学经历很失望。“只是带我们到国外的代表性景点走马观花地看一下、去标志性建筑前合影,并没有很好的让我们去体验当地的一些风土人情。”有学生在网上抱怨。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有的家长觉得孩子海外游学可以增长见识,得到锻炼;也有家长担心孩子“游而不学”,没什么收获。

  一位游学机构的从业人员告诉中新经纬,国内的海外游学产品,多是团体游,且周期一般都不会太长,以两周左右为主,“行程安排上确实是满满当当,非常丰富,但真正去落实的时候却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中间有太多不可控的因素了。”

  不过,该从业人员坦言,市场上的确有部分游学机构收取高昂的费用,却进行虚假宣传,“很多情况下都只是游览观光,‘学’的成分很少,甚至可以说没有。”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法学博士、副教授印伟也提到,目前市场上的游学产品,大多数更加偏向于“游”。

  “‘游’的比例都能占到整个游学过程中的50%以上。如何提升和改善游学产品的质量,合理设置‘游’和‘学’比例,实际上是旅行社、培训机构、家长等多方进行市场博弈的过程。”印伟表示。

  专家提醒:家长选择游学产品应多加考察

  有业内专家向中新经纬分析,市场上之所以存在一些“只游不学”的游学机构,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目前国内游学市场的监管尚未完善。

  “游学市场属于‘游’和‘学’的‘交叉地带’,现有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都还没有对游学市场作出明确的规范。行业规范不明确、资质认证无统一标准,加上缺乏完善的监管,该市场很容易会滋生虚假宣传、责任欠缺、收费过高等问题。”上述业内专家如是说。

  鉴于此,他建议,家长在为孩子选购游学产品时,应选择较为大型的、正规的机构及旅行社,对游学产品进行多方面考察,具体了解收费情况、项目安排以及安全保障后,再做决定。

  清晖智库创始人、知名经济学者宋清辉也认为,游学产品的价格问题和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一是价格虚高问题。举个例子,任何人都可免费参观哈佛大学,甚至可以在哈佛租个教室搞一场活动,游学机构可能会以此提高相关费用,这就需要家长看清楚游学的内容是否与价格相符。二是安全问题,游学机构如何保障孩子安全?如果不小心发生了意外如何赔偿?这也是家长需要着重考虑的。”宋清辉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

  此外,宋清辉提到,家长还应考虑自身经济条件以及孩子兴趣爱好,量力而行,而不是盲目参加一些游学项目。

  “除家长要进行理性选择外,监管部门也应逐渐完善相关制度法规,建立统一的游学制度规范,对游学产品的开发、游学机构资质准入、市场规则等予以规制。”上述业内专家表示。(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