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中国新闻
分享到:7

(砥砺奋进的五年)喀什老城:从古镇“孤岛”到“城中别墅”

2017年09月25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23日,两名维吾尔族少年在古城街边聊天。
9月23日,两名维吾尔族少年在古城街边聊天。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聚焦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喀什老城:从古镇“孤岛”到“城中别墅”

  中新社喀什9月24日电 题:喀什老城:从古镇“孤岛”到“城中别墅”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周六,再努米古提带着儿媳和孙子从楼房搬回喀什老城的阿图什巷,享受周末时光。对他们一家,巷陌中的老房是假期专属的“城中别墅”。

  这栋2层楼、7间房的喀什老城建筑,与早年人们印象中的“脏乱差”已相去甚远,取而代之的是充满设计感的巧思,抬头向上望,全玻璃打造的屋顶将喀什的艳阳引进室内,头顶窗明几净、屋内错落有致。

  喀什市老城区共8.36平方公里,28个片区有居民22.1万人,人口密度达每平方公里2.6万人,核心区人口为每平方公里4.9万人。改造前,在密集建筑群中,土木、砖木建筑占老城区建筑总面积的85%以上,基本不具备抗震条件;迷宫式街巷纵横交错,房屋间隔最窄处1.5米。

  2008年汶川地震后,同处地震带上的喀什将老城区改造摆上议事日程;2010年改造工程经批复后正式开工,2015年核心区工程正式验收,数万人的生活环境得以改善。今年,其它27个片区也等待年底国务院相关部委的验收。

  以电影《追风筝的人》拍摄地闻名世界的喀什老城,经过9年整修,保留其原有西域风格,也更适合现代人居住,暖、电、气、路、环卫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老城再也不是喀什这座百年古镇中的孤岛,整修后,它被授予国家5A级景区资质,吸引大量游客,房价也相对升高。“贫民窟”转身之后,像再努米古提这样的城市中产阶级将其当作自己的专属度假村,而对于另一部分几代人均在其中居住的“原住民”来说,这里同样充满了改变。

  买买提·热夏提是维吾尔族铜器制作第六代传承人,在喀什老城经营店铺有20多年时间。3年前,他离开原店址、租下已修葺一新的街道门面,开始新的生意。

  买买提说,以前的房子不大,生活区和店铺混在一起,不方便;租用新店铺后,祖屋仅作为生活地及铜器贮藏室。房屋改造时,老房子专门打开了几间房的隔断,贮藏方便。

  根据改造规划,方案是按统一规划和“一对一设计”相结合,依据原面积、原式样和居民意愿开展定制改造。

  走进老城核心区街头巷尾,以土黄色为主基调的建筑群高低不一,有着独特的节奏感;近处端详,每间房屋的风貌都别具一格,从墙外土砖的不同纹路,到室内配饰木雕风、石膏体,喀什老城如今个性十足。

  喀什老城区改造指挥部党政办主任师世雄告诉记者,改造前后,邻里没变,大环境没变;但这里的居民更包容,对不同地区游客的开放程度更高。

  2017年1至8月,喀什老城的旅游收入同比增长近五成。师世雄说,数据显示,改造除改善生活条件外,还提高人均收入、解决就业。“当地居民对老城改造的态度从‘要我改’变成了‘我要改’。”

  买买提依明·阿巴拜克热经营着一家维吾尔族乐器店铺,只要有游客一到店,热瓦甫的悠扬弦音便会响起。这天,当地政府接待团至老城走访并到其店内参观,音乐演奏完后,买买提依明找到熟识的政府工作人员。

  他说,现在的游人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但现在我还只能在老城介绍这些民族乐器,“希望政府帮我们走出新疆,到北京、上海、广州那些更大的地方去宣传,做生意”。(完)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