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集锦>酒香茶韵
分享到:7

专访佛灵山生态茶叶创始人:坚守品质 心系乡亲

2015年05月26日 21:54 来源:中国网
信阳佛灵山生态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德记。
信阳佛灵山生态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德记。 文佳/摄

    说起“信阳毛尖”没有人不知道,然而在这清香扑鼻的茶叶背后,却离不开那些兢兢业业的茶叶人。信阳佛灵山生态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德记就是这么一个朴实的茶叶人,他用自己的信念坚守着“信阳毛尖”的品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了村里的父老乡亲们一起走上了致富的路……

    一个地地道道农民的创业史

    河南信阳的佛山村是马德记生长的地方,在这里提起马德记,乡亲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那么马德记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呢?怀着好奇,记者来到了马德记位于信阳市平桥区陆庙核心产业集聚区的办公室,在这里记者见到了人们口中的“大能人”马德记,他中等身材,皮肤有些黝黑,脸上带着农民特有的朴实,一点儿也没有大老板的架子。

    谈起自己的创业史,马德记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说:“我的家庭条件不是太好,兄弟姊妹六七个,很早的时候就在家务农。收成也不好,当时,我们佛山村是整个平桥区最贫穷落后的一个村。1992年,为了生计,我出来打工,后来攒了些钱就开始办企业,最初开过非金属矿产加工厂,那是确实赚到了一笔钱。”

    “有了钱以后我就想为家乡、为乡亲们做点儿事情。我们那里祖祖辈辈都是种茶的,从小就向父辈们学习茶叶种植、采摘、炒制、加工等技艺,熟练掌握了信阳毛尖的生产流程。所以虽然早些年我在做工业,但我始终没忘记我的茶园,我的茶叶。”马德记告诉记者,2005年王铁书记提出“大力发展茶产业”以后,就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心,于是毅然走上了做茶叶的道路。

郝堂村茶园。 文佳/摄
                                  郝堂村茶园。 文佳/摄

    产销模式落后 茶农收益低

    谈到佛山村的情况,马德记叹了口气,说:“因为自耕农、作坊式发展,那时佛山村周边的茶叶生产既没有统一的品牌包装,也没有专业化的生产工厂,有的只是茶农们自产自销的分散经营和一直抬不起头的毛尖价格。我这些年走南闯北的做生意,生活过的比以前好了,但是始终还是放不下自家的茶园,放不下那些辛辛苦苦劳作一年,却没有多少收入的茶农们。”

    马德记所生长的佛山村有上百年的种茶历史,属大别山北麓,海拔320米。他所在的佛山以及毗邻的七桥、郝堂三个村,同属于位于信阳市平桥区东南30公里的五里店办事处。该片山区土质肥沃,呈微酸性,是优质茶叶的适生区。

    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佛灵山生态茶场,过去一直是信阳茶果公司外贸出口重点生产基地,所生产的毛尖茶多次荣获省、地茶叶评比优质奖,深得茶叶专家的好评。可是近20年来,因为该区地处偏僻,山高路远,为外人所陌生……

信阳佛灵山生态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德记在生产车间查看茶叶加工情况。文佳/摄
        信阳佛灵山生态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德记在生产车间查看茶叶加工情况。文佳/摄

    建生态茶场 带领乡亲致富

    2005年,佛灵山生态茶场因为茶园老化、管理不善等原因对外公开转让,得到消息的马德记毅然回到了佛山村,以高价接手了佛灵山生态茶场,先后投资500万元对佛山茶场老茶园进行了技术改造,建设了生态茶叶生产基地,新建了现代化茶叶加工厂,聘请豫南农专教授和信阳市农科所专家为技术顾问,大张旗鼓将“信阳佛灵山生态茶叶有限公司”开办起来。他把这些年在国际、国内市场上不时捕捉着关于茶叶发展的新科技、新方法、新管理并将他们有机引进到家乡的茶园中来。

    他的茶厂按照大力发展生态有机茶园为主的要求,将佛灵山生态茶场20年不施化肥、农药的历史做法进一步推广,完全按照有机茶的标准生产信阳毛尖。由于佛山村等地山高林密,植被丰富,远离污染源,完全实现自然平衡,没有任何病虫害,所以马德记生产的信阳毛尖品质优良,口感纯正,香味浓厚,质量上乘,为客户所喜爱。产品经国家有机茶检测中心检测,完全符合有机茶标准。

    为了更好地解决茶农种茶难、卖茶叶难、收入低的问题,马德记联络佛山、郝堂、七桥等村的茶农,于2006年10月成立了“平桥区五里店茶叶协会”,共有75户茶农入会,并确定了建设生态茶园、开发有机茶的发展目标。

    2007年3月29日,茶叶协会成立了“平桥区马氏生态茶叶专业合作社”,很快吸引了326户茶农加入协会和合作社,公司在加工自产茶叶的同时,大量收购社员的鲜叶,解决了茶农卖茶难的问题。如今马德记的茶园包括佛山的1200亩,郝堂的2600亩,陆庙的1万亩以及合作社的3.8万亩。合作社现覆盖平桥区、罗山县、上天梯管理区等广袤区域。

    茶农自愿结合,以自家茶园作投资股份,马氏生态茶叶专业合作社采取“一分散,六统一”的经营模式,即:“分散种植,统一培训,统一供种、供肥,统一收购鲜叶,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该合作社所辖茶园全部使用灯光诱虫和色板杀虫技术,走发展生态有机茶之路。2010年该合作社实现产值2098万元,销售额2760万元,户均增收9000多元。

    马德记的马氏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运营模式和良种繁育园受到了各级领导的称赞和认可,其合作社的运营模式作为经验在信阳市推广。

工人正在对茶叶进行加工。文佳/摄
                               工人正在对茶叶进行加工。文佳/摄

    打造品牌 发展规模化生产

    2007年,马德记注册了“佛灵山”牌商标,走名牌化战略。一方面在种植、采摘中严格按照有机茶标准操作,另一方面在加工生产和产品包装上下功夫,精益求精,保证了产品质量。2007年,“佛灵山”牌信阳毛尖顺利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QS食品质量安全认证”和农业部有机茶认证,逐步成长为信阳毛尖的知名品牌和消费者放心产品,名牌战略取得初步成效。

    2007年4月,“佛灵山”牌信阳毛尖在信阳第十五届茶文化节世界名优绿茶评比中荣获金奖;2007年9月,“佛灵山”牌信阳毛尖在中国(郑州)国际茶业博览会上,荣获金奖,改变了平桥区茶产业没有名牌的历史。

    近年来,佛灵山生态茶叶有限公司建成生态茶园1万亩,合作社吸纳茶园3.8万亩。另新建蓄水坝、茶坛、凉亭、度假村等设施,同时积极配合政府投资运作了郝堂茶人家建成了生态旅游项目。

    在采访中,马德记反复提到信阳毛尖茶机械化采摘问题,善于思考问题的他为此思索了不少年头,他始终认为机械化采摘目前是制约信阳毛尖发展的一个瓶颈,通过大胆尝试、改良和引进,他的茶园已经用上了机械化作业。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并且逐步在全市范围内得到推广和运用。

    马德记思索的另一个问题是如何把现今的茶农散户种植加工升级为集约化、专业化生产的问题,虽然茶叶专业合作初步解决了这一问题,但达不到他心中的那个梦想高度。他会尝试着去做,直到改善信阳毛尖大规模生产的那一天……

马德记将一些低品质的茶叶做成了茶枕,在网上销路很好。 文佳/摄
              马德记将一些低品质的茶叶做成了茶枕,在网上销路很好。 文佳/摄

    马德记的困惑 机会与挑战并存

    近几年,马德记先后被中宣部、全国文明委、国家林业局、全国绿化委联合授予“全国绿色小康户”、省“农民致富能手”。2006年被平桥区授予“区劳模”,连续三届当选为“平桥区党代表”。2008年被授予“河南省十佳茶人”称号,信阳市佛灵山生态茶叶公司被省科协授予“农业科普示范基地”,被河南农大确立为“大学生科技实践基地”。就在马德记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又接到了喜讯——佛灵山牌信阳毛尖在第23届信阳国际茶文化节暨茶叶博览会上再次获得了金奖。

    在管理、经营、发展陆庙核心区产业集聚区的万亩生态茶园问题上,马德记曾经也有自己的困惑和迷茫,他说:“我们都知道,茶叶的生长跟地理位置有密切的关系,比如陆庙这样的低海拔高纬度地带发展茶叶,显然会影响茶叶的品质。那么这些中低档茶叶一旦生产出来,我们的销路在哪里?另外,茶叶以前都是人工采集,但是现在年轻一辈的姑娘们都不愿意采茶了,当年的采茶妹如今都变成了采茶婆婆。那么,我们的采茶劳工如何补缺?这些问题都不能忽视。”这些都是马德记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而他也一直在不断思考和探索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法。

    当记者问到这些问题现在有没有解决时,马德记平静地说:“对于这些中低档的茶叶,我们现在也开始做一些尝试,开发一些茶叶衍生产品,比如目前我们在做的茶枕,这种茶枕现在主要是在网上销售,卖的还不错,以后我还会考虑再开发一些新的茶叶衍生产品。”

    关于而人工采茶的问题,马德记说:“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大部分采用机械采茶了,很少一部分采用人工采茶。这种机械采茶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了,可以填补采茶工人的不足。”

信阳佛灵山生态茶叶有限公司历年所获荣誉
                               信阳佛灵山生态茶叶有限公司历年所获荣誉

    小茶叶 大产业

    马德记一直在政府的扶植下通过自身的努力不断拓宽和摸索茶叶产业化发展的路子。如今信阳佛灵山生态茶叶有限公司经过数年的发展和探索陆续开发了信阳毛尖、信阳红、信阳乌龙等名优茶品。综合利用低质量茶叶开发生产了舒眠宝枕、床垫、靠背等衍生产品。同时结合茶园的自然生态环境开展了茶文化生态游项目。

    在马德记的领导下,信阳佛灵山生态茶叶有限公司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业务,不断拓宽和延伸茶叶经营的广度和空间。

    “小茶叶,大文章。”“小茶叶,大产业。”马德记说:“农业投资大,见效慢,然而回报周期长。前期必然是枯燥和曲折的,但只要坚持下去,将来必然会获得理想的回报。我不会因为一时的困难就毅然放弃它,我不是一个人,我有近千户的农户支持,我有这么大的茶山茶园做依托,我一定能作出茶叶产业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大文章”。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