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欧侨网微信二维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以商养武、以武助商、以道传人

——专访国家级非遗地术拳项目传承人胡成武

2017年03月18日 21:42 来源:欧桥网
国家级非遗地术拳项目传承人胡成武
国家级非遗地术拳项目传承人胡成武
格斗训练
格斗训练
与海外华媒签约
与海外华媒签约

  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与全球可持续发展思路,在今年两会期间得到了海内外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侨办主任裘援平、中国侨联主席林军与海外侨胞代表座谈时,谈到要做好促进中外友好、弘扬中华文化和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等方面的工作。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采访北京"两会"的中外媒体特别采访报道组一行3月8日专门走进福建,在省会福州专访了国家级非遗项目地术拳传承人胡成武先生。

  武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在海内外有深远的影响。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支持中华武术等中华传统文化代表性项目走出去,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合作,鼓励发展对外文化贸易,让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特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地术拳是中国南方稀有的传统拳种之一,又称“地术犬法”,简称狗拳,属于武林奇技,历史悠久。由于该拳源于寺庵、故归属宗派系,又因地域在闽中,于长江以南,又属南拳体系中。再者地术拳系模仿狗的格斗演变的拳法,故又有仿生象形拳的特点。地术拳的独有特色地面技击术、捆绑术,是地术拳的灵魂,造就它区别于其他拳术的唯一依据所在。

  胡成武作为地术拳第五代传承人,1992年,代表福建参加第二届全国农运会的胡成武一举夺得南拳和双人对练项目的优胜奖。他与福建省地术拳协会会长陈伟强等众多同门一起,历经五年共同努力,终于使地术拳在2012年成功摘取了"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的桂冠。他曾作为福建省武术代表团教练兼运动员,带队参加了首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并取得两金一银的非凡佳绩。胡成武先生为地术拳的传承发展,先后举办了两次"拜师收徒"仪式,使中华传统武学文化薪火传承。胡成武先生曾先后出访日本等国及台港澳地区进行武术交流,与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武术团体建立了友好往来关系,促进国际间的武术文化交流。

  胡成武倡导的"以商养武、以武助商、以道传人"的新理念,通过近十五年的践行,形成了集"武术传承、商脉链接、学艺育人"为一体的武术产业化发展创新模式。1990年,他创办了福建少林地术武馆;1994年,福州公安学校邀请他联合办学,为福建公安系统培养警务人员。1997年,胡成武开办了福建省育才中专学校,创新了中等职业教育与武术文化相结合的办学路子,为学生就业开辟了新的方向。他投资创办了福建省警安职业学校,在传授武术的同时,也让学生学习现代应用技能。据胡成武介绍,从办学至今近三十年间,共培养武术人才5000多人,为公安特警传授警务技能警员1000多人、保安上岗资格培训5000多人。

  为践行社会责任与传播中华文化的神圣使命,胡成武创立了精武特卫安防科技集团,提供保安服务、安防科技、特卫保镖、报警联网、安全策划、职业培训等领域服务,用武术创造事业,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现与"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天津铂创国茂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意向,负责ECBS智慧城市方案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消防等多领域高新技术的推广与服务,并与国家消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应用在"十三五"智能逃生避难系统等方面。随着与海外安保派遣服务业务的对接落地,精武特卫安防科技集团将契合国家"一带一路"的伟大战略,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武学文化推向世界。

  精武特卫安防科技集团与国际华文媒体及海外文化商业交流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走出去针对"一带一路"战略布局谋篇。"两会"记者朱小林,代表欧洲侨报欢迎福建中华武术文化,加快到欧洲市场发扬光大,进行产业链系统开发。胡成武为之不懈努力的国家级非遗地术拳项目、精武特卫集团的相关服务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嘉宾简介:胡成武,中国武术七段、高级保安师,上海警察学院、厦门安防学院特聘教授;国家一级武术散打裁判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术拳代表性传承人,福建省公务局、省公安厅招录特警专家数据库考官,解放军预备役师司令部教导大队教官,福建省武警八闽特战队、福州市特警支队技术顾问;晋安区政协第五至第八届委员,晋安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

  现任中国保安协会理事、福建省武术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搏击协会常务会长、福州市武术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建省地术拳协会执行会长,精武特卫(福建)安防科技集团董事长。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