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欧侨网微信二维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屈原后裔在朝鲜

作者:苏平周 电子邮箱:2381781396@qq.com

2017年02月07日 17:37 来源:欧桥网

金正成睡在床上,梦见自己年轻时和中国人民自愿军并肩抗美的惨烈和饥饿,臭气熏天的被子露出水肿的黄脸,颇像中国小庙里乡间泥水匠塑的很胖的灵官菩萨。村里的青壮都造原子弹去了,他老婆去年饿死,儿子金光这会儿不知跑到哪里找吃去了,五岁的女儿坐在山墙下,像鸣蝉一般声声长哭,更加显出院子的死寂。

金正成醒来感到非常饥饿。他已三年没吃肉了,咂着嘴巴回忆从前吃肉的幸福。他想起床边和墙壁之间的缝隙藏着两把价值连城的青铜剑,剑鞘在高祖的高祖手上,就已破旧不堪,到了高祖的曾祖的时候,才用整整十升大米在皮店做了新鞘。他打算等到金光回来,叫他把牛皮剑鞘用水泡了煮出来,爷子三人吃顿肉。

他正想着,金光急急匆匆跑回来:“爹,村里许多人都在悄悄讲说,明天国家要来人,在各家各户搜查青铜剑!”村子几百户人家都是屈原后裔,屈原之子躲避子兰追杀,带着先父佩剑逃到朝鲜,改姓换名成了朝鲜族。屈原之孙仿制一柄假剑以防不测,真假两剑代代相传,传来传去,如今几百户人不知传在谁家里——当然,除开金正成爷子俩。去年国家制造原子弹,专家狗屁说,有个部件必须用屈原的青铜古剑作原料,原子弹才能发射成功,上面几次来调查,仍然没有查到青铜剑。金正成听得儿子带回消息,说:“等会儿天黑了,你把两剑拿到后山,藏在那条石缝里,再用藤蔓遮掩好……”

第二天,一千多警察来到村里搜查各家各户,掘地三尺也没找到青铜剑。搜查结束,金光又趁天黑拿回两剑,金正成在床上仔细看过,取出一柄,叫儿子把那剑鞘用水泡了,半夜偷偷煮炖。国家搜去各户人家大锅小锅砸碎丢进土高炉里炼钢铁,男女老幼都在公共食堂过着吃饭不要钱的共产主义生活,干部常常半夜起床,到处走看,发现谁家房顶冒柴烟,突然破门而入,抓住人赃,第二天大会批斗,乱棒打死。金正成藏着一个乌瓦罐,他叫儿子洗去剑鞘朱红,又叫他从床下拿出瓦罐在墙角支起石头煮炖。金光点燃木柴,柴烟冒上房顶,金正成在床上提心吊胆,说:“你去门外看看。”金光便去了房外。

集体农庄小学有两个教师,一个叫朴文一,一个叫金文。二人都照上级指示,把国家供应的每人每天一两大米交到农庄公共食堂,一日三餐和几百农民在食堂吃大锅饭。大锅直径五尺长,锅边加有圆筒状的石头水泥圈,圈子足有半尺厚三尺高。做饭时,几个炊事员有的从河里挑来十几担浑水倒在锅里,有的用很长的菜刀把老菜、树叶、水草、蔴头细细砍了放下锅,然后跳下灶前深坑烧火,锅里热气腾腾,煮得菜末树叶水草蔴头天翻地覆。分饭时,各户代表有的抱着乌瓦盆,有的提着木饭桶,有的端着洗脸盆,在灶后站着长长的轮次,一个男子拿着长柄粪瓢站在灶旁舀饭,全劳三碗,半劳两碗,老人孩子和病人不干活只有一碗,算账和人际关系高度费着他的脑筋,另一个男子拿着船桨,靸双烂鞋,蹲在烫脚的石头水泥圈子上搅饭,锅里的菜末树叶水草蔴头,翻上来又沉下去,沉下去又翻上来,腾腾热气蒸得他汗流满面。食堂所有人都挨饿,白天黑夜到处偷,若被干部和积极分子们抓住,跪在食堂当众乱棒打死。两个教师也像农民那样偷吃地里庄稼,金文原在平壤文物单位工作,因有脱北嫌疑,下放到小学教书,接受地方监管,他比所有人低等,处处小心,事事谨慎,因此偷粮最少。

学校粪池口上一株冬葵菜,因了农民挑粪浪出粪水,长得比较胖壮,两个教师每天都去看几次,盼望野菜快点长,等着摘来叶子用白水煮了充饥,虽然两三片菜叶吃进无底洞没踪影,但是不像偷粮那样提心吊胆。这天早饭后,朴文一从公共食堂回到学校,又去粪池看野菜,见冬葵叶子被摘了,便回寝室坐在木圈椅上,向隔壁叫道:“金文,过来!”金文过来了,端端正正站在他面前。朴文一说:“冬葵叶子谁摘啦!?”金文像个犯了错误的小学生,垂着脑袋低声说:“我摘了。”朴文一说:“你记得管制分子的‘五要八不准’不!?”金文说:“记得。”朴文一说:“背一次!”金文就背“五要八不准”。正背着,许多学生跑来站在门口,争看老师挨理抹,又说又笑很好奇。金文听得背后学生说笑,回过头去说:“没有见过挨站么?”学生们笑着一齐跑开了,个个反复模仿他的语气和声调:“没有见过挨站么?”“没有见过挨站么?”都以模仿逼真为趣事。

金文赔了五分钱,从朴文一屋里出来,见金光扛着一把青铜古剑从家里来了,古剑比他个子还长。金文站着等他,金光来到跟前说:“老师,拿来了!”金文接了古剑,连忙走进自己寝室,金光跟在他后面。金文关起门来看古剑,古剑手柄刻着两行小篆:“高余冠之岌岌兮,长余佩之陆离”,他颇为激动,拿出二两粮票交给金光,金光揣了粮票忙出来,要去找一个干部孩子换馍馍。

金文在他屋里一次又一次仔细观看青铜剑,他要马上立功,消除嫌疑,决定明天一早去平壤献给国家制造原子弹。这时朴文一摇响铜铃,学生们进到教室,金文收起古剑,一面在心里备课,想着今天作文的题目。他由古剑想到屈原,由屈原想到爱国,于是决定作文题目为《爱国》。他关门来到教室,在黑板上写了大大的“爱国”二字,就叫学生写作文,学生们叫苦连天,都说这题目不好写,都说作文没有话说,要求老师辅导一下。金文去找朴文一要来报纸,把上面《社会主义好》的社论和全国各地亩产百万斤的新闻给学生们读了,又让他们观看报纸上的两幅图画和一幅新闻照。

金文展示第一幅图画,指着图画说:“你们看,这座粮囤比山高,粮囤半腰绕白云,下面几个农民伯伯蚂蚁大,喜气洋洋望粮山,连帽子都落到脑后的地上了。你们又看,粮囤半腰这几个农民伯伯在干什么?在搭着云梯爬粮山,把吃不完的粮食背上去……我们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多么繁荣富强啊!”学生们非常惊讶,金光说:“那么多粮食,给我们拿点多好啊,我爹饿得要死了!”第二个学生说:“这会儿我肚子都饿痛了!”第三个学生说:“我们食堂顿顿都吃河里捞的水草……”第四个学生说:“我妈腿杆肿得比盆粗……” 

金文又展示第二幅图画,指着图画念读下面的配画诗:“这头肥猪比山大,眉开眼笑卷尾巴,背上骑个胖娃娃,手拿皮鞭打一下,肥猪飞奔如骏马,崇山峻岭踏脚下……”学生们又一齐惊呼,金光说:“这头肥猪够我们农庄吃一万年!”第二个学生说:“我已经好几年没有吃过肉了!”第三个学生说:“我吃过!我们农庄烧房子,烧死集体一头老母猪,公共食堂把猪肉切细了煮在大锅里,我吃到豌豆大一块黑皮子……”

金文又指着新闻照说:“大家看,这是新义州的几个农民在给一头驴子刷牙,旁边有个外国记者在照相……我们的幸福生活比天堂还美好,连驴子也要刷牙!”学生们又议论纷纷,金光说:“嗨哟,新义州那些人的日子好安逸哟,连驴子都过这么好的生活!”第二个学生说:“我们去新义州讨饭!”第三个学生说:“你敢!警察每天拿枪堵在村口,昨天已经抓了几个外出要饭的,说他们故意给社会主义抹黑……”第四个学生说:“新义州还是有讨饭的,前天有一伙新义州的讨口子饿死在我们农庄的路上……”

金文展示完图画和新闻照,就用他从报纸上、思想学习会议上和国家发下来的宣传册子上学来的知识教学生:“我们国家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国家,全世界都在羡慕我们,我们吃饭不要钱,穿衣不要钱,治病不要钱,上学不要钱……虽然我们国家遇到自然灾害,人民生活暂时还不十分完美,但是伟大的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是我们的母亲我们的家,儿不嫌母丑,狗不怨家穷,我们要体谅国家的困难,热爱自己的国家。再说,我们国家依靠无比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正在战胜困难,人民幸福指数一天比一天高……”

金文继续讲:“其他国家的人民还在水深火热之中受苦受难,我们比起他们不知幸福几万倍!美帝国主义饿得人吃人,用脑壳瓜瓜当碗舀饭吃……”学生们一齐拍巴掌:“嗨哟,我们好幸福啊!我们以前生在福中不知福。”金文说:“美帝国两个人共穿一条裤子,有的穿左腿,有的穿右腿,走路一个朝东,一个朝西,一跤跌倒,摔缺两颗门牙……”学生们一齐大笑,都庆幸自己没有生在美国。金光问:“老师,那么中国呢?”金文说:“中国更穷!首先,中国领土没有朝鲜大,人口不如朝鲜多;然后,中国背叛马列主义,搞修正主义。所以中国越来越穷,我们已经有电灯了,他们还在点桐油灯,我们已经有汽车了,他们还在用牛拉车……”学生们一齐拍巴掌:“嗨哟,我们好先进啊!”

金文继续讲:“我们肩负着解放全人类的历史使命,帝国主义修正主义正在奴役他们国家的人民,他们国家受苦受难的人民盼望着我们去解放,我们一定要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做共产主义接班人,我们一定要发扬国际主义精神,打倒美帝中修,解放全人类……”学生们议论纷纷,金光说:“狗ri美国最坏,用原子弹把它炸啦!”有个学生问:“美国有好人没的?”金光说:“没的!个个都是大坏蛋!”有个学生说:“中国背信弃义,搞修正主义,把它也炸啦!”金光说:“我爹告诉我,抗美援朝如果不是中国拖累我们,不是中国哀求我们,我们早就解放全世界,把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的旗帜插遍世界每个角落了……”又有一个学生说:“我哥告诉我,中国人最忘恩负义!我们朝鲜用鲜血和生命挡住美帝国主义,保住他们的领土,他们在我们背后过和平生活,每年只援助我们那点儿东西……” 

金文开始画龙点睛:“既然我们的国家这么美好,同学们说,我们该不该热爱自己的国家?”学生们一齐回答:“该!”金文又问:“既然其他国家的人民还在水深火热之中受苦受难,我们该不该去解放他们?”学生们一齐回答:“该!”金文又问:“既然我们肩负着解放全人类的历史使命,我们该不该打倒帝修反?”学生们一齐回答:“该!”金文说:“写!”学生们这下有话可写了,个个开头都写:“我们国家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国家,全世界都在羡慕我们……”个个中间都写:“其他国家的人民还在水深火热之中受苦受难,我们比起他们不知幸福几万倍……”个个结尾都写:“我们肩负着解放全人类的历史使命,帝国主义修正主义正在奴役他们国家的人民,他们国家受苦受难的人民盼望着我们去解放,我们一定要……我们一定要……我们一定要……”所有作文都跟老师讲的完全相同,所不同的只是有的错字多,有的错字少,有的书写工整,有的书写潦草。

金正成饿死了。据说临死时他喃喃自语,问美国鬼子在上甘岭的碉堡炸掉没有,问美国鬼子退出三八线没有。家里只剩金光和他的小妹妹了,金光不再去上学,他想:“上学每顿只有一碗饭,在农庄跟着大人干活,不仅每顿两碗饭,而且干活时,等到干部走了,大家在地里连忙偷偷烧吃粮食,我也能够吃点啊。”

金光第一天辍学,庄长不知道,没有安排他干活,他就到处找吃的。他走在村里小路上,见有十几个人从城里挑来一筐筐白面馒头去食堂,又有几个人提着猪肉和鲤鱼在村里到处走来走去,后面跟着一群群馋涎欲滴的儿童。他问别人为什么,才知今天外国人要来我们农庄考察公共食堂,他非常高兴,连忙跑去食堂吃馒头,多么希望外国人天天来考察啊。食堂地上满是馒头,大人都在地里干活,不准一个来食堂,只有两个干部监管几个炊事员和一群流着口水的孩子。金光跑拢,捡起馒头就要吃,突然眼冒火星,耳朵嗡响,脸上狠狠挨了一巴掌,一只大手夺了馒头扔地上。另一个干部说:“娃儿,这馒头是有数的,连我们都吃不成一个。”

一会儿,几个有点级别的朝鲜官员陪着一个外国老婆婆和一个外国姑娘来了,姑娘背上的布袋里只有她们两人的换洗衣裳。一个朝鲜官员对老婆婆严正说:“共产主义是天堂,集体农庄是金桥。我们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已经实现共产主义,到处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到处是吃饭不要钱,穿衣不要钱,治病不要钱,上学不要钱,人民需要什么,自己到库房去拿,要多少拿多少,库房连门也不关。我们的果树上梨子苹果碰脑袋,农民干活饿了,伸手就摘,我们的公共食堂顿顿吃肉,猪肉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吃厌了吃鱼肉,鲤鱼争先恐后从河里跳到公共食堂的水缸来。我们的人民用不完,穿不完,吃不完,你看,白面馒头到处扔!我们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哪里有穷人?你们美国的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正在受苦受难,你把钱捐给自己国家的人民吧!”那老婆婆说了几句什么,翻译说:“她说,‘我们基督教的修女会救助了几十个国家的穷人,不单是救助社会主义朝鲜的穷人。’”那朝鲜官员又严正说:“我们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宇宙领袖的伟大英明领导下,正在欣欣向荣,蒸蒸日上,到处是春暖花开,莺歌燕舞,全国形势一派大好,我们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不需要万恶的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帮助!”老婆婆又说了几句什么,翻译说:“她说,‘我们修女会不代表国家,只代表我们心中的主,因受我主嘱托,才来救济穷人。’”朝鲜官员不耐烦,更加威严说:“我已经说过,我们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没有一个穷人,你把钱捐给你们国家正在水深火热之中受苦受难的人民!”

两个外国女人走了后,猪肉、鲤鱼和馒头全都拿回城里去了,金光什么也没有吃到,他记起家里还有一柄宝剑有剑鞘,打算回家煮了吃。他没有力气洗剑鞘,带着朱红煮熟吃,他一边切块,一边拈了狼吞虎咽,妹妹站在跟前看他脸色,几次想拈又不敢。他要妹妹害怕他,边吃边强调自己的地位:“唉,这个家长不好当!家里大事小事都要我操心……我不到食堂分饭,你连汤都喝不成!”妹妹怕他吃完,壮着胆子拈一块,他“啪”地拍下刀板:“老子不当他妈这家长啦!老子辞职,让你龟儿去饿死!”

农庄拖欠国家两年公粮,国家扣留联合国粮食组织的救济粮不发放,用以抵消拖欠的公粮。春天,地里的粮食蔬菜还没长成,就被庄员们半夜起床偷吃光,而水草树叶也日渐稀少,公共食堂断炊了,男女老少每天活也不干,上山到处找吃树皮草根。村里饿死的人越来越多,有的全家饿死,无人掩埋,空气里到处是尸臭。

金星大伯是食堂保管员,先前经常偷粮回家,现在身体稍有力气,金光吃完剑鞘,又白天黑夜到处偷,身体也稍有力气,庄长就安排他俩用牛车拉着一具具发臭的尸体,扔在几里外的人迹罕至的荒河滩。附近农庄也在那儿抛尸,河滩上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七八百具尸体横七竖八,姿势各异,老鹰在天上盘旋,蝇群在尸上忙碌。金光拖下牛车上的死尸就要走,金星大伯假装小便,又坐在地上休息,等到金光走远了,才从怀里拿出刀子,在一具没有腐臭的死尸大腿上割了一块肉,藏在怀里拿回家。金光终于发现金星大伯偷吃死人肉,他也想吃,可是每次想起就恶心,终于没有偷吃死人肉。

夏天,农庄地里稀疏的玉米长出一些棒子来,庄员们又半夜起床去偷吃。金光也不例外,这天晚上偷回半筐棒子,不等烧熟就啃吃,第二天在房外地上屙了一大滩。大雨过后,地上稀粥冲走了,只剩一滩整个的和半个的玉米粒以及几根蛔虫,看上去颇为干净。妹妹在屋里找吃一堆棒子芯上残留的瘪粒,吃得一颗不剩还很饿,出门见地上一滩整个半个玉米粒,连忙捡了吃得精光。

庄长派了十几个积极分子每夜拿着木棒在地里守粮,金光再也偷不回粮食。他饿了几天,离死不远,打算偷吃死人肉。这段时间死人很少,好几天没有一人饿死,他去河滩寻找,每具尸体高度腐烂,有的已成白骨。金光空手回家,已经天黑,他点燃油灯,见妹妹在床上闭着眼睛奄奄一息,屋里满是肚子拉出稀水的臭气。他再不进食只有饿死,妹妹大腿够吃一顿,他便拿来板凳腿,轻轻走到床前,对准脑袋猛地打下,妹妹惨叫一声没气了。

金星大伯是邻居,半夜闻到人肉香,想这几天没死人,金光哪来人肉吃?他到窗外朝里看,屋里燃着柴火堆,金光坐在火堆旁,正在啃吃人腿杆,啃完骨棒扔桌上,又从火里拿一根,女孩脑袋丢地上,头发蓬乱像莎草。

金文献给国家的青铜剑使得原子弹发射失败,昨天警察把他抓去灌屎尿,然后秘密处死。金光提供假剑罪大恶极,警察正要抓他,听说他烧吃活人,火速来到村子里。

几个警察破门而入,金光坐在火堆旁边正在啃吃昨晚剩下的骨头,他听得声音,转头一看,从容淡定回过头,继续麻木啃残肉。警察们一脚将他踩在地,拿出绳子像捆鸡,然后把他提起来,带出门去就要走。金光知道自己死定了,说:“不忙,真剑藏在我家里的,我去拿出来献给国家制造原子弹,消灭所有帝修反。”(完)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