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情感沙龙
分享到:7

驻足红尘:记藕与母亲的汤

2016年09月27日 10:18 来源:中国侨网

  追忆童年往事,印象最深刻的竟然是汤水的滋味。而在各种各样的汤水中,论美味,排名最前的,始终是鱆鱼排骨煲莲藕。

  母亲是广东人,煲汤是她的专长。说到营养价值,她最自信了,认定世上没有其他任何的东西可以比得上一碗老火汤。她是那么的坚信不疑。所以,说什么都没用;管你是什么营养专家,或是哪方面的权威,她就只是相信老祖传的这一套。一碗老火汤,她不仅推崇备至,更是终其一生无法撼动的信念。

  打从我有记忆以来,餐桌上每天必定有汤水。若说我们七兄弟姐妹是汤水喂养长大的,也并不夸张。

  我至今仍记得母亲的汤锅,那是一个深蓝色的,很大很高的瓦锅。母亲常说,把这口汤锅煲满汤的话,两家人喝也绰绰有余。可是她从来没说两家是多少人。母亲的那口大汤锅,是一个形状奇怪的瓦锅,胖肚、窄口,蓋子像一个酱油碟,平平扁扁,中间有个小孔。汤在锅里翻滚时,小孔上便会不停地冒出一缕缕白色的烟,白烟很快的就变成水气,漫湿了炉灶后面的瓷砖。我不时站在炉灶前看,看白色的烟是怎么变成水气,然后漫漶到瓷砖上,再慢慢地流下来,像斜斜的雨丝……。

  铁线围住瓦锅

  这口奇怪的汤锅,除了体形怪以外,还用铁线扭成格子状,团团的把整个锅围住,像个铁笼子似的。那时候,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后来才知道是为了保护汤锅不易裂。这还是听到母亲跟隔壁的伍嫂说的。那次是因为伍嫂买了个没有围上铁线的汤锅。母亲好心提醒,叫她务必回去换过一个,或叫店老板用铁线绑一绑。

  像我们这种和平年代出生的人,回忆童年,真的不好意思张口就说沧桑如梦。但说流年似水,倒是真的——谁的青春不是如水一般地流逝呢?追忆童年往事,印象最深刻的竟然是汤水的滋味。而在各种各样的汤水中,论美味,排名最前的,始终是鱆鱼排骨煲莲藕。这3样东西凑合在一起,是天下最完美的绝配。

  打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我就对莲藕这东西情有独钟,而且好生奇怪。自汤水中捞起上面布满洞孔的藕片,看了又看,越看越发不明白,但不明白并不构成问题。它是那么的好吃,粉粉糯糯的,加上鱆鱼和排骨的香,格外美味。

  长大以后对莲藕的认识,越来越“丰富”。原来此物最相思,比那红豆更风流。在男女情事方面,莲藕的地位可不是占有“一席”这么简单喔,它是多方面的——原来,莲藕的多洞多孔是眉目传情,十分地具备挑逗意味。

  藕断丝连最缠绵

  你且试想想,藕断丝连是什么状况?不就是男女关系中最哀怨缠绵的境界吗?不论是在理智,客观环境上都得分手的,无奈在情感上就是放不下……

  明明藕是断了,但丝却苦苦相连着。这种欲断还系的男女关系,世称:藕断丝连。

  另外还有多种男女关系是有关莲藕的,比如广东人说的“抛生藕”,即灌米汤的意思,是在语言上挑逗男人,以笼络男人的心。而“煲老藕”,则是指年轻的男子恋上年纪大的女人。广东人的这个“煲”字,是个多义字,并非单纯指以火煮东西。像“煲水”、“煲电话粥”、“煲剧”,都跟煮食没关系。广东人还有一个与“煲老藕”相同意思的说法,曰:淘古井。

  现在吃饭喝汤的时候,不时仍然会想起母亲,想起她的娴静与和蔼。在这样的吃饭喝汤氛围里,我会轻轻地问:明天你们想喝什么汤?女儿总是抢先说:莲藕排骨鱆鱼汤;若没鱆鱼,放吊片也可以。——哎,什么时候她连吊片是什么也懂得了,敢情是喝汤喝成精了!丈夫则说:你煲什么汤都是那么好喝。

  瞧,如以此巧言笼络,煲我的老藕来了。(摘自马来西亚南洋网)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