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中国新闻
分享到:7

2017“海外华文媒体淮安行”——参观周恩来纪念馆、张纯如纪念馆

2017年10月29日 21:58 来源:欧洲侨报
/

  《欧洲侨报》淮安讯 (记者朱小林) 由淮安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侨办华人时刊杂志社与淮安市外侨办共同承办的“两聚一高”看江苏——2017“海外华文媒体淮安行”活动拉开了帷幕。10月28日,华媒团的代表们参观张纯如纪念馆、淮扬菜博物馆,参观周恩来纪念馆,出席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伟人故里淮安行”活动开幕式。

     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毫无保留地把全部精力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在中国人民心中矗立起一座不朽的丰碑。江苏淮安是周恩来总理的故乡。周恩来纪念馆位于淮安桃花垠,是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总理周恩来而兴建的一座大型综合性纪念馆。馆名由邓小平同志题写,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周恩来纪念馆馆区由两组纪念性建筑群、一个纪念岛、三个人工湖和环湖四周的绿地所组成。馆区总面积35万平方米,其中70%为水面。在纪念馆南北800米长的中轴线上,依次有瞻仰台、纪念馆主馆、附馆、周恩来铜像和仿北京中南海西花厅等纪念性建筑。此外,还有岚山诗碑、海棠林、海棠路、樱花路、五龙亭、怀恩亭、西厅观鱼等景点。

  张纯如纪念馆是国际国内首家全景式展示美籍华人、淮安之子、著名历史学家、人权斗士张纯如一生业绩的专题馆。纪念馆坐落于风光旖旎的古淮河北岸,背倚淮阴大地,面向日出东方,庄重典雅,朴素沉静。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布展面积约1000平方米。她以勿忘国耻、珍爱和平、怀念英雄、励志后人为宗旨,以“不能忘却的纪念”为情感纽带,设计布局,布置展陈。呈现在人们眼前的展馆,布展以蓝紫色为主基调,以张纯如写作《南京大屠杀》为核心,阐发其作品和精神给世界和人们带来的巨大影响与启迪。

  展陈分“大洋彼岸的父母之邦、海外赤子的中国情结、直面真相的《南京大屠杀》、激情燃烧的历史捍卫者、不能停止的求索之旅、光照人间的正义天使”等六个板块。第一部分:大洋彼岸的父母之邦,阐述张氏家族与淮阴的历史渊源;第二部分:海外赤子的中国情结,回顾张纯如勤奋刻苦、学有所成的学生时代和孜孜以求的寻根情结;第三部分:直面真相的《南京大屠杀》,展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揭示张纯如发现《拉贝日记》等关键史料,写作《南京大屠杀》,对揭露日军暴行的特殊贡献;第四部分:激情燃烧的历史捍卫者,展示张纯如为维护人类正义,在北美各地售书、演讲、辩论;第五部分:不能停止的求索之旅,展示张纯如创作《钱学森传》、《美国华人》等作品,体现其根在中华的赤子之心;第六部分:光照人间的正义天使,反映国际国内对张纯如短暂而光辉一生的高度评价,对其英年早逝的深切缅怀。

  张纯如这位美籍作家、历史学家、人权斗士,其代表作《南京大屠杀》,是首部向西方世界揭露“南京大屠杀”史实的英文专著,引起巨大社会震动。她用自己的良心与生命镌刻了不朽的历史丰碑,是中华民族的好女儿,也是淮安人民的骄傲!张纯如纪念馆的展示表达了中国乃至全人类的共同心愿:牢记历史,珍爱和平,让世界更加美好!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