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集锦>书画
分享到:7

周志高:问鼎书法至高境界

——周志高书法欣赏感言

2015年01月09日 14:42 来源:本网
/
       引言:他创办了中国第一本书法杂志•他组织了全国第一个群众书法大赛、全国第一届书法篆刻展览、全国第一个书学理论研讨会•全国第一个篆刻征稿评比大赛,他赋予当代中国书坛的深刻影响至今为人称道。

大慈念一切  慧光照十方
   
       这是一种书写方法,这是一种艺术形式,这更是一种情感抒发,这就是中国书法与众不同的魅力,周志高为这种中华优秀的传统艺术一生笔耕不掇,描述出属于中国书法的博大精深。
       他精通多种书体,行、草、楷、隶、篆无一不能,他胸中有笔,笔中有情,下笔入神。大气俊秀。在他的笔下,字字珠玑,行行生动,用笔雄劲,结体潇洒,燥润相济,开张自如,尽在不言。在凝练灵动中,自有一种触动人心的内在张力;在跌宕起伏中,别有一番耐读的节奏、神韵。
       周先生的作品洋溢着强烈的主观色彩和深刻的人文气息,优雅而慌洒,灵功而俊朗,大气磅礴,顾盼生情,气韵贯通,尤其是他的草书,翩若惊鸿,娇若游龙,落笔即见凤骨,即显神采,给人一种极富流动感的视觉和心理冲击,既体现出他深刻的书法个性,又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这是一种具有民族意识的"大书法",实为大家风范。周先生以充满魅力的笔触提升了中国书法的品位和时代精神、民族之魂,因此他的书法,必定被这个时代所铭记。

 
     清·郑板桥《咏竹》二首: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看他的书法作品,仿佛让人看到了华夏魂魄,民族正气,这是一种端庄秀逸,不失大气的时代风范,你既可领略到汉隶的遒劲,魏碑的朴拙,颜真卿的端严,也可领略到中国的古典诗文哲学和美学,多元的文化视角,赋予了他的作品强大的生命张力,无论是谋篇造势还是笔墨渲染,显示出了他娴熟的艺术功力,可谓博古通今,但周先生师古而不泯古,形成了自己雅俗共赏、碑帖结合,独具一格的书法风格。

唐·王勃诗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周先生是南方人,但在北方生活日久,这样的天时地利,无疑影响了他作品的风格走向,这一点在他主张的碑帖融合上可见一斑,碑是北方为主,帖是南方为主,而他的作品将两者和谐交融,从而他的作品既有北方的大气又不失南方的灵秀,他继承传统,广涉博取,以北碑南帖融合的雄伟与灵动,拓宽了书法艺术的表现空间,从一点一画、结构、造型,章法、气势的营造,到墨色中节奏、旋律、韵味的表达,以及其非同寻常的人生经历、文化理念、宙美观点的走向,都直接影响了其作品风格的形成。周志高先生将多年来对生活积淀和对书法的认识,对人类精神家园的感悟融会到他的书法事业,走出一条大气而精到的创作之路,雕塑出集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与个性风范于一身的艺术风格,成为了中国书法通向世界的一张不可替代的名片。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有容乃大添寿福  海纳百川得吉祥

       作为中国书坛的一位领军人物,周志高先生始终以凝练的笔墨、馨香的品德和高洁的志向,问鼎书法事业的至高境界。
 
文化部艺术成就奖评委、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兼任河北大学艺术理论研究中心主任    郎绍君/文
 
周志高书法专家点评
 
启功:吾友周志高先生酷好书艺,从事《书法》杂志编辑工作多年,沉研古今书道之变迁,发于笔下,论必有据,字必有法,成就卓然。其所编刊物,创始于书艺重兴之初,有筚路蓝缕之功,历十余年而其绩弥盛。所刊文稿无人所不解之词,所印书作无人所不识之字,其学其艺宁不昭然可见乎?今将展其书作,用敢作斯喤引。
 
饶宗颐:周志高先生是一位富有历史责任感的书法家,在中国书坛上具有特殊地位。作为见证了中国书坛风云变化的书法家、书法活动家,写到了今天,周先生可谓人书俱老,而周先生的书法仍历久弥新,于广涉博取中建立了自我的书法风格。
 
冯远: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周志高先生是中国书坛的一位资深老将,是活跃在国内的当代著名书法大家。早在1977年,周先生就创办上海《书法》杂志并任执行主编,在中国书协先后五届分别任常务理事、理事,是中国书法家协会德高望重的评委,他赋予当代中国书坛的深刻影响至今为人称道。
 
郎绍君:周先生的作品洋溢着强烈的主观色彩和深刻的人文气息,优雅而潇洒,灵动而俊朗,大气磅礴,顾盼生情,气韵贯通。尤其他的草书,翩若惊鸿,矫若游龙,落笔即见风骨,即显神采,给人一种极富流动感的视觉和心理冲击。既体现出他深刻的书法个性,又具有深厚的文化底韵,这是一种具有民族意识的“大书法”,实为大家风范。
 
王壮弘:(志高)正行草书的底基是颜鲁公,加以释智永的温雅,王羲之父子的劲健、宋人的新意,以及汉代草隶揉合而成,而在行款和布局上则又时时显露出明、清诸大家的情趣和信息。所以,他的书法苍奔酣厚、矫健流动、结字章法时出新意,整篇如万丈瀑布一泻千里,气势浩荡,又如急流险滩,汹涌曲折一往无前,令人畅心开怀。
 
周志高先生简介:
周志高,1945年1月出生,江苏兴化人。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一、二届常务理事,第三、五、六届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资深评委,1977年创办上海《书法》杂志並任执行主编,策划和主办中国书坛“五个第一”重大活动,被誉为“中国当代书法复兴奠基人”(广东美协官方网站)。2003年任中国书协《中国书法》杂志主编。现为《中国书法》杂志特约编委,中国楹联协会顾问,中国书协编辑出版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兼职教授,上海市书协主席、上海市文联副主席。
兼书各体,尤精行草。作品参加一至十届国展,及数十次海内外重大书展,被海内外数十家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收藏。多次出访并办展于港、澳、台以及欧、美、澳等地。2013年6月,应邀为北京人民大会堂和八一军委大楼创作丈二及八尺郑板桥《咏竹》诗二首书法作品。出版有专著及合著《周志高书法》、《历代勤学诗正草字帖》、《草书前出师表》、《书法创作》、《中国历代书法精品百幅赏析》、《我与书法三十年》、《周志高书法集(中英文版)》等廿余种。

(以上图文资料由双子座提供)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