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周虎城:机关大楼不设14层迷信还是风俗

2015年06月25日 19:48 来源:新浪评论
一些机关大楼不设4、13、14层
一些机关大楼不设4、13、14层

  《中国纪检监察报》最近刊登评论,对一些机关单位讲究风水的做法提出了批评。文章指出,一些机关大楼不设4、13、14层,一些办公室的桌椅摆放讲究朝向、风水,一些干部的案头上赫然摆放石兽、“转运石”等装饰物,更有甚者一些地名因“不吉利”而改,有的工程因“大师”妄议而建,一些建筑因“挡风水”而拆。这些现象颇令人触目惊心。比如内蒙古自治区原副秘书长、法制办主任武志忠在家中供奉近百座佛龛、佛像和佛画,每天也必念经拜佛,可念完经、拜完佛,却仍然无法抵挡对金钱的贪欲。

  风水本是汉民族历史悠久的一门玄术,也称青乌、青囊,或名堪舆。风是元气和场能,水是流动和变化。几千年来,风水在我国传统建筑的运用中可谓层出不穷,从选址规划、建筑单体、园林小品、室内外装修设计等等,多少都会讲究一些风水,名曰“天地人合一”。但如何让建筑质量既好,又符合中国传统文化风俗,却是设计师、建筑师、工程师的专长,并非政府官员该操心的事,更非他们消耗公款来办的事。以“挡风水”的名义拆除建筑,不仅是对建筑专业的不尊重,也是典型的铺张浪费,更严重的是,一些官员妄图通过改“风水”来让仕途通畅,更是滑天下之大稽。官员能不能升迁,靠的是踏踏实实干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绝不是靠风水先生一番指点。

  自然,这样说来还是有官员不信的。相对于风水先生,一些官员更信的是上级,与其说他们信仰风水,不如说信仰跑官买官,以为权力决定一切。至于一些官员的念经拜佛,却也是假念经、假拜佛,口里念的不外乎是保佑平安健康和升官发财。任何正统宗教都不会教人去贪污腐败,也不会去保佑什么贪腐者。搞腐败就是搞腐败,搞了腐败还想通过改风水、念念经就远遁于法律制裁之外,这不过是痴心妄想,是起了歪心、走了邪门,断然不会得到好“果报”。

  据说,在英国和荷兰,不少百姓就对数字13比较忌讳,很多宾馆没有13楼,有的登机口也搞成12A,这便是来源于“最后的晚餐”中第13个坐下的犹大的故事,似乎13意味着厄运。可是在另外一些欧洲国家,占卜中出现13却又意味着好运,神话传说中有13眼天泉、13座天门、13种神药等等吉利物品。即便是在我国,13也是吉祥的,据《新唐书·舆服志》载:“其后,以紫为三品之服,金玉带,銙十三”。说的就是李渊定制玉带,二品以上才能佩戴,便是13枚。此外,布达拉宫、天宁佛塔也都是13层,足见13这一数字在中国的吉祥度。这倒说明,各国风俗不一,可我们一些官员不研究传统风俗,盲目偏听偏信,倒真是贻笑大方了。

  迷信,是糊里糊涂、盲目地“信”。个人迷信要不得,通过个人掌握的权力把迷信扩张化,更是违纪,严重的还涉及违法犯罪。如何区别迷信与风俗,需要认真加以考量。不是说所有传统风俗都是好的,传统风俗也要适应当今时代发展的需要,也要符合当今的法律法规。只有合法合情的传统习俗,才有资格进入公共场合,而变成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的一分子。至于那些有悖人伦、有悖政治和社会伦理的迷信行为,则不应被许可。因此,学术界也不妨多琢磨琢磨,如何才能建立一套辨认传统风俗的标准体系,让社会各界明了界限,规范言行,净化风气。特别是领导干部更应该严于律己,抵制迷信,树立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