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侨务资讯
分享到:7

律师:华侨用护照证明身份难 多因素所致

2016年03月21日 17:20 来源:中国侨网

  华侨在中国国内使用护照证明身份难原因何在?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岳运生20日接受中国侨网记者采访时指出,“这其中既有法律落实不到之处,也有行政机关技术更新问题,还有此类需求的呼声不够引起重视的问题。”

  20日,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成为中国律师行业举办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作为全国最大的基层律师协会,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拥有一万两千余名律师,在为政府提供法律服务、基层法律援助、学术业务交流等方面走在了中国律师行业的前列。

  该会会长王清友表示,当前中央明确提出法治中国目标,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动,全社会关注法治、聚焦法治,中国的法治建设揭开历史新篇章,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要在维护社会公平稳定发面发挥更大作用。

  当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法》实施已近3年,法律虽明确规定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在境内办理教育、医疗、社会保险等事务可使用中国护照证明身份,但华侨在现实生活中仍屡屡碰壁,处在身份证明的尴尬境地。

  有法难依,症结何在?身为资深律师的岳运生坦言,“徒法不足以自行”,仅仅法律规定是不够的,关键在于落实。

  他说,国家出台法律的同时还需要相应的配套规定,如在公安、金融等系统就要明确相应的细则规定,而如果涉及地方,地方还应该出台相应的条例,就目前中国所处的发展而言,完善还需要一定过程。

  其次,行政机关办理行政事务的信息系统技术更新不及时,也是造成护照证明身份难的原因之一。岳运生解释,“我们在核验身份信息时,机器端口的设计只能识别身份证,而无法识别护照,这就需要行政机关增加核验的端口,才能真正带来便利。”

  最后,他表示,目前此类需求相对而言显得并不十分突出,呼声不够集中,也不够大,因而也无法引起足够重视。(陶煌蟒)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