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雁默:文化台独?谁敢在太岁头上动土?

2017年03月14日 20:27 来源:观察者网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雁默】

家中有长辈是电视连续剧编剧,曾经写过妈祖传记类的剧本,出资者就是几个相关的妈祖庙。他说那是他最头痛的经历,因为妈祖往生前的故事,大都是穿凿附会,所以需要大量的虚构情节。再者,出资人规定,妈祖是神,不能打,不能骂,更不能跪,一堆禁忌让他写这剧本时战战兢兢。后来,总算顺利播出了,竟有寺庙干脆拿剧本里一些虚构的情节,当成真实历史,作为该庙“独家旧闻”,流传于妈祖信众间。

中国古人迷信,凡怪事异象,皆视为神灵,所以有拜石头的,有拜乌龟的,有拜老树的,什么都能拜。台湾完全继承了这基因,除了一些人尽皆知的大众神明外,到处都有奇奇怪怪的庙宇,穿凿附会的传说,与意想不到的神明。从民间信仰中,得窥台湾民众百分百的中华文化基因,从民俗禁忌、祭祀形式、庙宇风格,到迷信的思维模式,都很中国。而且,不是只有乡间的底层民众崇信鬼神,现代化城市里的人们亦如此。

要说文化台独能走多深,我还真不信,光是民间信仰这堵森然巨墙,台独就冲不破了。

保安宫,摄影:观察者网专栏作者雁默

光怪陆离的鬼神文化

民间为了驱除疫瘴,消弭天灾而建庙封神者,史不绝书,大儒董仲舒尚且率民众祭天地“止雨”,一般小民自是不在话下,民间信仰光怪陆离,在台湾多走几间怪庙,也就见怪不怪。

例如,台南市里有间“镇海将军庙”,祭祀一头母猪。往昔有一头偷饲料的母猪,遭村民殴打,遂窜逃至海滨,意外落海溺毙。该村有不杀母猪的习俗,却搞死一头,这猪死后怨灵不散,阴魂作祟,当地没多久就面临溃堤之灾,村民大惧,当即立庙祭祀,母猪被封为“猪母娘娘”,“镇海大将军”。祭品随意,唯一的忌讳祭品是“猪肉”。

类似猪母娘娘这种封神传奇,被称为“孤魂信仰”,其实就是拜鬼。故而在民间信仰里,鬼神界线模糊,没有统一的原则,这也是中国传统泛道教的特征。

与母猪娘娘有类似际遇的还有一名荷兰籍女子。她来台时船只搁浅在垦丁,遭原住民杀害,并取走其身上的八样物品。荷兰女客死他乡,可谓冤屈,因为该部落也有习俗“不杀女子”,却倒楣遭难。后来当地居民在海滩上发现粗大的骨骸,心中疑惑,在女子托梦并经乩童”翻译”后,“发现”原来荷兰女想定居于此,居民于是建庙祭祀,名为“八宝公主”。

以上两例,都还不算什么,嘉义有一座“铁嘴将军庙”祭祀的是一座火炮。清朝年间,有两村械斗,其中一村欲以炮轰对方村民,结果观音佛祖大发慈悲,让射出的炮弹只打中榕树,打不到人,民众啧啧称奇,疑是神明显灵,于是建庙祭祀这门炮,名曰“铁嘴将军”。

铁嘴将军

那么,火炮都能拜了,还有什么不能拜?像那种挡住土石流,保卫庙宇不致被冲垮的大石头(石佛公),当然要拜。天然形状似阳具的石头(阳神爷),能保佑生子,当然要拜。来自菲律宾的外劳意外溺毙了,只要托梦给居民,就能获得专属庙宇一座(菲宾大哥庙)。蒋介石当然有人拜(蒋公王爷庙),邓丽君也有庙祭祀(二林广懿宫)。荷兰女子可拜,日本警察当然也可拜(义爱公 森川清次郎)。

阳神爷,摄影:观察者网专栏作者雁默

台湾奇神怪庙的文化,不但能突破种族藩篱,还能超越物种,所以看到有祭拜日本天皇的庙,不要以为这是皇民文化,这种庙宇应与蒋公王爷庙等同齐观,就是荒诞的怪庙而已,当你看到日本天皇神像穿着汉朝皇帝的服饰时,应该就能理解了。

这些特别的庙宇虽多,但与民间普遍信仰,供奉中国神祗的庙宇数量比起来,只能是沧海一粟,聊备一格、博君一粲而已。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