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分享到:7

军姿

2015年08月06日 10:19 来源:梦想放飞 文/璞石

    早饭后的训练场。大冬这些新兵蛋子,被整理成一排排整齐的队伍分散各占一隅。在各班新兵班长的带领下,开始了入伍后的第一次单兵操练科目:军姿。

    说到军姿,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站直了就行。而是从头到脚,可以说是全身都有硬性的标准要求。大冬在多年以后对军姿的标准仍然记忆犹新。标准要求:头要正,颈要直,两眼平视前方,下颌微收,两肩向后张,两臂自然下垂,两手五指并拢,中指贴于裤缝,挺胸收腹提臀,两腿并拢夹紧,两脚向外张开成六十度,身体微向前倾,重心落于前脚掌。这看似简单的军姿,其实是最让人难受的。全身整个机械化僵直,一站就是一小时左右,试想有几个老百姓能做到如此被点穴似的站立?而当兵的热血青年们,必须完成由不能到能的转变。

    练站军姿时,班长来回走动,监督纠正。稍有发现哪个新兵偷懒放松一下,绝逃不过火眼金睛,要受一下皮带抽打之苦了。虽然那时军委有颁布“不准打骂新兵”的禁令,但这多年的练兵传统是很难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对于这条禁令,大冬他们大家都有一种“春风不度玉门关”的感慨。感慨归感慨,大冬知道受了打骂体罚也没地方去说,唯一的办法就是好好专心地按严格的标准去练。大冬虽然从小就向往去当兵,但此时此景也是暗中叫苦连连。真是站这军姿还不如跑步累得痛快。大冬只能自我安慰着:即来之则安之吧,只有咬紧牙关坚持,不敢丝毫放松,毕竟当兵是自己的宿愿。别人能挺得过,我也能,不能给河北籍的老乡战友丢脸。虽然比别人瘦小了点,但部队的标准是一视同仁的,没有太多同情可言。

    大冬正想着,众新兵终于听到了盼望已久的声音:“都有了!稍息!可以活动一下,原地休息十五分钟!”此时班长的这条命令让大家都感到无比的和蔼亲切。大冬如释重负长长的出了口气,终于挺过来了,一种小小的自我战胜的成就感油然而生。虽然苦站了一个小时,才得到十五分钟的休息时间,有点吝啬,但大冬这些新兵们也是各个欣喜不尽了。可这时双腿已经僵硬麻木了,没有人立刻坐下,只能慢慢地尝试着走动,进行一下舒缓。

    经过反复几次军姿的练习,大家已初步体会到了军姿的要素,身体也在慢慢适应了向标准军人转化的第一步。这军姿后来一直就没有放松过要求,同时也成了以后体罚犯错新兵的一个历史性保留节目。被罚站军姿的时长都在一小时以上,这也许就是锻造出合格军人几乎必经的一步。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