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下华人
分享到:7

【美丽宁波】中国五大名山——奉化雪窦山

2017年06月12日 11:18 来源:欧洲侨报

      中国佛教历来尊崇的五位大菩萨,弥勒菩萨代表“大慈”、文殊菩萨代表“大智”、观音菩萨代表“大悲”、普贤菩萨代表“大行”、地藏王菩萨代表“大愿”,其中,作为供奉弥勒菩萨的奉化雪窦山与文殊菩萨道场山西五台山、观音菩萨道场浙江普陀山、普贤菩萨道场四川峨眉山以及地藏菩萨道场安徽九华山并称为“中国佛教五大名山”。

      雪窦山既是风景秀丽的文化名山,位于浙江宁波的东海之滨,在雪窦山心的雪窦寺,创于晋、兴于唐、盛于宋,至今已有1700余年历史,雪窦寺不但是海内五山十刹之一,还是弥勒菩萨的根本道场。雪窦山弥勒大佛在雪窦山后山369米高的山坡上,大佛坐南朝北,左手布袋右手佛珠,袒胸露腹,慈眉善目、笑容可掬,栩栩如生,居高临下,气势宏伟。

 

 

   弥勒菩萨,意译为慈氏,在佛教中被视为释迦牟尼佛的继任者,是娑婆世界未来的下一尊佛,常被称为当来下生弥勒尊佛,亦被称为弥勒佛。

 中国化弥勒布袋和尚

 

 

  印度佛教传入中国后,唐末五代时,浙江奉化出了个怪和尚。这和尚出语无定,常以锡杖荷着布袋,右手提罗汉珠游化四方,见到人便向人乞讨,得来的东西全藏于布袋之内,因此,人们叫他“布袋和尚”。

 

       布袋和尚整日袒胸露腹、笑口常开,而且,幽默风趣、聪明智慧、与人为善、乐观包容,深受人们尊敬和爱戴。因“上契诸佛之理,下契众生之机”,故这和尚又名“契此”。这个法名契此的和尚,早年在奉化岳林寺出家,常到雪窦寺弘法。

  据宋代禅宗灯录《五灯会元》记载,布袋和尚圆寂前,端坐在一块磐石上,说道:“弥勒真弥勒,分身千百亿;时时示世人,世人自不识”。这偈语暗示世人,其实,弥勒就在你身边,只不过你意识不到而已。

  偈语一传开,人们恍然大悟,原来布袋和尚便是弥勒佛的化身。当时,有位杰出的石匠,把布袋和尚的形象刻在石头上,那放浪的形骸,灿烂的笑容,实在太生动了。大肚弥勒的笑容和随意,展示出包容、和善、幽默的特质,渐渐地,大肚弥勒取代了传统弥勒的造像,成为中国人心目中真正的弥勒形象。因此,有人说,如果不是大肚弥勒的独特形象,那么,弥勒信仰也许不会如此深入人心。

雪窦弥勒道场

  中国佛教供奉的是五大菩萨:文殊、普贤、观音、地藏的应化道场分别为五台山、峨眉山、普陀山、九华山。那么,弥勒菩萨的应化道场在哪里?

  中国佛教高僧太虚大师和前全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都认定,奉化雪窦山作为弥勒圣地,与普陀、五台、九华、峨眉,合称“中国佛教五大名山”。弥勒“慈”、观音“悲”、文殊“智”、地藏“愿”、普贤“行”是中国老百姓所信奉的五大菩萨法门。

  1987年重修雪窦寺期间,赵朴初莅临视察,寄语道:“雪窦乃弥勒应化之地,殿内建筑应有别于他寺,独建弥勒殿。”雪窦寺从此由三大佛殿变成四大佛殿,其中弥勒宝殿主供布袋和尚。

  雪窦寺里,僧人们每天的早课必不可少的是念诵有关弥勒的佛教经典。

  雪窦寺创建于晋,兴于唐,盛于宋,显赫于民国,重辉于当今。西晋惠帝元康元年(291年),有尼结庐山顶,名瀑布院。唐武宗会昌元年(841年),迁建今址。唐末五代,弥勒化身布袋和尚出世奉化,游化雪窦,因而雪窦被尊为弥勒圣地。雪窦寺1985年重建,2005年9月,国家宗教事物管理局批准建造露天弥勒大佛,举世瞩目。2008年11月,大佛落成开光,道场更加壮观,雪窦寺进入崭新的历史时期。

  雪窦寺历史悠久,举世闻名,既是佛教名刹,又是旅游胜地。从古至今,高僧辈出,香火兴旺,为天下禅宗十刹之一。当年苏东坡在读了《雪窦颂古集》之后,向往之情油然而生:“此生初饮庐山水,他日徒参雪窦禅”,直到晚年,他还喟叹:“不到雪窦为平生大恨!”

快乐的中国人

  弥勒信仰随佛教传入中国,主要集中表述在《弥勒下生经》、《弥勒成佛经》、《观弥勒菩萨上生兜率天经》,号称“弥勒三经”。弥勒的本义就是“慈氏”,意思是对众生怀有慈悲仁爱之心。对弥勒的信仰,实际上表达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在中国,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大肚弥勒,我们随处可见弥勒的慈祥可爱的笑脸。在普通人心里,大肚弥勒早已超越了佛教的范畴,人们把他视为宽容、和善、智慧、快乐的象征。民间常说,男戴观音女戴佛,这个佛就是大肚弥勒。正如星云大师为雪窦山大佛题字:“人间弥勒”,表示:人人即可成佛,成佛必在人间。

  布袋和尚笑口常开是弥勒的中国形象,是快乐的中国人的象征。而弥勒精神和文化更是博大精深。每个人看弥勒,都会有自己的感悟。雪窦山有副对联:淌下来看上去,垂流趣在仰观,高瀑似含禅意;装进去倒出来,废物并非无用,布袋也有佛心。杭州上天竺寺则是:大肚能容,容天容地,于人何所不容;开口常笑,笑古笑今,世事付之一笑。流传最广的一副对联:大肚能容,容世上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而我此时,看这尊弥勒,想到的是:放下烦恼,担起责任。

  奉化区正积极打造“弥勒信仰”中心,开发心灵之旅。文化学者叶小文在《路遇“弥勒文化”》中写道:一个弥勒信仰,却原来其中确有文化。这文化,其实不是“神”的文化,而是“人”的文化,是要借神来想人之所想,言人之所言。改革开放以来,奉化、浙江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蒸蒸日上,人民奋发努力、安居乐业,大家喜从中来。(编辑 艾伦)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