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行走中国·感知五年】全球华文媒体高层探访莫高窟

2017年09月13日 12:36 来源:欧洲侨报
/

  欧洲侨报甘肃敦煌9月4日电(记者 泓名)  由中国新闻社、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联合主办的"行走中国·感知五年:全球华文媒体高层甘肃行"活动在甘肃敦煌拉开序幕,包括本报在内、来自澳大利亚、埃及、波兰、德国、法国、加拿大、捷克、科特迪瓦、老挝、罗马尼亚、美国、缅甸、瑞典、匈牙利、意大利等世界五大洲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二十余家华文媒体高层参加活动。

  9月4日,采访团一行来到敦煌研究院,与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博士进行了座谈。

  据王院长介绍,坐落在敦煌的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1961年,莫高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石窟壁画富丽多彩,各种各样的佛经故事,山川景物,亭台楼阁等建筑画、山水画、花卉图案、飞天佛像以及当时劳动人民进行生产的各种场面等,是十六国至清代1500多年的民俗风貌和历史变迁的艺术再现,雄伟瑰丽。

  在大量的壁画艺术中还可发现,古代艺术家们在民族化的基础上,吸取了伊朗、印度、希腊等国古代艺术之长,是中华民族发达文明的象征。各朝代壁画表现出不同的绘画风格,反映出中国封建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状况,是中国古代美术史的光辉篇章,为中国古代史研究提供珍贵的形象史料。

  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发现了震惊世界的藏经洞。不幸的是,在晚清政府腐败无能、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特定历史背景下,藏经洞文物发现后不久,英人斯坦因、法人伯希和、日人橘瑞超、俄人鄂登堡等西方探险家接踵而至敦煌,以不公正的手段,从王道士手中骗取大量藏经洞文物,致使藏经洞文物惨遭劫掠,绝大部分不幸流散,分藏于英、法、俄、日等国的众多公私收藏机构,仅有少部分保存于国内,造成中国文化史上的空前浩劫。

  王院长还就莫高窟的保护、研究、开发、人才培养、海外合作等内容向采访团做了详尽的介绍。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