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罗马尼亚新闻
分享到:7

正月里来闹新春

——记布加勒斯特拉泽尔中学春节活动纪实

2016年02月24日 11:57 来源:欧桥网
学生们与木兰(中)合影
学生们与木兰(中)合影
报告会上,大家在专注听讲,希望更多了解中国
报告会上,大家在专注听讲,希望更多了解中国
木兰在介绍自己在中国的学习生活经历
木兰在介绍自己在中国的学习生活经历

  今日欢迎孙大圣,只缘众猴闹春来。伴随着欢乐、喜气的气氛,我们迎来了又一个新年---猴年。由于猴子性情灵活机敏,好动而又充满活力,猴年春天的脚步也比往年早了许多。这不,春节刚到,布加勒斯特已经冰雪融化,春光明媚了。气温也一度蹿升到二十度。想想往年的现在还依旧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时节,今年爱美的姑娘已经按捺不住去掉笨拙的冬服,换上了俏丽时尚的春装了。

快乐学习,体验中国剪纸乐趣
快乐学习,体验中国剪纸乐趣

  舒适的天气,和煦的春光,为猴年春节的到来增添了许多热烈的气氛。你方唱罢我登场,罗马尼亚的春节活动紧锣密鼓地展开,实在令人目不暇接。钱币、服装、图片展,琳琅满目;京剧、手工、歌舞秀,异彩纷呈。各地孔子学院举办春晚,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伴随着这欢乐的节奏,我们布加勒斯特拉泽尔中学也进入欢乐春节体验模式,一场场文化活动就此展开。按照习俗,进入腊月就要着手准备过新年,家家户户贴春联,写福字,大红的福字,给春节带来喜庆的气氛,祈祝来年风调雨顺,平安幸福。虽然是在罗马尼亚,但是对第一次接触文房四宝的同学们来说,通过一节课的介绍与练习,最后举着自己书写的大大红福字,已经是喜气满满,兴奋不已了。随着国内名角李玉刚的表演在电视上的报道,不仅给我们国人带来了欣喜,也让一些感兴趣的学生过了一把京剧瘾。尽管他们以前接触不多,但是新奇的事物总是会引起一些学生的好奇。一个叫ANA MARIA(安娜玛利亚)的学生自己上网搜索关于演员的资料,了解京剧的渊源,甚至徽班进京的情况,生旦净末丑各角色的特点,脸谱等等。她很高兴了解到这么多的关于京剧方面的文化。有时间的话,我再教她一段贵妃醉酒,说不定将来会成为海外票友也未可知。

拉泽尔中学校长IONELA NEAGOE勉励学生向木兰同学学习
拉泽尔中学校长IONELA NEAGOE勉励学生向木兰同学学习

  说到春节,怎么能错过吃呢?从除夕夜的国餐饺子到正月十五的汤圆,从北京烤鸭到宫保鸡丁,虽然他们不能一一品尝,但中国人是怎么过春节的,他们怎么吃饭,怎么用筷子,以及如何去中餐馆点菜,中国人吃什么,喝什么,怎么吃,怎么喝,通过系列介绍,他们还是略知一二的。说完吃就要说穿,参观在议会宫举办的中国民族服装展,令同学们大开眼界,绚丽多姿的民族服装与优美表演,让学生们一饱眼福。而他们更了解到在中国这个民族大家庭里,拥有众多的民族,体现出中国团结和谐的氛围,与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相处理念。剪纸活动又让学生兴奋了一把,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一把看似平常的小小剪刀,却能剪出许多漂亮的事物,蝴蝶、熊猫、猴子,以及五彩缤纷的窗花,喜气洋洋的福字、喜字等等, 不仅可以用它们来装点美好的生活,而且还会培养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看到汉字不仅可以用笔去写,也可以用剪刀去剪,使他们他们既在活动中学习了汉字认读,又从活动中得到了乐趣。

满满的快乐写在脸上,红红的福字映照心田
满满的快乐写在脸上,红红的福字映照心田

  春节系列活动中,我们还特地组织了回国留学生报告会,报告人是本校优秀毕业生,现在就读北京语言大学的EMMA BOBOC(木兰)。她介绍了自己在北京语言大学、以及北京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从校园生活到国际同学,从课外活动到汉语学习,从旅游经历到地方习俗,将自己在中国的切身体会与感受,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她介绍了自己的从参加汉语桥比赛,到获胜去中国,到申请奖学金,获得去中国学习的机会具体经过,并与同学们互动,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耐心的解答。此外,她还介绍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经验,勉励大家努力学习,面对困难不要放弃。整个报告会配有丰富的图片,形象而生动。报告会的最后,校长IONELA NEAGOE(尤讷拉)做了总结发言,她今天特意穿了一件大红色的中国旗袍,显得庄重、热烈。 她高兴地回顾了拉泽尔中学引进汉语项目的历程以及自己难忘的中国之旅。美丽的山茶花,秀美的云南石林,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勉励学生珍惜学习机会,好好学习汉语,建议大家有机会去中国看看。报告会结束后,一些同学还依依不舍,他们纷纷要求与木兰合影,表示一定努力学习,努力争取去中国的学习机会。看到同学们的成功,我很欣慰,感到自己付出再多的努力辛苦与坚持,也是值得的。

布加勒斯特汉语教师:严志敏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