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分享到:7

因果

文/草木愚山

2015年08月06日 10:15 来源:梦想放飞

    六道轮回,因果循环,不是不报,时辰未到。谁也逃不出因果。

    这个故事发生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故事,那时候还没有那么多的高楼大厦,手机还只是砖头一样的大哥大,有自行车已经算是有车一族。

    小张名叫张伟建,在这里为了方便简称小张。小张是一个本本分分的人,只是自己挣了一些钱,想让钱生钱。所以他把钱放了出去,也就是高利贷。只是为了挣点利钱。可是这高利贷是有风险的,这不,这一回,他没有按期把钱收回来,不但赔了利,连本都跟着一起赔进去,五千块啊,在当时一块两块就能买一斤瘦猪肉的时候,这对他可不是小数目。这钱收不回来,一年都算给别人干的。

    左想右想,他还是披了件外套独自一个人去要钱,这个时候已经是下午。欠小张钱的姓刘,那个人家太偏僻,是在小镇的边缘地带,一路上小张眉头紧缩,思考着,这钱怎么能要回来。

    七拐八拐的,到了这个人家。

    “咚咚咚,咚咚咚”

    “老刘在家吗?”

    “呦,这不是小张吗?快快快进来,这好几天没见,又见胖了,这脸红扑扑,不是我这种低等人能有的,悄悄我,这脸蜡黄蜡黄的跟你可没法比!”老刘一脸横肉堆出一个大大的微笑。在这阳光之中却有着一丝诡异,好似一副面具硬生生的粘在这颗大脑袋瓜子上。小张也是一笑,客客气气的被请了进去,在进去的一瞬间,眉头不被别人察觉的皱了一下。

    小张被请到一个窗户下的桌子旁坐下。老刘去厨房忙碌着,一股子肉的香味飘将过来,小张闻着,口水吞咽,他知道这样有些失态,眼睛望向窗外,那是一片老林子,林子很密,眼睛望向里面就是黑暗。

    过了一会儿,老刘拿来茶水,与小张寒暄了几句,小张终于说明来意。

    老刘听到要钱,这眉头在脸上打了个结,刚才的笑容也全都不在了。“小张啊,你看,我家就这个样子,你也知道现在活不好干,这钱还是要等下个月才能还你,我去别人那借借,你放心,下个月肯定还你。”肉的香味更浓了。回想自己好几天都没有吃肉,眼睛里映出这肥腻的脸又挤出几个谄媚的笑容。“你看这钱。”老刘拉长音。而这个充满客气的话,在小张耳朵里却犹如粪坑里的蛆虫一样令人作呕。

    钱不能逼得太紧,可是小张可是听说,老刘这个人很不地道,前几天置办好几件衣服,听说给儿子家订做了家具。想到自己的钱可能要不回来,一年的辛苦劳作又将白费。

    “钱是多了些,可是你也不能让我白来一趟不是,这样你先把利钱给我,至于之前的先欠着,你这么困难,我也就不要以前那么多了。”经常放贷的多少有些说话手段,这个先换部分比一分不还要好的多。“你总共借了五千块,时间两个月,三分的利,利钱一共是三百块,这个是咱当时说好的,三百块对您还是能换的,接下来咱就算两分利。如何?”这个老刘心里一琢磨,刚要说话,小张又开口了,“别想了我可知道你这几个月可是挣了不少。”

    一阵交涉,,老刘这三百块也没拿出来,好不容易从他那要出一百块,下个月肯定还变成下个月免利息,不过一定要还,如果没还按三分利继续计算。

    在他们谈利钱的时候,另一头也在发生事情。这是一个黑帮老大在另一个地方与一个警察见面。为了不让警察去他地盘盘查。决定给这个警官些钱。地点就是老刘家后面的树林子。两个人见面,黑帮老大扔了一个包过去,那警察捡起来一看,“才这么点,这些只够保你们一个月的,那么多夜总会,游戏厅,给我这些太少了,况且,我自己也不能独吞啊,我还有那么多兄弟。下个月送全,知道不!如果我没看到钱,那只能让我的兄弟去你的场子做客了!”这个警察话音很高,那个老大咬着牙,这是他们一个月的收入,场子还有那么多的兄弟要养,怎么可能月月都给,况且生意也有淡季。那警察背起包就要离开。

    也不知道之前发生过什么,不过此时的愤怒是没办法遮掩的。

    “你想干什么?”

    “想干什么,送你上西天!就你这样的也能做警察?比我们还黑。”

    下一刻,小张从老刘家出来,小张和老刘一出门就看到,有一个全身是血的人在拖着什么。他们还没反应过来,那个浑身是血的人冲将过来。这时候小张看清了,在他的脑海里只剩下一个字‘逃。’

    小张撒腿就跑,完全不顾身边有什么,几次摔倒,手掌挂出血来,他都不知道。这个时候已经是傍晚,夕阳的余晖落下,大地一片惨红。他跑到一条大道上,一辆车驶过,看他,急忙改道,开进了小道。差一点撞到一个收费铁的破烂车,那车兜上有两个人,有一个人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幕吓的一动,手中拿的铁钳子竖着放。而另一个男人也因惊吓向后一靠。扎在了钳子上。司机也因慌张急忙躲闪。车上那些破铜烂铁由于惯性掀出车去。

    砸中一个路过骑自行车驼着孩子的女子。

    一切都发生的太突然,可是小张害怕到了极点。什么事都没有注意到。

    继续跑,逃跑。不知道过了多久,他累的跑不动了,双腿犹如注满铅水,坐在一户人家门口喘气,脑袋清醒一些,就在这个时候,他看见!看见,一个孩子抱着腹部流血的妈妈。那女人痛苦的呻吟,嘴里也溢出血来,一只狗在旁边。小张想怎么不救人。

    就进了院子。他大叫,“怎么不救人,快打110.”就看那个孩子一直在傻笑。听他一喊。

    “对,110,屋里有电话,可是打不了。”孩子刚清醒,那只狗去舔了舔男孩,男孩又开始傻笑。

    这里是城镇边缘。家里是平房,大家没有手机。小张拖着双腿进屋,看到电话,拿起来,是好的,就开始播,可是那条狗进来,舔了他一下。他就不知道播什么,晕晕的,一阵迷糊,他强做安定。继续重播,可是这个狗又舔了他一下。他又一次按错了。

    清醒过来后。他看到那只狗眼睛是白的。白的像死鱼的眼珠子,‘别救她’。这是他脑海里的声音。小张脑袋木木的。

    可是理智告诉他必须去救,手又去播号,可是那只狗缠着根本做不到。他愤怒了,又有些害怕,这一切都透出诡异,把狗头往桌子上撞,连着几声砰砰的声音,鲜血溅在小张的脸上,那只狗有半人高,可是小张不知道为什么,那只狗不咬他。一声脆响,那只狗不动弹了,他一下子清醒了。播了110说明情况。之后立即昏了过去。等醒来以后已经是在病床上。那个女的也在旁边。他把刚才的事情一说。说看见有个人在杀人。让警察马上去 他大声的喊着。

    警察又询问了当时的情况。当听到有一只狗死了,自己昏倒在别人家的时候。

    他看到那个女的床边有一个男人,显然是她的丈夫。

    “那是我家的大郎 ”

    突然想起那只白眼狗。大喊。我知道那只狗要杀你老婆。可是怎么也喊不出来。话到嘴边,舌头就大了。仿佛这话就不应该存在这个世界上。他着急,他知道他知道真相,可是说不出来。

    所有人都说他脑子坏了。医生也来了,气势汹汹,要带他走。这个他看到附近有一个佛龛,里面供着菩萨。

    (这个不应该有的。)一把推翻佛龛,嘴巴一下就好使了。大喊“我知道你家那只狗要杀你老婆,我知道,你家那只狗要杀你老婆。”

    故事就到这里。

    一切都发展太快,警察因为要高价黑钱出了一场人命。一个人被卷进去。差点死了。在逃亡的过程中,又牵扯几条人命,一个是破烂车上的,一个是接孩子的女人。货车司机不知道有没有事。一条不咬人的狗,要杀一个女的或者是让她等死。主人公为了就人,杀了那条怪异的狗。不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

    醒来在医院,却被无形的力量封口,结果是佛龛。知道一切真相的人被当做疯子。一个以科学为主的医院供着佛龛。真是讽刺。佛龛有力量不让主人公说话。

    如果佛龛里是神。说明,这个世界上有些话是不能说的。如果,不是,一个神圣的佛里面又住着什么。一切只是因果。

    他拨打的不是120是110。他被救了。那救他的警察与之前被杀的警察有什么不同。又有什么相同。如果不同,会怎么样,如果想同会怎么样?

    他大喊大叫,那个曾经要追杀他的人,会不会来找他。那只等人死的狗又会不会再次出现。结局太难预料。

    「故事就先写到这里。或者是结局又或者是开始。」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