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情感沙龙
分享到:7

那种感情叫同窗

2016年09月27日 10:21 来源:中国侨网

  在同间学校一起读书上课的人,称为同窗。芸芸众生中,能结为同窗,是一种缘分。同窗之谊,不在乎长短,而在于双方的相识相知。如果能从小一开始,直到大学读同科,那真是一份很难得、很珍贵的友谊。但即使只同窗一两年,或只是几个月,也能培养出真挚的感情。

  年少时候,很多人都不会珍惜同窗之谊,当时彼此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理想和人生目标。作业、测验、考试和课程辅助活动,占据了学生大部分时间;甚至为了各科分数和活动表现上的竞争,而把对方视为敌人。在这种情况下,自然不会重视同窗间的情谊。当然,当中也有重感情的人,把同窗之谊排在首位,随时为同学排忧解难,分享心情,真挚的情谊就此建立起来。

  一晃10年、20年、30年过去了,在这悠悠岁月中,经历了人生几个重要阶段,立业成家,养儿育女,即使还是单身,也在职场上打造了一片蓝天。在这几十年中,也许同窗成了同事;也许同窗在事业上曾提携自己;也许同窗不念当年情,在工作上踩踏自己;也许从没在生活上遇到同窗,他们似乎在人间蒸发了。

  但是,当有那么一天,有人出来提议办聚餐,大家的心湖瞬间激动起来。是哦!那么多年了,某某人怎么样了?于是乎,有心的同学四处打听,东托西找,面簿搜索,发新闻稿等等,通过各种途径,竟能联系到大部分同学。从本班开始,扩大到同年同级,一两百人一起庆祝50岁、60岁,一起庆祝毕业45年,那是何等温馨和感人呀!

  这时,大家都忘了现实中的一切,成就与地位,奋斗与坎坷,顺境与逆境都是生活的点缀,时光穿梭机把大家带到那青涩岁月,所有的陈年往事一一呈现在眼前。那嫉妒,那争夺,那怨恨,那挑战纪律的惩罚,那课堂上的白日梦,那清早时的抄作业,那位老师的口头禅,那些妙人妙事,那几个校花校草,那当年的风云人物,都成了今日欢声笑语中美好的回忆。

  大家依旧在为生活打拼,依旧有不同层面的烦恼,但这份同窗之谊一直默默藏在心的一角,始终记得当年的真诚与纯朴,因为那是人生中一段不须掩饰与美化的真实感情!(摘编自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卢桂霞)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