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中国新闻
分享到:7

中意创新合作周首个中医论坛助力大健康“一带一路”

2016年11月06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陆华(图片:王剑摄)
陆华(图片:王剑摄)
专访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陆华 
    自古丝绸之路通达以来,中医药即走出国门。两晋南北朝时期,中医药影响到东南亚诸国。鉴真东渡、玄奘西行,进一步加强了中医药与周边国家的交流。此后,脉学、本草等陆续传入欧洲,阿拉伯地区传统药物也随丝绸之路传入中国。
    明末清初,西学东进,西方近代医药学进入中国,中西并存。新中国成立后,西医药发展迅猛,已形成完整体系进而主导国内医疗行业。而中医药作为中国独特的卫生资源, “大健康产业”、“中西医并重”、“一带一路”等政策环境,给中医药与世界医药沟通交流搭建了新平台、创造了新机遇,四川中医人如何顺势而为呢? 
    意大利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无论是横跨欧亚的陆上丝路还是远涉重洋的海上丝路,当年盛极一时的古罗马帝国都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今年10月25日在意大利那不勒斯、贝尔加莫、博洛尼亚三个城市共同举办的第七届中意创新合作周活动,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意大利教育、大学、科研部部长斯特法尼亚•贾尼尼出席了那不勒斯举办的主论坛活动,那不勒斯主论坛活动首次设立中医论坛。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中医院)院长陆华率队参加了创新合作周活动并与意方共同承办了中医论坛。 
    27日举行的中医论坛,是由中国•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中医院)、意大利•罗马大学医学院圣安特莱医院、世界中医药联合会意大利中华医药学会共同承办。陆华与意大利巴巴罗教授、何嘉琅会长共同主持了论坛活动。 意大利卫生部德•奎拉司长、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田理教授及李明权教授、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杨文新教授、博洛尼亚大学卡•乔瓦纳尔第教授、罗马大学戈•多娜黛拉教授、意大利针灸学会主席曼•佛郎科教授、那不勒斯大学乔•奥达维教授等到会作了重要发言。
    陆华和与会嘉宾分享了四川省中医院优势特色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情况。借力于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牵线,成都十余家中医药企业带着B2B项目、拳头产品来到意大利,受到与会代表热烈欢迎,企业家们通过B2B会谈,结识了中西医行业新朋友,增加了行业自信,为推动川派中医融入“一带一路”的跨国交流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这是继罗马尼亚、德国、俄罗斯、英国之行之后,今年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融入“一带一路”的第五站。 
    10月29日,陆华率省中医院代表团与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代表就双方共同开展学术交流、师生互动、科学研究等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5名优秀医学生还对该校医学院门诊医疗情况、针灸诊所运行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近日,陆华归国后接受了记者专访。 
    陆华,1996年于成都中医药大学获博士学位后留校从事中西医妇科科研、教学及医疗工作,2005年至今历任成都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成都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成都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院长、成都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国家教育部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妇科学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名中医、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 

    “中医药融入‘一带一路’实际是中医大健康理念在世界医药背景下的交互沟通与再认识” 
    “中医是一种哲学,但这需要践行中医并达到一定境界的人才能深刻领悟。它的养生、平衡理念包含了人生观、价值观。平和看待一切,是健康的最高境界。这里说的平和,包括阴阳、脏腑、经络、气血、心态的平和,以及与环境之间的平和。但是,其他文化背景的医疗界同行对此达成共识还需要反复沟通交流及共同开展相关研究,而“一带一路”给我们搭建了新的对话平台及再认识的合作交流平台。”
    访谈从如何认识中医开始。陆华说,风调雨顺则自然和谐,阴平阳秘则延年益寿,一个“调”字,一个“平”字,彰显了中医的大健康理念。我们的生活中浸透着中医药的养生文化,生病时信赖依赖着中医药的呵护,三千年医药凝聚为简、便、验三个特点,造福了中华民族。“上医治未病,下医治已病。”中医养生治未病,其实质是对健康负责,也是对家庭、社会担责;中医治病,方法多样,药食同源,扶正祛邪,治病求本,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天人合一的精神。
    四川素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的美誉,“无川药不成方”,据不完全统计,全川中药资源占中国中草药品种的75%,其中川产地道药材49余种,如川芎、黄连、白芷、贝母、附片等。
    四川历朝历代名医辈出,川派中医影响医坛达2000余年,在中国具有重要的地位。 “上世纪80年代“‘振兴中医’”以及后来‘“发展中医’”都是由四川在中国最早提出,并先后评出两届四川省十大名中医,在海内外产生较大影响。
    四川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根据实际,确定了四川由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转变的战略目标,2015年成立了四川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四川中医药事业发展及四川中医融入'一带一路'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5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的通知》,明确国务院将遴选可持续发展项目,与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中医药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国际影响力。今年,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等四部委出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中医药健康合作被列入“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的重点领域。正如习近平主席说说,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融入‘一带一路’,正是要把中医尊爱生命、天人和谐的理念向世界传播。” 

   “中医药海外合作,是一种再创作。” 
    “中医药融入‘一带一路’是机遇,也是挑战。政府重视、行业支持,是难得的机遇;不同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语言文化、信仰的差异,前期合作基础不足、中医药国际化政策壁垒等,这些都是挑战。”陆华说,“但,一要看大势。在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的领导下、在成都中医药大学的积极支持下,我院与外国政府、地区组织签署的中医药合作协议,其中绝大多数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二要看优势。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学院)是1956年中国首批建立的四所中医院校之一,李斯炽先生担任首任院长,周恩来总理签署任命书,今年适逢60年校庆。60年来,学校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遍布世界各地,可以说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中医,就有成都中医药大学毕业生。”
    附属医院(四川省中医院)近60年的中医/中西医医疗服务了全省2800多万人次。医院人才队伍强大,以国医大师为首,四川省十大名中医、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四川省名中医等老、中、青三结合的学科、专科带头人及学术骨干团队67人,具有海内外影响力,是“一带一路”的生力军。
    医院特色优势明显,拥有28个重点学科、38个重点专科,对急性脑出血和急性脑梗死的治疗,居国内领先水平,在国际上也产生了较大影响;肺心病急性期的中西医结合综合方案在卫生部立项成为中国医疗技术推广项目,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院内制剂品种99个,15个剂型,取得很好的临床疗效并得到了病人的广泛认可。
    成都中医药大学和附属医院的国际合作起步很早并成绩斐然,如:1994—1995年,曾任附属医院院长的罗才贵教授受国家委派成为前南非总统曼德拉的保健医生,曼德拉经常用“兄弟”一词来称呼这位来自中国的医生,以其精湛的医术,赢得了曼德拉总统的的高度赞誉,并为中国与南非建交作出了巨大的贡献。2015年至2016年,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分别建立了黑山分院和德国分院。“推动中医药走向国际,与世界医学尤其是西医学互通有无,共同求解,分享成果,服务海外的中国人及信任中医的海外人士的大健康。这是我们的初衷和目的。”她说,中西医体系不同,病因观、治疗观、手段方法都各有异同,但共同的指向都是对健康和疾病进行把控。中医走向国际的过程实际是对中医药再认识、再评价、再沉淀、再提升的过程。陆华总结说,“中医药海外合作,是一种再创作。” 

    “用移动互联网刷新传统中医” 
    陆华已经为她所说的“再创作”开出了“药方”。 
    “一定要盯紧互联网的趋势,将移动互联网应用于中医”。她说,互联网医疗是实体医疗的有效补充,符合现代快节奏的生活方式。通过互联网,专家能用碎片时间开展远程诊疗及咨询;病患患者能便捷地、甚至在家就能与医生面对面沟通;同时,也能加强与国际合作医院、联盟体医院及帮扶医院的沟通与交流。 “当然,互联网+医疗与其他网络平台不尽相同。因为医疗行业的唯一标准就是能否治愈病患。无论技术发展到哪一步,这个标准都不会动摇。”陆华说,这就对医者的医德和医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有更多的政策配套,要有严格的准入和退出机制。” 将互联网植入中医药,陆华和她的团队正在探索。“一旦探索出行之有效的模式,我们将在“一带一路”的合作点位上进行积极尝试,进一步推动中医与当地的融合。(文/刘彦君   覃霞)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