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两性生活
分享到:7

后会无期的女同学

2016年09月27日 10:23 来源:中国侨网

  前一阵,国内的音乐节目《中国好声音》正红红火火播出的时候,那英组的张碧晨唱了一首《后会无期》艺惊四座。这是头一回听这首歌《后会无期》,立刻被歌词吸引了。

  “当一艘船沉入海底/当一个人成了谜/你不知道/他们为何离去/那声再见竟是他最后一句。”儿子都会唱了,也开始琢磨歌词了。“妈妈,什么叫后会无期呢?”“就是以后再见不知道什么时候。”“怎么会不知道呢?”

  我觉得几句话怎么也无法解释这四个字的含义。成人世界里的生死别离,让孩子去体会,是不是有点残忍?可是,世界就是这样的。人的成长过程,实际是渐渐地和一些人事还有岁月告别的过程。我试着给孩子讲了个来自我身边的真实的故事。

  在我中学班上有一位聪慧高挑白净的女生。不仅写得一笔好字好文章,数理化样样名列前茅,而且体育也非常出色。这位才女唯一的缺憾就是她不善与同学来往,过于好胜又内向寡言的性格。

  我们这所学校强手如云,高中一开始,学校就开始选拔参加数理化奥赛的备选手。她被选去参加预选赛,可没有考好。她病倒了,甚至因此休学一年。后来,她在下一届以省里前几名的高分考上了北京一所著名的大学,当年最热门的专业录取了她。

  大学生活却不是她所想象的那么如意。她所在的系,云集了当年全国各省高考将近是状元级别的高手。中国的大学,对学习成绩并不是最看重的,受欢迎的那些风云人物,大多不是学霸或书呆子,而是才艺突出,或者交际能力彰显长袖善舞的人。于是她颇为失落。同宿舍的女生也没有拿她当回事,一度她与她们之间关系不甚融洽。她没有朋友,没有知心体己的人可以说说心里话。

  原以为,挤过了高考这最折磨人的独木桥,生活会翻开更美丽的一页,成功会自然地向她展开怀抱,可是,偏偏不是这样。她开始一夜夜失眠。这比高中压力最大的时候还要难捱。这样的日子不是原来她想象的,更不是她能接受的了。这可是大学刚刚开始的第一学期呀,往后的日子怎么过啊。

  在刚刚过完元旦,某天下午,她到楼上宿舍找到了一位师姐,借了几十元钱,说想去外面逛逛。师姐说,要不要我陪你去,她坚持说不用。她就在师姐的目送下,走出了宿舍楼。再也没有回来。之后的几天,学校和警方都到处找寻她,通知她的家人和所有同学熟人,开始全北京,全中国找寻。然而,却没有一丝线索。二十多年过去了,她再没有回到家人的视线里。没有人知道她究竟怎么了,到底去了哪里。就像歌词里写的:她从此成了一个谜。她从此与所有熟悉的人都后会无期。这不能不是一个悲剧。

  怪谁呢?怪我们那所分数至上的中学,一直灌输只有读书才能有出路的教育理念?的确,我们那个年代,分数被妖魔化了。大家拼命读书只为了分数,从来没有人关心过学生的心理健康。而到了大学,却远不是高中时代所想象的,那是另外一个世界,一个世俗的社会,并不是象牙塔。有人会说,像她那样只是个例。大多数人还不是没事啊。怪她自己吗?每个人的性格是不一样的,她自己给自己压力太大要求太高,一定要出人头地才算成功。而且她不善言谈,性格内向,没有朋友可以交心。这就是压垮她的最后一根稻草。

  心无旁鹜在最好的年华里读好书本身没有错,但将孩子们死死地禁锢在分数里却是不健全的。外面的世界,远不是1+1=2那么简单。这个社会,有几个人可以成为陈景润呢?没有任何心理准备挫折教育,碰上她这样比较极端自尊过于自责的性格,就失去了抗击外面风雨的勇气和能力,早早折翼。

  心理健康,人格健全,处世和谐,性格正常,这些才是孩子们最重要的功课。接受自己就是个普通人,做个心智正常的普通人,没有什么不好。一再强调要做人上人,未必是好事,更未必做得成。

  故事讲完了。儿子半天没有说话,走过来抱住我,哭了。我搂着孩子,想到这位失踪的同学,心里无比悲凉。(来源:加拿大星星生活/心馨)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