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养生
分享到:7

感冒咳到深处变哮喘,幼儿冬季最常患

2015年12月12日 23:46 来源:搜狐

   每至冬季都是宝宝容易患病的季节,尤其是呼吸道疾病;其中咳嗽是儿童就诊时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但它潜在的病因却并不简单。儿童咳嗽最常见于日常“感冒”后,或作为儿童支气管炎、肺炎的主要症状之一,但是这些急性感染所造成的咳嗽多持续时间不长,经过服用对症止咳化痰药物或抗生素治疗后逐渐好转。

  如果咳嗽持续时间长,经过常规治疗好转不明显时需要考虑其他疾病,如咳嗽变异性哮喘、迁延性细菌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异物、胃食管反流等引起儿童慢性咳嗽的可能。其中,咳嗽变异性哮喘是引起我国儿童尤其是学龄前和学龄期儿童慢性咳嗽的最常见病因。

  什么是咳嗽变异性哮喘?

  咳嗽变异性哮喘是由于气道高反应所致的慢性咳嗽,有人将它视为没有喘息的特殊类型的哮喘。其发生的病因与遗传易感性密切相关,最多见于过敏体质的儿童。

  什么症状时应考虑为咳嗽变异性哮喘呢?

  如果宝宝的咳嗽症状已持续4周以上,咳嗽表现以干咳为主,较少咳痰,常在夜间或清晨发作,在运动后或遇到冷空气后咳嗽症状会加重,但没有发热等感染的表现,经过较长时间的抗生素治疗后无明显改善时,需要考虑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可能。这部分宝宝同时还可能合并打喷嚏、流鼻涕等过敏性鼻炎症状。

  咳嗽变异性哮喘的治疗及预后如何呢?

  反复咳嗽会严重影响宝宝的生活治疗,包括夜间睡眠、日间注意力集中等情况,长期不控制的话也会对肺功能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所以一旦确诊一定遵从医嘱长期、规范的进行治疗。咳嗽变异性哮喘虽不是哮喘,但其治疗上同哮喘一样,需要一个较长的治疗疗程,通常要半年以上,多至1-2年,家长应做好长期配合治疗的心理准备。除了药物治疗外,在生活中注意去除或避免接触过敏原、烟雾等环境诱发和加重咳嗽的因素对于控制咳嗽症状也是极为重要的,父母能做到的是保持居室环境的清洁、减少宝宝二手烟的接触等。

  陈兰勤,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专业(儿内科呼吸方向),2011年7月至今北京儿童医院内科工作,目前专业小儿呼吸内科。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