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中国新闻
分享到:7

周济:未来20年分两阶段实现中国智能制造

2017年12月08日 17:38 来源:欧洲侨报
/

《欧洲侨报》讯 记者发自南京

12月7日,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宁开幕,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在主论坛上作《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主题报告,他表示,发展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今后20年,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总体将分成两个阶段进行,发挥“后发优势”,并联式推动中国制造业的智能升级、跨越发展。

 “智能制造在西方发达国家是一个串联式的发展过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西方发展智能制造的三个阶段,我们不能够走西方顺序发展老路。”周济表示,中国必须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并行推进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实现融合发展。一方面要坚持“创新引领”,直接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瞄准高端方向,加快研究、开发、推广、应用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走出一条推进智能制造的新路,实现我国制造业的换道超车。另一方面必须实事求是,循序渐进,分阶段推进企业的技术改造、智能升级。在“并行推进”不同的基本范式的过程中,各个企业可以充分应用成熟的先进技术,根据自身发展的实际需要,“以高打低,融合发展”,在高质量完成“数字化补课”的同时,实现向更高的智能制造水平迈进。

 “我们现在使用的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有100万行代码,其复杂程度是当年阿波罗登月飞行器的几百倍;最新上市的iPhone x和华为mate10已经搭载了人工智能芯片,开始具有了学习功能。“周济表示,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将为产品和装备的创新插上腾飞的翅膀、开辟更为广阔的天地。

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催生了产业模式的革命性转变,产业模式将实现以产品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的根本性转变,第一,从大规模流水线生产转向规模定制化生产,第二,产业形态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周济还提出,未来20年,我国智能制造发展总体将分成两个阶段来实现:第一阶段从现在到2025年,期间分两步走,到2020年,数字化网络化制造在全国得到大规模推广,在发达地区和重点领域实现全面应用;同时,新一代智能制造在部分领域获得探索性的成功。到2025年,数字化网络化制造在全国普及并得到深度应用;同时新一代智能制造在重点领域试点示范取得显著成果,并开始在部分企业推广应用。第二阶段从2025年到2035年,新一代智能制造在制造业实现大规模推广、应用,实现中国制造业的智能升级。

针对中国智能制造的发展,周济还提出四点战略建议,一是创新引领。必须要抓住新一代智能制造历史性机遇,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换道超车,跨越发展。二是融合发展。中国制造业要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并行推进”数字化制造、数字化网络化制造,新一代智能制造,“以高打低、融合发展”。三是因地制宜。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体,是推进智能制造主体,推进智能制造充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各个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要实事求是地探索适合自己转型升级的技术路径;各级政府、科技界、学界、金融界都要共同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帮助和支持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智能升级。四是产业升级。推动智能制造目的在于产业升级,不能够仅仅停留在典型、示范、部分制造环节或者部分制造领域,必须着眼于大企业、各个行业和整个制造产业的转型升级。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