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集锦>书画
分享到:7

易洪斌对大美的浪漫探求

2015年03月01日 22:25 来源:本网
谧境
谧境

易洪斌

易洪斌对大美的浪漫探求

——名家读易洪斌画作有感

难得才多艺更多,丹青翰墨共婆娑。屈原千古精神在,我敬方家号米萝。

——蔡若红《赠洪斌》诗一首

易郎善文复善画,大笔如椽画骏马。不作圉人手中物,偏爱飞黄逐腾达。自古画手多如云,唯独画马无成法。曹霸韩幹今已矣,松雪如纤未足夸。山阴任氏多佳作,惜乎风骨欠潇洒。近世首推徐悲鸿,奔雷走电属大家。易郎笔下开生面,泼墨如水何老辣。振鬣奋蹄欲腾空,荒原大漠任叱咤。知君心有凌霄志,厚积偶然得薄发。一腔豪气无处写,化作群马恣踢踏。吁嗟乎,自古大材终有用,神骏何须妄评价。暂收霸悍归平淡,闲来信手瞎拓拓。

                                    ——范敬宜《踢易洪斌骏马图》

 

百战归来

易洪斌的画中有技巧,但不是纯技术的操练,易洪斌的画中有理想,但不是思想廉价的诠注。思想的抒发转换成视觉的语言,将作者的思绪爱憎深深地熔铸在艺术形象之中。

今人喜谈文人画,如果真的必须要借用这个业已逝去的历史陈词,那么易洪斌的画倒是很可以纳入其间的,只是这里已没有了落魄文人的自怨自艾和貌似清高的孤芳自赏。易洪斌的画,寄托一种希望,一个健全的生命存在和积极的人生态度。

在并非人物画的画中我读到了人的存在,这就是易洪斌的画给予我们的启迪。

——摘自刘国辉《有益的启迪——易洪斌画作观余》一文

易先生不仅画马,也画虎、画人物,他所画的虎,可谓虎虎有生气,而脉脉有温情。我最喜欢也最难忘他的《相看两不厌》这幅画。画的正面是一只卧虎,与虎面对着的是一位裸女——从画面上我们只看到她斜卧的背影,这位女性的背影说明她实在是一位丰腴有致的美神。“他们”就这样一动不动地对视着。她欣赏的也许是“他”的雄伟挺拔,“他”欣赏的也许是她的温柔艳丽。就这样,虎看着她,她看着虎,他们都忘情了。他们都是大自然造就的美的极致,他们都异常欣喜地发现了对方。画题用李白《独坐敬亭山》中的名句。李白的“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说的是物我两忘的完美境界,易先生把这诗意引进了画中,给了人以无尽的想象。

——摘自谢冕《善画能文、博思雄辩——为<凡圣之间>序》一文

 

凡圣之间

易洪斌先生挟其文学之才,运用在画马之中,显示出了一种与其他画家不同的独特神采,让人看后难忘。易洪斌系湖南长沙人,他以楚人细腻奇诡之质而融会于北方英武雄骏之气,于文学、哲学、美学、新闻学诸多等方面造诣颇深。出版有《美学漫谈》《维纳斯启示录》《两个人的世界》《一分历史十分情》《易洪斌画集》《关东三马——许勇、郭广业、易洪斌作品集》等。易洪斌在《所向无空阔,真堪托死生——关于马的随想》一文中写道:“当诗圣杜甫搦管挥毫写下这样激情喷涌,寄慨遥深的诗句时,他大约也像我现在画马时那样,眼前一定风烟滚滚地掠夺无数骏马与主人同生共死、赴汤蹈火的景象。不同的是,他心中沉积的对社会的感察、对人生的咏叹、对友情的渴求,已然力重千钧地凝聚于笔端。‘所向无空阔,真堪托死生’,此十字胜过千言万语,高度凝练地展示出骏马一往无前的气概和忠勇无俦的品格;除马之外,天地间何物可当此盛誉!此诗写尽了马的威力、马的风范、马的作用和人对马的深情,堪称咏马千古绝唱。”这便是易洪斌热爱画马的内心独白。一个诗人的气质跃然纸上,使我得知他的马何以能够激情磅礴,具有如此的感染力。

——摘自程大利《万骏腾骧写风神——读易洪斌画马》一文

 

雪里鏖兵情更迫

古刹 童心

我对洪斌同志作品的第一印象,不论是人马走兽诸般造型,全都是笔墨飞动,其实宏伟,一望而知是大家手笔。

尤为难能可贵的是,他笔下的奔马,已不同于过去和今天的画马作家,而是挥毫急写、姿态飞动、个性突出,下笔之先,早已胸有成“马”。所谓意在笔先,奔马的造型已然在胸,所以能随手应形,由此可知作者本人对于画马的技巧,非同一般。更使人感到意外的是,其利用工作余暇,竟能画出出人意表的各种奔放的马群,震撼观者,却是不可思议的问题。但这毕竟是千真万确的事实,如何去理解?不能不为之困惑。说到底,只能以奇才之可也。

——摘自杨仁恺《从文化底蕴探寻艺术的魅力——谈易洪斌的绘画作品》一文

 

纵观中国绘画史,历代画马名家不胜枚举,大都讲求文静、淡雅、秀润、俊逸的形态,即使是近代画马高手徐悲鸿,他最主要的突破点仍是在人物画上,很少有当代著名画家易洪斌画马的那种风神,那种大度,那种激情,那种阳刚雄豪的大美。

也许是画家所处的沸腾时代的环境与前人迥异,也许是画家心胸、气质、品格、个性的自然流露,抑或是画家博学多才、能诗擅文的丰厚文化底蕴使然,易洪斌笔下的马,总有一种浩然之气、壮伟之象。他以淋漓酣畅的笔墨,抒发着他“开拓万古之心胸”的激情。无论是万马奔腾,还是独骥长嘶,其笔力如剑戟铿锵,铁骑突出;不平稳的步势,使整个画面呈现一种飞舞龙蛇的视觉效果和一般“笔所未到气已吞”的声威。看得出其中有庄子“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的美学渊源,看得出明代徐渭愤激奔宕的画风对他的影响,使他的作品充溢着奇姿纵肆的激情和放达不羁的胸襟。从易洪斌的画中,我们感到的是胸强的力量,是“兴酣落笔摇五岳”的宏大气势,是一道饱浸着沧桑的美景,是一腔令人回肠荡气的豪情。这是易洪斌的心境,也是他的画境,是自然天成的本色,也是他独特个性的张扬。

——摘自贾德江《雄豪大美,奋激奔宕——小谈洪斌画马》一文

 

   易洪斌现为: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画马艺术研究会会长

“关东三马“之一

吉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

吉林省中国画学会会长

同明书画院院长

吉林省文史馆研究馆员

中国长城书画院艺术顾问

人民日报神州书画院顾问

中国同泽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

长白山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中国散文学会会员

吉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吉林省散文学会会长

中华美学学会会员

吉林省美学学会名誉会长

 

 

(注:以上图文由双子座提供)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