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分享到:7

【欧侨文苑】海外华媒老记探访蒋公故乡

美丽溪口说底蕰

2017年06月11日 14:51 来源:欧洲侨报
/

文 裘国松  摄影:本报记者话梅

    从雪窦峰峦到剡溪两岸,四时八节的溪口大地,呈现出不一样的外在美。常人总能随意看到这种美,往往不住赞叹,或泛泛而谈。然而,溪口美丽深处的底蕰,是多元化文化的浸润,是千百年历史的更迭——晋代的书圣遗迹、唐朝的诗人游踪、两宋的震天佛号、晚清的似梭筏影、民国的如云冠盖......在时间的深处,它们依然遗存着,只是需要我们用心去触摸与感受。

    诗路如故人消散,溪口乃“浙东唐诗之路”东支线的起始地。

    入唐,自钱塘江南岸到天台山形成了南北走向的“浙东唐诗之路”主线。而雪窦山南麓的剡源一带,早在晋代就是王羲之、孙绰等名士的隐居地,心仪晋代名士遗踪的一部分唐朝诗人,则以溪口西部为入口,形成了一条“浙东唐诗之路”东支线。主要入口有两个:一是从王羲之长眠之地金庭经溪口西晦溪谷地的北入口,二是从新昌剡界岭经剡源九曲谷地的南入口,诗人们殊途同归的,都在雪窦山南麓的溪口镇西郊沙堤村附近的剡溪畔再续前路。因为东方还有几个重要的目的地在向诗人们召唤,他们便买舟东去,顺剡溪-剡江-奉化江,到达当时中国四大海外贸易港口明州。然后,东渡“甬东”舟山,西溯姚江到东南文献名邦余姚城,再经浙东运河重回绍兴镜湖、钱塘江南岸。雪窦山与溪口镇,成为唐朝诗人东支线上的起始地、在四明大地访古探幽的第一站。

   唐诗是我国诗歌史上的最高峰,而溪口雪窦山则为浙东的一个唐诗高地。在唐一代,刘长卿、贺知章、孟郊、施肩吾、陆龟蒙、皮日休、崔道融、方干等百余位唐朝诗人,曾踏歌而行,佳句泉涌,构成了雪窦山奇峰秀色的浪漫情怀。直到今天,人们通过唐代雪窦诗优美的情与境,依然可以步入雪窦山的苍茫历史,拥抱雪窦山的诗意美色,感悟雪窦山的人文魅力。

    南宋起,溪口便是浙东四明、天台两大山脉的一个经济和文化的辐射点。

    溪口素为浙东四明山脉南麓重镇,西部的剡源这一条东西走向狭长山谷,则为天台山脉与四明山脉交接处。北宋景德三年(1006年),雪窦山下、剡溪北岸的溪口,大兴土木而建村。至南宋初期,溪口人口已逼近八千之众。是故,南宋起溪口始为通向四明山和天台山腹地的关隘,连接明州与越州的重要通道,并成为这一带山区的经济和文化一个辐射点。

    五代末至宋代的雪窦山,高僧大德、雅客居士多如过江之鲫,时为全国禅宗的传播中心之一。

    溪口雪窦寺唐代移址雪窦山山心今址,五代末期至宋初跨入全盛时期。智觉延寿(904~975),俗姓王,浙江余杭人。禅宗五家,他一身双修——为法眼宗第三祖、净土宗第六祖,时人称他是弥勒菩萨化身。五代后周广顺二年(952),住持明州的雪窦寺,学侣很多,雪窦山成为当时全国的禅宗参学中心。北宋建隆元年(960),应吴越王钱弘俶之请,主持杭州灵隐山的新寺、六和塔的修建,次年又应请移住道潜开山的永明寺(今净慈寺),被尊奉为第一代主持。到宋初,另一位“国家级”高僧重显禅师住持雪窦,那个阶段则是全盛时期的一个巅峰——空前绝后的,雪窦名山成了全国禅宗的传播中心。中国文化史上罕有的全才苏东坡,是北宋士大夫中参禅开悟最有成就的代表人物之一,“不到雪窦为平生大恨!”他也对雪窦禅宗发出了如此慨叹,把未到雪窦而视为生平一个大遗憾。

    雪窦山是布袋和尚讲经弘法之地,为中华弥勒文化发源地之一。

    五代奉化人布袋和尚,常上雪窦山讲经弘法,他圆寂后即被江南佛徒信众尊崇为弥勒转世,宋初其影响力被及全国。因此,雪窦寺被信众广泛敬奉为“弥勒道场”。民国时期,近代佛学泰斗太虚大师出任雪窦寺方丈,雪窦山始被佛教界公认为“五大佛教名山”之一。1987年,全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莅寺视察,对“弥勒道场”雪窦山续建五大佛山深表赞同。2008年11月,海内最高的雪窦山露天弥勒大佛落成开光,影响深远。近几年,大慈禅寺落成开放、浙江佛学院揭牌、雪窦山弥勒佛学院挂牌......“中国五大佛教名山”盛誉,行将实至名归。

    武岭云烟散尽后,溪口每每被当代史家称之“民国第一镇”。

    上个世纪初,溪口这片饱含诗情蘸满古意的土地,忽而风生水起,遭遇惊天巨变——的蒋介石、蒋经国父子相继从溪口走向更远更广阔的天地。从1911年11月由日本回国参加推翻清庭光复杭州的决战,到1949年4月25日在解放大军隆隆炮声中,抛别故里、败走孤岛,近四十个春秋,蒋介石这位土著的溪口盐商之子,令这座古镇历经了从极度躁动,继而空前繁盛,最终又重趋平静和散淡的传奇过程。蒋介石全国执政期间,曾多次回乡,尤其是三次下野乡居期间,溪口实际上成了首都、陪都之外,一个全国临时政治中心。无可置疑,溪口见证了一页页变幻莫测的民国风云。当一切永远往而不返,溪口尤以“民国第一镇”而名闻遐迩。

    时至今日,包括“蒋氏故居”8个国保点在内的国家级“涉台文物”遗存,仍有22处之多,它们大多保存完整,乃一个不可复制的民国历史文化个案,其人文价值在具有全国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的。

    近些年,让唐诗走出书卷,回归当年的吟咏地,回归雪窦山崖壁;让入山亭至御书亭千年礼佛古道,重现访古探幽的人们;让“民国中小学最美校园”武岭学校,还原民国风貌与情调,整体性呈现在游客面前......注重历史的整理与发掘,使溪口人文脉络更加清晰,让溪口美得更有内涵,所有这一切,溪口已在努力,在行动!(编辑 艾伦)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