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罗马尼亚新闻
分享到:7

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在罗《真理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6年01月17日 00:34 来源: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2016年1月12日,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在罗第一大报《真理报》发表题为《中罗合作互利共赢,前景广阔》的署名文章,全面阐述中罗务实合作意义。文章发表后,《九点钟报》等多家媒体予以转载。徐大使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值此2016年新年伊始,谨通过《真理报》向各位罗马尼亚读者致以真诚问候,祝中罗关系更上一层楼。我担任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已近1年,很高兴借此机会向各位读者谈谈感受。

  我这一代许多中国人对罗有着特殊友好感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罗电影《多瑙河之波》、名曲《云雀》在中国家喻户晓。罗家具在中国供不应求,需凭票购买。当年如果有人买到罗产家具,他家就像博物馆一样,吸引诸多亲朋好友驻足参观。中国铅笔、运动鞋等也在罗成为时尚品。两国互为好朋友、好伙伴,经常相互帮助、相互支持。能够来到这一友好国度担任大使,我深感光荣,也倍感压力。

  当前中罗关系处于历史新起点。两国政治互信水平很高,领导人进行多次互访;经贸合作方兴未艾,双方就能源、基础设施、农业等诸多领域合作达成共识;人文交流活跃,罗民众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兴趣与日俱增。我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推动中罗关系在已有良好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一年来,我和我的同事们努力工作,同罗总统府、总理府、议会、政党、政府各部门、企业及社会各界广泛接触,积极推动中罗合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两国企业就切尔纳沃德核电项目签署谅解备忘录,标志中罗核电合作迈出坚实步伐;双方就罗维纳里燃煤电站草签项目公司文件,期待正式签署;3家中国企业参与塔尼塔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竞标并通过资格预审;罗在华开设文化中心,举办珍宝展。这些合作成果使我看到中罗关系前景光明,也使我坚信中罗合作能够促进互利共赢。

  首先,中罗合作符合双方共同愿望。2015年,习近平主席同罗总统约翰尼斯在纽约会见,罗副总理兼经贸部长博尔克赴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务实合作是两国领导人交谈的重要内容。我在一年里会见了中罗多家企业代表,走访了罗十余个省市,一个突出感受就是双方合作热情高涨,中方愿通过合作为两国传统友好提供支撑,罗方愿吸引中国投资,带动经济发展。双方都期待找到更多合作契合点,推动项目落地。

  其次,中罗合作符合中欧发展战略。中国正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坚持创新、协调、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着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蓝图。欧盟正在实现经济复苏,推出欧洲投资计划和“欧洲2020战略”。中罗合作有助于中欧发展战略对接,特别是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向罗等中东欧国家提供装备,提供融资支持,有利于欧洲形成统一大市场。中国在罗参与的建设也将符合欧盟法律的框架要求,运用欧盟制定的标准。

  第三,中罗合作符合罗发展需要。根据罗2016年预算案,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同比增长4.1%,基础设施是国家主推的优先领域。中国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在基础设施领域积累了大量经验,有11万公里高速公路、1.6万公里高铁,均居世界第一。中罗正在商谈的核电、火电、水电、高速公路等项目总金额达数十亿欧元,如罗方下定决心让中国企业承建,罗完全有望实现基础设施系统升级和经济腾飞,人民生活更加便捷。

  近年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迅速发展。中国同塞尔维亚合作的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已建成通车;中国同匈牙利、塞尔维亚合作的匈塞铁路将于两年后建成,成为中欧陆海快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同匈牙利、捷克分别恢复、开通民航直航。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于2015年11月出台,明确了2015至2020年工作方向和重点,旨在进一步释放合作潜力,推动“16+1合作”提质增效。罗马尼亚是中国的传统友好伙伴,也是中东欧重要国家,中罗合作应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16+1合作”增光添彩。

  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罗关系,真诚希望通过深化中罗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惠。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中国人民珍视同罗人民的情谊,中方愿同罗方一道,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推动有关重点项目取得进展。中国企业对在罗承建大项目积极性很高,中广核、华电、华为、中兴、国开行等多家企业在罗设有办事处或子公司。中罗合作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加速期。

  为推动中罗大项目合作取得进展,建议双方从以下方面努力:

  一是增强信心。两国关系有着良好基础。中方坚信中罗合作之树必将枝繁叶茂,开花结果。罗政府和企业也要对双方合作有必胜的信心,充分信任中国企业的资质和能力,不要犹豫不决。2004年,中罗曾就罗全国CDMA网、多瑙河大桥、首都环城路三大项目合作达成一致,但由于诸多原因,项目搁置。希望类似事件不要重演。

  二是勇于开拓。中罗正在商谈的大项目多为大金额长期工程,涉及法律法规、资质互认、市场规则等一系列问题。双方需拿出时不我待的精神,力争一、两年内有项目开工建设,用标志性项目为各领域合作树立典范。

  三是排除干扰。一年来,我也听到外界有一些杂音,个别人不愿让中国企业参与罗项目,或对中国戴着有色眼镜,这并非明智之举。中国装备制造业集成能力强、性价比具有竞争力,也吸收了一些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许多罗马尼亚朋友去过中国,乘坐过中国高铁,体验过中国城市之间便捷的高速公路,这些朋友对中罗合作有更多发言权。中国虽与罗相距遥远,在社会制度、历史文化、法律法规等方面同罗存在差异,但完全有能力帮助罗朋友实现国家发展和基础设施系统升级,也真诚愿将“中国奇迹”惠及罗人民。

 

  近些年,中国企业通过收购美国和哈萨克斯坦企业,在肉类生产、能源等领域同罗方有间接合作,但我更希望看到中罗直接合作,特别是在大项目方面取得实质进展。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开局之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制造2025等将带动中国传统制造业全面升级转型。罗2018年将迎来国家统一100周年,明年正是国家大发展的关键时期。两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人民梦想彼此相通,将为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我们需抓住当前中罗合作机遇,拿出足够勇气加快在能源、基础设施、农业、旅游等领域务实合作进程,共促项目,共享成果,使两国传统友谊迸发新活力。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