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苗炜:写作者该不该众筹呢

2015年08月25日 09:50 来源:新浪博客

  我有一个女粉丝,每次我出书,搞新书沙龙的时候,她都来参加,送一束花或者送一瓶酒以示祝贺,我很是感激。最近我又出了一本新书,她大老远地还是来了,抱着她的宠物狗,给我送上一盒茶叶。我们攀谈了几句,我告诉她,我换了新工作,还不太适应。她抚摸着她的小狗,对我说:“你别太在意工作上的事,实在不行,你有那么多粉丝,每人每个月出10块钱,养着你在家写小说就行了。”

  乐观地估计一下,我大概有100个粉丝,这里面愿意每月出10块钱的,我估计能有30个到40个,这点儿钱显然不够花的,除非她们愿意出100块。但我理解这位女粉丝的商业模式,她说的就是众筹。kickstart,这个词原是开摩托车一脚踹开支架的意思,后来演变成“开干”,就是要干一个事,但缺钱,就把自己的计划放到网上,大家对这个计划感兴趣,就会出份子钱,帮你把这事儿实现了。除了筹钱之外,众筹还有宣传和号召的意味。我知道有一家创业公司,要做一个30美元的电脑盒子,安卓系统,接上显示器,就可以办公和娱乐,他们在kickstarter网站上搞众筹,20天的时间就筹到了100万美元。这是一个不错的成绩,kickstarter上那些项目的成功率是37.29%,超过100万美元的项目,成功率就降到了0.05%,据说只成功了110多个。那家创业公司并不缺钱,搞这个众筹是检验自己这个想法。那些极客们也愿意掏30美元给你,看看你的产品做出来究竟如何。

  我以为众筹都是围绕科技产品展开,却不料咱们这里办杂志也可以众筹,没钱买飞机票去看男友也可以众筹,只要你讲出好听的理由。如此说来,我在街边还见过乔装的女学生搞众筹,坐在马路牙子上,面前摊开一张白纸,写自己流离失所,要大家资助一点儿饭钱和路费。

  我最近收到一个邀请,要我加入一个“文艺创作持续众筹社区”,该社区提供一种持续资助的渠道,让创作者从资金到听众/读者/观众哪里获得直接的长期的经济支持,我们在那里发布作品,粉丝给你钱。美其名曰为“让创作永不止息”。我以为,作品完成了,要读者打赏或者付费阅读,是很正常的,但如果还没有作品,就让人资助你写小说搞创作,就有点儿不太正常。

  这世上大多数作家都无法靠写作养活自己,他们必须要干一份工作。两年前的一份调查显示,英国依靠写作为生的作家数量急剧下降,一般职业作家的收入已经不足以在英国维持基本生活。2013年职业作家的收入中位数仅为11000英镑,相比2005年时的12330英镑(根据通胀调整后为15450英镑)下滑了29%。这样的收入远达不到朗特利基金会认定的最低生活标准(16850英镑)。而所有作家的平均收入则更少:2013年仅为4000英镑,从2000年的8810英镑、2005年的5012英镑一路下滑。这项调查涉及2500个作家,结果发现,2013年仅有11.5%的专业作家——大部分时间致力于写作——将写作作为唯一的收入来源。而在2005年,这个数字是40%。也就是说,大多数作家都要干一份工作养活自己,不论是在大学教书还是去当出租车司机。不过,有一个文学理论家指出,干一份工作有助于作家的创作,待在家里干写,是写不出什么好东西来的。

  我认识一个文艺青年,他翻译了好几本小说,自己也写小说。他的工作是在淘宝上卖胸罩,每个胸罩也就三十多块,家里当仓库,堆满了各式胸罩。他运用他的外国文学知识,在微博上给他的胸罩做广告——

  法理什塔在《撒旦诗篇》的开头,从飞机上掉下来的时候唱着:“落到乳房似的地球上”。《马戏团之夜》里,圣保罗大教堂的穹顶被描绘成一只孤单的乳房。《面包匠的狂欢节》里,镇民拆掉了方形的教堂,并建造了一个像乳房一样的圆形教堂。到我的淘宝店看看吧,高矮胖瘦,总有一款适合你。

  我觉得这样做一份自食其力的工作贴补家用,再努力去创作,才是正途。而希望搞众筹让粉丝养活,是歪路。当然,有艺术家指出,艺术被资本包养是非常正常的。我知道,大剧团大音乐团都被包养。我甚至认为,潜在的未成功的艺术家也应该得到上天的眷顾,但考虑到文艺工作者的虚荣心和自尊心,我打算反其道而行之,组织一个富婆富豪爱文艺联盟,让他们领养有才华的文艺青年。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