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集锦>书画
分享到:7

吴金福:潜心研习中国书法 立志弘扬传统国粹

2016年10月31日 00:16 来源:西非在线
---村官吴金福醉心书法记


吴金福
 
        江西省乐平市接渡镇李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金福同志在带领村民奔小康的大道上任劳任怨、孜孜不倦的奋斗中正在为生态立体农业规划蓝图,创新创业,更可喜的是他醉心的书法作品又获亚细亚(亚太区)国际美术大展盛典上的殊荣,是本市不可多得的军地两用人才。



吴金福作品



吴金福作品

        吴金福 对于书法的喜爱似乎是与生俱来的,与书法结缘就像与初恋的相识,遇见了便爱上了。拿起笔后就再也放不下了,无论环境与身份如何变换,书法始终都是吴金福生命的最爱,每天研习书法不曾间断。
 
        年幼时的吴金福对书法并没有太多的概念,只是见亲友家和电视屏幕里有装裱的书法作品就觉得非常漂亮,心想如果自己也能写出这样好的字挂在客厅或书房里那是件多么幸福的事啊!当时因为家中姐弟较多,家里生活比较拮据,没有条件练习书法,但这颗希望的种子却悄悄地植入在他的内心,暗暗地生根发芽。吴金福只要看到哪位老师板书好,没有纸张也会在课桌上用笔临习,下课后经常用树枝在地上仿写。所以学生时代的他作业都是写的认真和工整的。  



吴金福作品



吴金福作品

        吴金福真正意义上开始练习书法是在参军(空军)入伍后,部队生活比较有规律,完成训练后有一定的自由学习时间。这些时间都被吴金福用来练习书法,练着练着,发现内心有一股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激情,只有拿起笔才能平静。书法俨然已经成为吴金福的“精神”食粮,如果哪天不“进食”就会觉得浑身不自在,甚至夜不能寐。部队四年多的时间里,他的书法练习只是以临帖为主,楷书偏多,平时只要有机会去书店就会寻找名帖购买和读帖,如:颜真卿的《颜勤礼碑》、柳公权的《玄秘塔碑》、以及欧阳询的《九成宫醴泉铭》等等......
 
        退伍后,吴金福从事的是浙江温州、杭州等地的在工程建筑安装的工作,当时生活环境非常简陋,下班后,工友们大多会打打牌,喝喝酒以解工作之乏,而他则会支起一张小桌子,全身心的投入到他的书写世界里,收获那份独属他的宁静与快乐。
   
        十年磨一剑,从部队到浙江务工加起来恰好是近十年的光景。这十年是吴金福书法道路上的初级阶段,期间广泛临帖,全凭自己的这份热情与爱好,摸索着独自前行,没有过门拜师,也没有向协会和各类书法比赛投过稿。 2005年间,吴金福再也耐不住“寂寞”了,想结识更多同道的师友,希望在书法上能有新的提升与突破。吴金福向景德镇市举办的书法展投稿了,幸运的是他的作品荣幸入展了,他也光荣的成为了景德镇市书法家协会会员。这让他非常开心,有种迷失的孩子找到家的感觉,这不仅是对他书法作品的肯定,更给他提供了一个书法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功夫不有心人,自2008年后连续几年,他的书法作品多次入选江西省举办的书法展览,在2012年吴金福有幸加入了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在书法的道路上他又上了一个台阶,这更加笃定了他对书法的热爱与坚持。无论工作多忙、多累,回家后都要潜心研习书法,练习时经常是不知自觉就到了凌晨。

        吴金福热爱公益,每年会主动参加乐平市文联组织的走进社区、乡村义写春联活动;他个人还曾开展春联义写义卖活动,将所有的收入捐给乐平市爱心公益联盟,帮助有需要的人节日解困,很注重书法的社会效益。
 


吴金福作品
 


吴金福作品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走的再远也不忘根,吴金福2013年又加入了乐平市书法家协会,吴金福虚心向他们学习,取长补短,使之在书写上更加规范和专业,他们帮吴金福重新审视自我,将书写方向侧重定位为更加适合自己的书体隶书,使他在书法上有自己的风格。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他不懈的坚持努力下,加上业内能人志士的指导与帮助下,取得了内地和国外的一些书展奖励。甘成文老师就是其中一位,他是出生于乐平市鸣山的联合国中华文化传播大使、世界艺术家联合总会副总会长、总干事,新世纪以来,甘成文老师应邀出访世界众多国家,一直把中国书画等传统国粹弘扬到异国他乡,促进国际多元文化在东西方交融创新中发出绚丽的光彩。凭借甘会长赢得的世界盛誉和影响力,在他的力荐下,2016年上半年吴金福的作品入选了亚细亚(亚太区)国际美术大展,并被特邀出访韩国首尔举行的开幕式颁奖盛典,有了与20多个国家艺术家交流的机会。荣获了国际艺术贡献奖奖证、奖章、国礼髙丽参以及获奖作品专集等。期间游览了韩国总统府、景福宫、创意园等国际时尚之都的名胜古迹。颁奖盛典上还登台演唱了《我的中国心》、《男儿当自强》等劲歌名曲,引来了韩妹欧姐等异国明星主动伴舞,在世界人民大团结的圆舞曲中把盛典推向了高潮,成功尝试了一次与世界的精彩对话。
 
        国际艺坛上载誉而归对吴金福而言既是鼓励更是鞭策,他决心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不断刻苦去提升自己的书法水平,一步一个脚印勇攀高峰,立志为被联合国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重要遗产和开发人类文明智慧的金钥匙——中国书法,而笔耕不缀、发扬光大、直到永远......
 


吴金福

 
      吴金福简介
      吴金福,男,1975年生,优秀党员,乐平市接渡镇李坞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乐平市金茂综合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2010年作品入展:江西省第六届青年书法作品展览;
      2011年作品入展:江西省第五届书法临帖展;
      2011年获“乐平市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
      2012年6月作品入: 中韩(中国、韩国)书法艺术交流展;
      2012年10月作品入:墨韵—中国书法网优秀作品展;
      2013年5月作品入: 中韩(中国、韩国)书画艺术交流展;
      2015年11月作品入:江西省第九届书法临帖展;
     2016年3月作品获韩国举办亚细亚(亚太区)国际美术大展贡献奖(并邀请出访韩国参加盛典);2016年9月作品获首届中粮长城杯诗书画作品展贡献奖……(文/ 陈柳芳  责任编辑 邓敏)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