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项羽为什么被刘邦打败了?

2014年09月11日 20:22 来源:欧桥网

    秦国军队曾经横扫六国,北伐匈奴,南征百越,威震华夏,其战斗能力被后人称作古代中国十大最强军队之一,但这这样一支作战经验丰富,数量占据极大优势的秦军,却被项羽刘邦领导的一群农民军队打败了。这其中除了暴秦腐败,不得民心的重要因素,不可忽视的是,几次重大战役中起义军的英勇力量,尤其是起决定的作用的巨鹿之战,拥有“战神”之称的项羽破釜沉舟,一举歼灭了秦军的主要力量,迫使秦朝主力丧失,名存实亡。

   灭秦之后,面对辽阔的大好河山,不可避免的,十八路诸侯和刘项两人均垂涎欲得,但众所周知,这段历史的结果是:拥有四十万兵马的“战神”项羽败给了只有十万兵马的刘邦。

  为何骁勇善战的战神败会给一个一介布衣的“刘邦小儿”?

  一、品牌定位、品牌策划与推广的差距

  项羽祖父项燕,为楚国名将,即使到了项羽父亲这代,家族开始没落,但仍是贵族地位,接受军事教育,贵族氛围的熏陶,其领袖气质和家族品牌一开始就占据了先天优势,而反观刘邦,不学无术、一介布衣,在早年乡里被称为无赖流氓,在品牌先天基础上,刘邦自身没有任何优势,但是刘邦经过泗水亭押犯人时,豁达坦诚态度的口碑效应,以及“挥剑斩白蛇”以正自己“天子”血统的事件营销,一下子使自己刘邦的品牌得到了延伸,附加值不断提高。

  在攻克咸阳后,刘邦把品牌策划运用到巅峰:“不杀子婴,约法三章,不受犒赏,秋毫无犯”。在整个咸阳的城墙和告示栏等平面媒体进行推广,贴满了关于自己军队的品牌理念和品牌形象,而且率军退出秦王宫,驻军于霸上,表面是将正统的帝王之位拱手让给项羽,实则为一场线下活动,一举将刘邦军队的品牌美誉度传递了出去。而反观项羽,攻城所到之处,无论老幼,杀光烧尽,火烧阿房,自己的领袖贵族出身,本应成为一呼百应的品牌效应,由于漠视品牌意识,不自觉地成为了百姓心中又一个“暴君”,并且项羽没有任何应对负面信息的策略,刚愎自用,导致定位和以后整体品牌建设的失败。

  二、企业的组织管理

  刘邦作为领袖,在整个起义军中,能力很差,他自己也承认:“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饷馈,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但是正是这样能力不出众的领导者,却打败了比自己强大数倍的项家军团,因为项羽在团队组织、企业管理方面同样也输给了刘邦,项羽虽热衷于同将士一道冲锋在前,把酒言欢,亲自为将士疗伤送药,但极少给下属实际利益,升职赏赐均不给予,导致员工积极性受挫,在决策团队建设中,也不采纳其他不同意见,在整个组织架设和员工调度上不如刘邦,刘邦虽能力欠缺,无率兵之能,但有“率将”之才。张良、萧何、韩信,“三者人杰,吾能用之”,所以刘邦“此所以取天下者也”。这种思维付诸于企业管理的方面,其应策划而得出的谋略是,一个企业的管理建设,经营者要善于“点将”,协调部门,以使整个团队建设整齐有序,共同组成一个强大的力量。

  三、整合资源营销建设方面

  刘邦在起义之时,既有“屠狗者”樊哙,也有黄石公赠予兵书的谋士张良,并且也敢于接受项羽手下的韩信,竞争对手的力量也敢于吸取,正是这种眼光和谋略,从而使整个“刘家军”品牌做到了最大程度上的资源整合。以至于在鸿门宴上,刘邦有惊无险,靠着部下张良的旧情,得到了项伯的拔剑相助,在楚汉紧要关头的垓下会战,也善于与十八路诸侯来往抱团,整合多种资源和方式来促进自身发展,一举打败江东子弟,逼得霸王自刎。这无疑也启示企业,在互联网席卷市场的情况下,缺乏互联网思维,不借助网络来整合资源来建设自身,不选择可靠的合作机构进行产品营销,服务营销,必定要落后,必定在新形势下落败。

  无论是领军打仗,争夺江山,还是现在一个企业管理建设,攻占市场,没有出色的品牌意识,品牌建设,没有完善的企业管理机制,没有资源整合的理念,没有及时应对的市场日新月异变化下的策划和推广,一种产品、一家企业,无法长远的站立下去,更无法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取胜。成都谋道营销策划公司是一家集企业管理策划,品牌策划与推广,市场营销策划,营销团队组建与培训,电子商务运营,以及网络整合营销等服务的专业机构,从市场分析、战略制定,到执行督导,再到效果评测、目标达成,成都谋道营销策划的一体化服务助力服务客户一跃而起,攻占市场。

  致力于成为西南地区知名的营销策划公司的成都谋道,誓将全程辅助客户在群雄纷争的市场条件下,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