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下华人
分享到:7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媒体的责任和机遇

2014年09月01日 16:05 来源:欧洲侨报

《欧洲侨报》社长高进在亚欧新闻媒体论坛发言

(2014年8月31日)

尊敬的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新疆,出席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期间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的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我谨代表罗马尼亚欧桥传媒集团(欧洲侨报),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来自各国的朋友和同仁表示诚挚问候!

2000多年前,东起长安(今西安),西至罗马的丝绸之路是横贯亚欧大陆的贸易交通线,是中国同中亚、南亚、西亚以及非洲、欧洲等地区国家商业贸易往来的重要通道。“丝绸之路”是中外联系的纽带,沟通中西的桥梁。

今天,驼铃被火车汽笛声取代,驿站也化身为现代物流加工园区,中国有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的推出,中国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亚国家在发展上一直希望能 “借力”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恰恰有着中亚国家特殊的地缘优势,也是欧亚大陆经济一体化的纽带。“打造欧亚大陆经济一体化的物流新丝绸之路”,是欧亚大陆经济体的共同目标。

欧亚大陆经济体是一个全球化时代背景下的经济地理概念,主要包括欧盟、以俄罗斯为代表的独联体和以中国为代表的东亚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欧亚大陆在这30年分别历经了欧盟经济一体化、东亚经济一体化、独联体经济一体化,在此背景下,欧亚大陆经济一体化将迎来最佳推动时机。新丝绸之路是欧亚大陆经济一体化的纽带,它可以从地缘经济上把几个经济体连接在一起。从物流上新丝绸之路把欧亚大陆经济体之间的距离拉近了,经贸活跃度提高了,成本降低了。

欧亚大陆经济一体化的基本格局是:中国的市场和制造,欧盟的市场和品牌,俄罗斯的市场和能源。新疆在新丝绸之路上画龙点睛般地实现了这三大市场的有机结合。通过新疆的物流枢纽地位,中国制造可以进入中亚、俄罗斯、欧洲的广阔市场,欧盟的品牌产品可进入中国市场,俄罗斯和中亚的能源与原材料可大量进入中国内地。

以中国货物出口罗马尼亚为例:从中国沿海港口集装箱到罗马尼亚黑海康斯坦察港,在运输时间上较长;如果我们通过铁路从中国到俄罗斯再到欧洲各口岸则略微可以缩短一点运输时间(而且面临俄罗斯通关麻烦);如果建立了新丝绸之路,从中国内陆到欧洲各口岸只需要前者的一半时间,甚至不到一半的时间(是一站式服务省去俄罗斯通关麻烦),这样我们在中国中西部地区采购的商品直接抵达欧洲的成本就低于海运。通过新丝绸之路可以实现真正门到门的物流配送。欧亚大陆一体化首先是多元文化在全球化背景下的一体化,而新疆是中国最具有多元文化融合意义的样本,多个民族在这里共同生活、共谋发展。

在未来的发展中,新疆不仅是地理上离欧洲最近的地区,更将成为在经济战略上拉近中俄欧距离的地区。

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政府在具体合作领域方面,正在从“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这“五通”着手,通过重新打通并强化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同发展,绘制亚欧经济合作的新版图,来加助于平衡世界中心。在与沿途国家在合作中,着眼长远,加强沟通,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让“丝绸之路经济带”成为互利共赢之路。

 

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

新疆,是一个处处皆可入画的地方,一个多元文化汇集的地方,一个充满吸引力的地方,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

开放发展的新疆,感恩包容的新疆,自信和谐的新疆,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中,新疆--作为中国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地区、能源资源的战略基地、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正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美好的发展前景。“各族人民是新疆对外开放的‘动力源泉’;开放正成为天山南北一种超越本能的理性自觉。”“开放”激活了新疆的发展潜能,彰显了新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形象。今天,开放的新疆“基因”更活跃了。今日的新疆是思想解放、观念更新的热土。

在这里,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融洽的关系越发鲜活生动;在这里,各种乡音交织成一首动人的变奏曲;在这里,文化一体多元,多姿多彩……

如今,随着近几年新疆对外开放的力度加大,对外开放的参照和标准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双向互动态势,更是掀起新疆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新高潮。

开放的新疆呼唤开放的世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还需要更加创新的思维和国际化的眼光,以更宽视角谋划和推进东联西出,让新疆经济活力四射。

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

亚欧大陆这片美丽神奇的土地,幅员辽阔,物产丰饶,充满了生机活力,孕育了灿烂的文明。无论曾经往来于丝绸之路上的丝绸、瓷器、漆器,还是葡萄、石榴、黄瓜,无论造纸、印刷、缫丝技术,还是珍禽异兽、奇珍异宝、曲艺杂耍等等,都成为了我们共同的财富,成了亚欧地区文化、科技、物产交流的历史见证。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当今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快速发展的条件下,亚欧国家间友好合作和互利发展正在进一步加深,政治互信不断增强,贸易和投资规模迅速扩大,人文领域合作不断深入,作为世界多极化的重要力量和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亚欧各国之间的相互依存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入,深化合作的紧迫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凸显。在新的形势下,深化区域内各国新闻部门之间的合作,推进新闻领域的交流,进而推动区域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关系的全面发展、维护区域和平稳定迫在眉睫。

新闻媒体是增进国家之间了解、深化人文交流的桥梁。亚欧国家新闻媒体互动日益频繁,各国互联互通得到了进一步实现,并推动了媒体不断转型升级,顺应了新的媒体技术发展的要求,顺应了新的沟通趋势和理念。更多亚欧国家政府新闻部门一道,通过双边或多边形式,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交流机制,设置了更加务实的交流议题,把新闻部门之间的合作推向了新的高度,为推进国家关系友好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我希望与各国同事一起,争取协同步调、形成全力,为共同树立区域形象、维护区域利益、争取区域话语权而努力!

最后,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