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情感沙龙
分享到:7

零七八碎:中国古代不信佛的文人

2016年09月27日 10:17 来源:中国侨网

  佛教传入中国,影响中国文化与生活方式至大,尤其是文学中的诗歌类,所蕴含的佛教思想与哲理既深且远。

  对中国古文学、禅佛等有深入研究的专家顾(宝)随,一方面介绍中国古代一些受禅佛影响深广的诗人,如王维等的思想内涵,另一方面又极力推荐一些另异诗人的特殊表现。他作出的结论,可谓石破惊天:“中国诗与佛发生关系者固多,而不发生关系者亦能成诗人,且为大诗人。东汉、魏、六朝人多信禅;诗人不在佛教禅宗之内者,数人,乃大诗人。”(见《中国古典诗词感发》页322)

  顾随举东晋诗人陶渊明(365-427)、唐朝浪漫主义诗人李白(701-762)、唐朝现实主义诗人杜甫(712-770)、唐朝文学家韩愈(768-824)、北宋文学家兼史学家欧阳修(1007-1072)和南宋词人辛弃疾(1140-1207)6位文人为例,以阐明他的理论。

  顾随觉得,一般人赏识陶渊明的冲淡,其实他的精神不在冲淡。他在不受外来思想的影响下,有两大表现与众不同。其一,他能对人生之苦担荷:既能躬耕,又能固穷。两者都是能担荷的表现,前者是积极的担荷,后者是消极的担荷,不过他坚持不流连或寄托于诗酒,显然属于儒家思想。其次,他能对生死之苦寻求解脱,不求长生,看破生死,受中国老庄思想的影响较大。

  李白的思想与陶渊明的老庄有异,他近于道家。李白上下求索,并无中心目的。他的诗中常出现方士神仙。有时谈及佛家,多是与人凑热闹,并非认真去谈禅佛。

  6人共同点:开合变化

  杜甫是性情中人,非仙非佛,同时是个老小孩,不做作,十分纯真。

  韩愈在〈原道〉、〈谏迎佛骨表〉两文中严肃地表示自己绝不信佛,而要正人心,息邪说。他认为生命可设法延长,结果因吃硫磺而身亡。简而言之,他似近道,但又不一定近道。

  欧阳修以孟子和韩愈自命,是词家中少数不受禅佛影响者之一。

  顾随认为,宋代词人多受禅佛影响,却又多无中心思想,逆其道而行者,以辛弃疾最为特出。他与杜甫同属入世一派,但事业表现比杜甫强,与陶渊明则有相通处。他并非纯粹儒家,惟其入世思想出于儒家,殆无意义。其词有谑佛之意。

  上述6人,顾随发现:其共同点是“开合变化”,即作品内容复杂,产量丰富。至于说这是不与禅佛发生关系的最大证明和效果,是否过于主观,还有待进一步研究。(摘自马来西亚南洋网)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