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集锦>书画
分享到:7

书以载道 文以化人 ——双面书之父盛凯军的书法梦

2016年01月29日 15:35 来源:本站
盛凯军先生“纪念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盛凯军先生“纪念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中国当代书画名家主题邮品发行

    喜闻“双面书之父”盛凯军先生“纪念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中国当代书画名家主题邮品发行,该邮品受到收藏爱好者的喜爱。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抗日战争的胜利既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一次完全胜利,也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对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的胜利。

​    为隆重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结合书画行业特点,把爱国主义作为书画创作的主旋律,创作出更多弘扬爱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书画作品。中国国际集邮网联合电信、邮政等部门面向全国出版一套以“纪念中国抗战暨世界反法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大家”主题邮品,盛凯军先生以他独创的"双面书"书法入选。

    笔者曾与盛凯军先生畅谈书法的渊妙,盛先生一席话,让笔者受益匪浅。

”双面书“之父盛凯军先生
”双面书“之父盛凯军先生

    我爱书法,因为书法可爱,可载道化人。

    书法是文字的艺术,中国文字形美、音美、意美,承载着中华文明的基因;

    书法既是时间艺术又是空间艺术,无论创作和欣赏,都能得到造型和过程双重艺术享受;

    书法可以把文化融入生活、让生活融入文化。

    书法蕴涵着丰富的文化特质。

    好的书法作品力在字内,真、善、美、和。

    ——真者惟體——内容好才是优秀的理念文化,

    作书要 “笔匡正气,墨铸雄风”; 

    ——善者惟用——德行好才是优秀的行為文化,

    作书要 “书为社会,道法自然”;

    ——美者惟相——文字好才是优秀的視像文化,

    作书要“筆臻天趣,墨盡人情”;

    ——和者惟道——化育好才是优秀的中和文化,

    作书要“笔情钟人意,墨趣会天机。”      

    《中庸》云:“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

尚志•惜时
尚志•惜时

    然而谁来化育?书法作者“义无反顾,责有攸归”。

    好的书法作者功在字外——仁、智、勇、正。

  ——仁者無憂——必须修身养心做好人;

    ——智者無惑——必须勤学苦练做高人;

    ——勇者無懼——必须敢于探索做创客;

    ——正者無敵——必须凝聚传播正能量。

    做好中国人、写好中国字务必坚持实事求是。

    必须出发于实事——“书道通天地,法门贯古今。”汉字五千年、书法五千年、中华文明五千年,即是现代书法的沃土、根基、由来和出发点;

    必须着眼于规律——“从规律中寻求变化,在变化中构建规律。” 

    必须致力于探求——“纳古法于新意之中,生新法于古意之外。” 

    必须往复于无穷——白石大师说:唯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画万石稿”方能画有所成。“高山仰止疑无路,曲径通幽别有天。”

  顶天•立地

顶天•立地

    盛凯军先生是湖南省书法家协会、楹联家协会、老年书画家协会会员,现任白石书画院院长。

    盛凯军先生10岁自《多宝塔》入门,20向《兰亭序》问径;30学李斯小篆,上溯甲骨、钟鼎,下临汉印、清贴;40学习齐白石艺术,始觉混沌初开,是以日临其印,梦想承其书道、有所创新。50开始独创“雙面書”,60形成基本理论,推出首批“雙面書”,受到群众欢迎、专家好评。2012年亮相湖南文博会,现场创作“雙面書”,引起轰动,引发海内外媒体聚焦和热传,人称“雙面書之父”。经过十多个省市文博会展览,迄今已有数百幅“双面书”作品流传海内外,香港、澳门以及欧洲、非洲、美洲都有媒体专版推介。

    2015年,盛凯军先生应中国邮政邀请创作了“纪念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中国当代书画名家主题邮品,发行了一套中华宝鼎书法邮票。

    这组作品以印篆为书、正义为道、国学精粹为文;以斗方为形、关键词为主、完文为款;书以载道,文以化人。(邓敏)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