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中国新闻
分享到:7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 在宁波召开

2017年06月11日 13:07 来源:欧洲侨报
/
/

 

    本报讯  (记者 话梅发自宁波 )2017年6月9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在宁波召开,本届洽谈会是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期间举办的重要投资促进活动,由中国商务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和宁波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旨在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践行《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具体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里加纲要》精神。本届洽谈会以“搭建产业投资促进专业平台,深化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交流”为主题,举办了洽谈会主论坛,设置了中东欧国家项目洽谈专区、专业机构咨询区、国别综合投资环境展示区,通过搭建多元化平台为中外企业提供专业服务。来自捷克、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马其顿、波黑、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塞尔维亚等11个中东欧国家的投资促进机构、驻华使领馆、商协会和企业界代表,以及近300家中国企业、专业机构、商协会和科研院所的400余名代表与会。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梁黎明,波兰经济发展部副部长保罗•豪朗热,罗马尼亚商业环境、商务和创业部国务秘书斯泰里克•弗杜雷亚,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出席洽谈会并致辞。

   刘殿勋局长指出,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自启动以来双方合作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中国已与中东欧13个国家签署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文件,涉及多个领域。近年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扎实推进,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已超过80亿美元,涉及机械、化工、电信、家电、新能源、物流商贸、研发、金融、农业等领域。中东欧16国在中国投资超过12亿美元,涉及机械制造、汽车零部件、化工、金融、环保等领域。与此同时,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蕴含巨大潜力和发展空间。商务部投资促进局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联系机制中方秘书处单位近年来牵头开展了一系列针对促进中国企业赴中东欧国家开展投资合作的具体工作,包括与成员机构建立顺畅有序的常态化信息沟通机制,加强中英文网站建设、结合各国产业特点和中国企业投资需求按照细分行业组织专题活动、搭建产业投资促进平台,开展“一带一路”国别产业研究等。刘殿勋局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已进入全面推进务实合作的新阶段,将为中东欧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引擎,投资促进局将一如既往地执行国家有关政策,与中东欧国家投资促进机构及企业精诚合作,进一步促进产业交流,提供专业化服务,推动双方投资合作深入发展。

   论坛期间,波兰投资贸易局执行副局长森格就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促进联系机制外方秘书处工作进行简要介绍;捷克投资局中国及东南亚业务主管柯克就本国富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发表演讲;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志鹏、世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魏国雄分别就中资企业赴中东欧地区开展投资合作的产业机遇、建立中国-中东欧基金等金融扶持政策进行解读;走出去智库创始人吕立山、中欧商贸物流园合作园区总裁助理王晔、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方玺、上海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副总裁郝文宁分别就中东欧国家的市场风险和机遇评估、境外经贸合作区的运营和发展状况、中欧班列的运行情况和发展趋势、中国快递企业的国际化之路等主题分享了具体投资合作案例;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综合部主任许丹松、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副总裁李杰分别介绍了“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投资促进研究相关内容和中东欧项目发布平台的有关情况。

    项目洽谈对接期间,中外方参会嘉宾围绕中东欧11个国家提供的163个双向投资合作项目展开了充分交流和深入对接,合作项目涉及农业、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机械制造、信息技术、化工、物流、文化旅游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其中,制造业项目63个,占比38%,较往届有较大幅度提升,此类项目得到了参会企业的重点关注,也与东道主宁波的经济发展特点和主要产业有较强互补性。

    会场首次设置了专业机构咨询区,中国工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宁波银行、中国出口信保、中国人寿、平安保险、江泰保险、大成律所、走出去智库等机构代表还为有“走出去”意向的中国企业提供专业、系统、全面的咨询服务,满足企业在对接洽谈项目的同时,享受一站式融资、保险、法律等方面的信息服务。

   此外,洽谈会通过滚动播放中东欧国家投资环境宣传片、设置展览展示专区等形式宣传各国综合投资环境,也进一步帮助中国企业有针对性地了解中东欧国家有关地区和行业的发展潜力、市场情况、优惠政策与合作机遇。(编辑 艾伦 )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