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侨务资讯
分享到:7

运河风云胸中收 ——姚风明长篇历史小说《淮商传奇》印象

2017年10月20日 22:17 来源:欧洲侨报
本文作者朱玉生
本文作者朱玉生

稻花飘香时节,淮安籍诗人、作家、知名媒体人姚风明耗时三年倾心创作,由著名书法家孙晓云女士、著名作家袁鹰老先生、书法家胡道华先生分别题写书名,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先生作序的长篇历史小说《淮商传奇》出版面向全国发行。欣闻之,索读之,我有幸作为第一批读者,一天内读完了这本30余万字的最新力作。

古城淮安,南船北马,自古就是繁华富庶之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明末清初,作为古老大运河(漕运)沿线的一座重要城市,留下了无数达官贵人、富商巨贾、文人雅士、官军庶民的足迹。在那个年代,水运作为南粮北运、北资南调的重要运输方式,使得漕运一线生机盎然。史籍文献表明,明清时期,漕运总督府所在地的淮安府、山阳县(今淮安区)十分繁荣,本身就是一幅活色生香的清明上河图。

近年来,世人通过文艺作品,对徽商、晋商、浙商等具代表性的商人群体有了大致的了解,但是如果提到淮商,人们可能就不甚了了。对淮商文化的研究,更是鲜有人涉足。其实,淮商是个庞大而复杂的群体,由其衍生的淮商文化、漕运风物,非常值得探究,许多精华或曰正能量有着弥足珍贵的传承传世价值。

淮商,即淮安籍或外埠在淮投资兴业的商人。就商人而言,有官商,也有民商;有儒商,也有奸商;有巨商,也有小生意人;时序推进至今,又有了实体经营商和电商。千百年来,商人就是备受热议的群体。无利不起早,无商不奸,说的是商人;欺世盗财、为富不仁,跟商人也能挂上钩。处于封建王朝的商人,社会地位比较低下。通俗讲,与四处奔波讨生活的人并无不同。

姚风明先生饮大运河水长大,早年对家乡的人文历史就有深入研究。他的笔穿透历史烟云,穿越那个改朝动荡的年代,穿行千里漕运生命线;关联重大历史事件,关切多个社会阶层尤其是商人的命运,关注淮上风物风情。作者以文化的视角,思辨的笔触,细腻的人物刻画,统领故事的力度,以王氏(王兆轩)、韩氏(韩福林、韩度)、林氏(林欣荣)等一众淮商的起伏人生、若干交集为主线,以小人物与大事件的命运休戚相关为故事走向,文本中既有精彩生动的故事,又贯穿生活生存的哲思。

名作家曹文轩说,古今中外的小说卷轶浩繁,笔墨之处无非爱恨情仇。诚然,商界文学也离不开这四字定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从来力倡仁义礼智信,忠孝悌节。本书从历史中来,到现实中去。塑造的数十个人物形象,个个性格鲜明、栩栩如生。自古商人逐利来。他们中,有的精明算计,有的本份从业;有的擅长拆台,有的善于补台;有的心系穷苦,有的得志猖狂。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商界的江湖,众生登台,演绎精彩纷呈。文学即人学,性格即命运,人性善恶直接影响着命运走向。在姚风明先生笔下,更多的淮商又有着应有的担当,他们智慧善谋断、把握大势,忠孝节义、与人为善,仗义疏财、赈灾济困……创作前,作者披阅了大量地志史料,这使得淮商故事迭宕起伏,事件情节虽是虚构,但又与史实上的大事年表契合,作者以冷峻的视角还原了历史本真和淮商群体原貌,文字中说的是事,讲的是理,于今于后,都有醒世意义。

一本好小说的构成,人物塑造、脉络走向、故事架构固然重要,然而独特的地标风貌、地域风情、地理人文,同样是构成要素。拥有1600余年建城史的淮安,地处中国地理南北分界,是南北文化交流交融的要地,是千里大运河运输线上的一颗耀眼的明珠。作者在交待人物命运、历史事件的同时,在对家乡的重要地产也着墨良多,如淮剧、淮扬美食、谯楼(今镇淮楼)等,在书中多次登场,这些也使作品变得丰腴而耐读。

“中国不缺少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姚风明先生长年供职媒体,作时评文风犀利,写诗歌信手拈来,讲故事好听耐品,可谓干一项成一项。他的这本《淮商传奇》甫一面市,便赢得广泛关注。他的这部长篇,不仅是国内首部描写淮商题材的力作,而且将带来一股世人关注淮商、探究淮商文化的冲击波。

作者朱玉生,1990年3月入伍,毕业于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多年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现为某部政委,上校军衔。在军地各类媒体发表新闻、文学作品约150万字。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