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中国新闻
分享到:7

宁波不得了:16个中东欧国家14个落户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

宁波打造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示范区

2017年06月11日 14:12 来源:欧洲侨报
/

    本报讯 6月8日,又一个中东欧国家馆黑山馆落户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至此,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中东欧国家特色馆数量已达到14个。


   借助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落户宁波的契机,宁波保税区以建设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展为载体,打造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示范区。



   常年展自2015年落户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以来,目前已有来自中东欧地区的4000多种商品进驻,展厅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波兰的牛奶、捷克的水晶、匈牙利的贵腐酒、罗马尼亚的手工艺品等,这些中东欧特色商品深受宁波及全国消费者喜爱。

 

背景报道:

一、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往届回顾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于2015年6月8日在宁波市东港喜来登酒店举行。洽谈会由商务部和浙江省政府主办,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和宁波市商务委员会承办。活动以“投资中东欧、促进共发展”为主题,以推进与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为重点,受到了中东欧各国的高度重视。

波黑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经贸部部长米尔科•沙罗维奇、黑山副总理武伊察•拉佐维奇、罗马尼亚前总统康斯坦丁奈斯库、黑山交通海事部部长伊万•布拉约维奇、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副部长萨里姆•贝勒塔亚、保加利亚经济部副部长柳本•帕特洛夫、捷克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哈弗里切克、波兰经济部副国务秘书安德鲁•德哈等外方高级别嘉宾出席洽谈会。会上,商务部王炳南部长助理、浙江省政府梁黎明副省长、波兰安德鲁•德哈副国务秘书致辞发言,中东欧各国代表推介合作项目,参会企业与中东欧代表现场洽谈对接项目。现场还邀请了部分境外投资促进机构、律师和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以及金融机构为参会企业走出去提供现场咨询服务。本次活动共推出来自中东欧9国的132个投资合作项目,吸引了来自中东欧9个国家的80多名外宾和全国21个省市的政府部门、投资促进机构和企业近400余人参加。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于2016年6月10日在宁波南苑饭店举行。洽谈会继续由商务部和浙江省政府主办,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和宁波市人民政府承办。洽谈会以“金融服务走出去”为主题,旨在深化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精神,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赴中东欧国家开展投资合作。

     会议以一个主论坛加两个分论坛的形式举行,主论坛主要包括嘉宾致辞、专题演讲、报告发布三个阶段。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刘殿勋局长、浙江省政府梁黎明副省长、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马伊曼局长、匈牙利投资贸易局博拉副局长致辞发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代表介绍了各自支持企业赴中东欧国家开展投资合作的金融保险政策。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在会上发布了《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报告》,介绍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领域的重要数据、成功案例和合作机制。两个分论坛由来自中东欧国家的代表分别进行投资环境和重点项目推介,并与国内企业就具体项目进行了对接洽谈。本次活动共推出来自中东欧10国的243个投资合作项目,比上一届增长84.1%,吸引了来自中东欧13个国家的120多名外宾和全国24个省市的政府部门、投资促进机构和企业500余人参加。

二、本届情况

    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深化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里加纲要》精神,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继续在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期间举行。洽谈会由商务部和浙江省政府主办,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和宁波市人民政府承办。举办时间为6月9日下午2点到5点30分,地点在南苑饭店一楼国际会议厅。洽谈会主要分为嘉宾致辞、秘书处工作汇报和演讲、政策解读、案例分享、报告和项目平台介绍、洽谈对接等六个环节。通过解读相关政策,介绍投资环境,分享案例与经验,发布项目信息,开展对接洽谈。积极帮助中国企业有针对性地了解中东欧国家有关行业的发展潜力、市场情况、优惠政策与合作机遇,搭建交流平台,深化各方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三、主要特点

    1.主题鲜明。本次洽谈会紧紧围绕“释放合作潜力,促进互利共赢”这一主题,突出项目合作及经验分享。会上有来自世福资本(中国工商银行)的专家就中国-中东欧合作基金解读具体政策,有来自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专家讲解国际并购产权项目,还有部分已经在中东欧有成功投资案例的企业进行经验分享,都将进一步激发企业赴中东欧地区开展投资合作的热情和积极性。

     2.平台多元。除了主论坛的投资合作推介以及分会场的对接洽谈外,还在会场外设置了专业机构的咨询平台,邀请了来自金融、保险、律所等国际化专业咨询机构,为到场的企业提供专业、系统、全面的走出去咨询服务。企业在对接洽谈项目的同时,可以一站式满足融资、保险、法律等各方面的需求,一揽子解决各种问题。

    3.层次提升。作为本次中东欧博览会最重要的活动之一,“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受到参会各国的高度重视。波兰经济部副部长将亲自率团专门参加本次活动并做致辞发言。这也是历次洽谈会专门带队参会规格最高的一个中东欧代表团。

    4.项目突出。本次洽谈会以推介中东欧国家的投资环境和项目为主要内容,共推出来自波黑、塞尔维亚、波兰、马其顿、斯洛文尼亚、拉脱维亚、捷克等九个国家的项目163余个,其中制造业项目63个,占到总数的38.4%,打破了往年农业项目、旅游项目和房地产项目占据主导的局面,这也与我市经济发展和主要产业有极强的互补性。

    5.参与广泛。本次活动通过前期精准的预对接和项目的预发布,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企业和投资促进机构报名参会。共有来自北京、上海、山东、广东、辽宁、江苏、云南、河南、湖南、深圳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等十几个省市和地区的政府部门、投资促进机构和企业400余人报名参加。同时,来自波黑、捷克、拉脱维亚、立陶宛、匈牙利、马其顿、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等十一个中东欧国家和加纳、土耳其、印度、阿联酋等海外投促促进机构和企业代表80余人也莅临会议,与中国企业共同探讨走出去合作大计。

(编辑 艾伦)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