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张殿成:安倍政府将废除“无核三原则”?

2015年08月07日 17:43 来源:搜狐博客

    最近,日本国内右翼势力再次兴风作浪,大力鼓吹日本应成为军事大国,并把矛头指向约束日本扩张军备的相关法律。据日媒报道,近日,防卫大臣兼安保法担当大臣中谷元在安保相关法案的参院审议中答辩时表示,该法案“不排除运输核武器的可能性”。似乎日本正在抛弃“不生产、不输出、不拥有”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

    无独有偶,日本广岛8月6日电日本广岛市6日举行原子弹爆炸70周年纪念活动。作为首相,安倍晋三在纪念仪式上发表例行讲话,也没有提到“无核三原则”。自1994年以来,每位首相在纪念仪式讲话中都会提到“无核三原则”,安倍此次没有提到尚属首次。

    近年来,以安倍为代表的日本新右翼对发展核武器蠢蠢欲动,频频挑战“核底线”,一些右翼政客说起发展核武毫不避讳。2014年2月,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更公开表示,“不反对美军在紧急情况下携带核武器进入日本”,释放出了安倍当局强烈的“核渴望”。

    值得注意是,日本一直在为拥核积极的做舆论准备。由于是世界上唯一遭受过核打击的国家,日本常常将自己打扮成战争受害者的形象,刻意淡化加害者的印象,继而推卸战争责任。与此同时,否定侵略历史,歪曲事实在日本甚嚣尘上。日本NHK经营委员会百天尚村曾妄言,二战中,美军实施动机大轰炸和投放原子弹才是真正的“大屠杀”,以美国主导的远东审判是为了掩盖美国大屠杀的罪行。而早在2002年5月,时任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的安倍也曾说过:“毫无疑问,日本将会拥有小型原子弹。”由此可见,日本早已就为放弃“无核三原则”做舆论准备了。

    尽管日本国内民众对核材料极其敏感,向来“谈核色变”,但是日本政府积极研究核技术,储备核材料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日本是世界上的核能源大国,拥有核电站49座,核原料储存量惊位居世界第三。日本如今拥有能生产约5000枚核弹头的45吨钚,日本开发核武器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日本拥有先进的核技术,超强的计算机模拟核试验能力以及陆海空三位一体投送核武器的完整潜力。如果说日本拥有如此之多的核原料已经超出了自身民用核设施,核动力工业发展需求,同时在技术上已为研发核武器奠定了基础。

    更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日本宪法中“无核三原则”对日本发展核武做出了限制,但随着日本政坛的日益右倾化加速发展,安倍等右翼分子在修改和平宪法、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发展武器装备等方面动作连连,意欲突破战后体制,将日本打造成所谓“正常国家”。种种迹象表明,日本正在为废除“无核三原则”的法律限制进行舆论试探报,而且日本游走在“核灰色地带”,废除“无武三原则”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这无疑更将加剧世人对日本核野心的担忧。

    总之,日本一旦拥有了核武器,将对世界及地区形势带来重大安全威胁,同时会刺激亚太国家竞相发展核武器,从而形成难以遏制的核军备竞赛;日本自恃拥有大量核材料和易于制造核武器的能力,将在与邻国的领土争端中更加强硬,亚太地区的政治平衡可能将被打破。出于日本右翼势力的侵略本能和民族扩张的劣根性,极有可能发动先发制人的战争,甚至使用核武器。对此,国际社会应该要求日本严格遵守“无核三原则”,减少可以发展核武器的核原料储备,防患未然!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