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集锦>书画
分享到:7

冯少协:绘画是超越国界的艺术

2015年07月05日 00:10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
     冯少协,1964 年出生,现任广东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先后举办过《关注中国文化市场——冯少协艺术作品展》、《中东的鸽子——冯少协油画展》、《疏影暗香——陈履生、冯少协水墨油彩梅花展》等画展;曾先后在伦敦英国皇家歌剧艺术博物馆、北京中国国家图书馆、华盛顿美国国会图书馆、广州艺术博物院等地主办《百年广州——冯少协油画展》。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大型美展并获奖。
    ★先锋语录★我的确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首次在中国美术史上系统展现了海上丝路的历史。
    ★我一直有一个观点,艺术家应当立足于当代社会现实,并倾注自己的人文关怀,但现实又源于历史,所以同时也应该对历史发展的重大脉络和遗存给予关注。
    ★应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画家走出国门,向国外的艺术家以及公众展现中国绘画的风貌。
    本报记者 李颖 发自曼谷
    浓墨重彩的天际风起云涌,郑王庙迎着朝阳的一抹金黄色,构成了整幅深棕色基调画面中的主角,显示出巨大的历史张力,仿佛令人耳边响起郑信王抗击侵略者的金戈铁马之声,又仿佛定格在千千万万华人远赴暹罗落地生根的历史时刻……暹罗,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泰国,当下“一带一路”战略沿线的重要节点。7月3日,“海上丝绸之路——冯少协油画全球巡回展”(以下简称“海丝之路油画展”)开幕式在泰国国家美术馆举行,巡回展将展出包括《郑王庙》在内的40幅画作。这是今年中泰建交4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的重头戏之一,也是继5月份在中国展出后,“海丝之路油画展”首次走向海外。
《郑王庙》

    用画笔还原古海上丝路印记
    “海丝之路油画展”是广东画院副院长冯少协历经数年在诸多图书馆博物馆中查阅历史文献,并在国内外深入考察“海上丝绸之路”多处遗址古迹之后的结晶。40幅画中,有包括《金鹏鸟》、《郑王庙》等在内的3幅油画是以泰国为主题的。这3幅画作可谓由今年初冯少协赴泰国探访采风的智慧沉淀转换而成的笔下春秋。油画展结束之后,《金鹏鸟》将由泰国国家美术馆收藏。金鹏鸟是泰国国徽上的半人半鸟形象,也称作迦楼罗,是印度教和佛教典籍中记载的一种神鸟。此次画展将在泰国国家美术馆展出一个月,主办方之一的泰中文化产业集团总裁邝锦荣强调,泰国国家美术馆是泰国的最高艺术殿堂,它对此次油画展给出长达一个月的展期,可以说是给予中国艺术家的罕见优遇,也折射了泰方对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美好蓝图的热情与重视。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也指出,冯少协的画以直观而生动的墨彩,架起了连接历史与现实的桥梁;他的画开启了一扇窗,唤起了我们对历史、对海上丝绸之路的理解与共鸣。“海丝之路油画展”响应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宏伟倡议,以艺术的形式还原了古代海上丝路的文化印记。

《金鹏鸟》

    让全球领略“海上丝路”之美
    《国际先驱导报》:此次全球巡回展为什么选择泰国为海外首站?
    冯少协:泰国是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与中国进行海上贸易的历史已有上千年之久,昔日曾有无数华人沿着海上丝路,去泰国贸易和定居,为古代泰国的建设尽心尽力。在建设“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战略布局中,泰国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年是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又恰逢中泰建交40周年纪念,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此次巡回画展首展确定在泰国举行。
    Q:油画展的40幅画作中,有关泰国的画作是您今年到泰国深入采风和调研完成的。请您谈谈三幅画的创作经历,以及介绍这三幅画作的特点各是什么?
    A:泰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以及鲜明地域特征的国家。将所看到的搬到画布上,那叫记录。我相信在这方面照相机会做得更好、更方便。作为一个艺术家、一个绘画者,我要做的是将泰国鲜明的视觉景观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创作之间建立一种基于油画语言的肌理与动机——更主动地在历史与现实、图景与想像之间构建出一种特别的关系,图像对于艺术家来说是资源而不是创作的终结。因此,我在丰富的历史与现实素材中分别选择了郑王宫——先辈创业波澜壮阔的史诗;金鹏鸟——独具泰国特色的视觉符号。从场面到视觉符号,既丰富了作品在表现维度上的形态,又表达了海上丝路包容、博大的内涵。
    Q:全球巡回展还将前往哪些国家,都是海丝之路的沿线国家吗?您觉得全球巡回展的意义是什么?
    A:泰国站的展览结束后,我的这一系列作品还将于今年9月移师马来西亚马六甲市,开始新一站的展览,此后,我们还将在印尼、新加坡、斯里兰卡、土耳其、意大利等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展出。我觉得,绘画是超越于语言的艺术,这一次全球巡展可以使身处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民众共同领略这一条持续千年、跨越万水千山的“海上丝路”的波澜壮阔之美,理解这一条人类商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之路的历史内涵。有了这样的感受和理解,他们就能更好地领会中国传承“丝绸之路”精神薪火、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主旨所在,这是这次全球巡展最重要的意义所在。
    Q:今年年内来泰国展览的中国画展有近30个,大多是中国国画。泰国国家美术馆给此次油画展长达一个月的展期,馆长表示泰国人更懂得欣赏油画。那么,您自己对中泰绘画艺术的交流有什么感想吗?
    A:国画当然是非常值得我们骄傲的艺术珍宝,我国艺术家带着国画走出国门,到泰国开展,使更多的泰国民众了解中国传统绘画艺术,意义自不待言。但不可否认的是,国画艺术背后蕴藏着丰富的中国传统哲学与文化理念,要让外国观众看懂甚至喜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相对而言,油画是通行世界的艺术表现形式,而正如中国驻泰大使馆文化参赞陈疆所言,中国当代画家创作中,油画作品和国画作品几乎各占半壁江山,所以,有更多的油画作家走出去,更利于泰国观众更充分地了解中国画家的创作风貌,我自己能作为其中的一分子,既深感骄傲,又觉责任在肩。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Q:您何时开始、为什么选择了“海上丝绸之路”这个主题,听说您多次去图书馆查阅历史文献,也有前往一些海丝之路的重要地点考察,能谈谈您的创作体会吗?
    A:2013年秋天,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重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后,我和《广州日报》联手启动了“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大型全球采访活动,派出四个采访团队,分别前往东南亚、南亚、西亚北非和欧洲,一边寻访历史遗迹,一边记录中国与沿岸各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商贸和文化交流的当代故事。这次举办“海上丝绸之路”全球油画展,因为我认识到,文字与绘画艺术相结合,可以更好地再现海上丝路的历史和展现21世纪海上丝路的美好前景。其实,以跨越千年的海上丝路为主题进行创作,难度是非常大的,我能查到的历史也比较有限。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思考,我有了一个明确的想法。这套作品是围绕历史题材进行的创作,就要以还原历史真相的手段来再现历史,同时勾起观众对历史的想象。而只有突出表现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的遗迹和文物,才能真实地再现历史。
    Q: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评价说,“在中国美术史上,以海上贸易为主题的绘画创作基本是零星的,而冯少协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系列创作,可以说是史上第一次系统性的表现。”您自己认同陈馆长这一评价吗,您觉得自己的油画如何对海上丝绸之路进行了“系统性的表现”?
    A:虽然不敢说自己完全当得起陈馆长的这个评价,但我的确尽了全力来系统性地表现“海上丝绸之路”这一主题。首先,我这一系列作品从表现秦汉时期的黄埔古港起步,一直到以艺术的形式表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美好前景,时间跨度长达两千余年;其次,这一系列作品再现的遗迹遗存分布广阔,从广州、海南岛,至泰国、马来西亚,再至斯里兰卡、印度,终至土耳其、好望角乃至威尼斯,几乎囊括了昔日海上丝路的所有重要节点,空间跨度前所未有。此外,这40幅作品所描绘的历史场景与遗迹遗存,在“海上丝路”的历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代表意义,读者看完这40幅画,基本上可以对“海上丝路”的历史有一个完整的印象,从这个意义上说,我的确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首次在中国美术史上系统展现了海上丝路的历史。
    艺术家应立足于社会现实
    Q:从您的“中东的鸽子”“百年广州”“汶川特大地震”,到现在的“海丝之路油画展”,您的画展主题可以说兼具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A:我在艺术创作中的确比较注重艺术与现实的连接。从具有批判性的“关注中国文化市场”系列,到关注中东各民族命运的“中东的鸽子”组画;从传递生命情怀的“汶川特大地震”系列,到展现广州历史进程的“百年广州”系列,我一直力图在本土与全球、现实与历史的不同维度上进行审视与创作。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推出,更启发了我在更具历史空间张力的情境下进行艺术构想。我一直有一个观点,艺术家应当立足于当代社会现实,并倾注自己的人文关怀,但现实又源于历史,所以同时也应该对历史发展的重大脉络和遗存给予关注。我不敢说我现在已经做得很完美,但我一直在连接历史与现实的道路上孜孜以求,今后也还将一直努力下去。
    Q:之前您的画展也曾在华盛顿美国国会图书馆和伦敦英国皇家歌剧艺术博物馆等国外展出,您觉得中国画家走出去的意义如何,您对中国画家走向世界与同行交流又有什么建议吗?
    A:绘画是超越于国界的艺术,艺术的生命力就在于表达和理解,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应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画家走出国门,向国外的艺术家以及公众展现中国绘画的风貌,增进彼此的了解,同时也借鉴学习国外同行的经验,在彼此的交流中碰撞出新的灵感与火花,这对开阔视野以及未来创作都是大有裨益的。至于说到建议,我想,真诚开放的心灵,勤学善思的态度,对文化差异的理解与包容,对国外艺术界运行规则的理解乃至对同行的尊重,都是中国画家不可或缺的“随身锦囊”。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