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侨务资讯
分享到:7

温州瓯海法院在意大利米兰设立海外调解联络点

2016年08月03日 07:58 来源:温州晚报

  晚报讯 昨天(8月1日)下午,(温州)瓯海区人民法院宣布设立驻意大利米兰海外调解联络点,并举行了海外调解员、海外联络员聘任仪式。这是瓯海法院自去年在法国巴黎设立海外调解联络点之后,设立的第二个海外调解联络点。

  据悉,此次设立的驻意大利米兰海外调解联络点,聘任的4名海外调解员在当地侨胞享有较高声誉,并具有一定法律素养和调解经验。接下来,他们将作为“华侨和事佬”,在国外协助该院从事涉侨纠纷调解,为海外华侨提供法律服务等,达到便利侨民诉讼,维护侨胞合法权益,共促侨民和谐的效果。

  据了解,瓯海是侨乡,现有近12万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遍布世界68个国家或地区,大部分分布在欧洲,尤其以法国、意大利为主要侨居国。自2011年至今,瓯海法院共审结涉侨案件485件,其中以家事纠纷案件最多。“由于涉侨案件中的一方或双方侨居国外,因诉讼制度设置特殊等原因,导致涉侨案件送达难、审理周期长,当事人诉讼成本高。”该院院长周虹说。去年10月13日,瓯海法院率先在法国巴黎设立了海外调解联络点,效果显著。

  今年7月25日,瓯海法院和位于法国巴黎的海外调解联络点通过视频,当庭快速调解了一起同居关系子女抚养纠纷案。

  本案原告与被告在国外认识并办理结婚仪式但未领取结婚证,生育一个儿子,今年已经到了上学的年纪,但是,已经回国的原告一直联系不到在国外的被告,解决不了孩子的户口问题,生怕耽误了孩子就学,十分着急。原告起诉到该院之后,该院民一庭经办人员通过各个途径无法获取被告的国内亲友信息,仅仅向海外联络员提供了被告国外居住城市,时隔1个月,竟喜得被告下落,并立即组织双方调解。通过前期充分认真的准备,7月25日下午4点,在瓯海法院第七审判庭,本案合议庭与法国巴黎的海外联络点当场取得视频联系,并进行数字法庭系统同步录音录像,迅速调解了本案。根据以往的经验,如果法院无法通过其他方式向被告送达,该院将依据法律程序采取公告方式送达,而公告送达耗时巨长,仅仅是应诉材料的公告送达就需要先与报社联系,大约半个月刊登报纸,然后经过3个月的公告期加上30日举证期限,开庭已是四五个月以后的事情,判决之后再经历一次公告,与报社联系,等待刊登,经过3个月公告期和30日上诉期,如果被告没有上诉,则生效。如此一来,本案原被告的儿子今年就无法及时就学了。然而,通过海外调解员制度,本案实现了迅速调解,实现了原告的心愿。

  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至今,瓯海法院共审结涉侨涉外案件79件,通过设立的海外调解点成功审结2件,协助法院送达、联络当事人等20件。(晚报记者 周蓓蓓 通讯员 瓯文)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