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公车改革,到底动了谁的奶酪?

——野渡自渡人

2014年07月17日 20:10 来源:天涯社区

  向前进师傅今年五十出头,嗓门大、脖子粗,平时吆五喝六的,代表着北京人特有的天性,在咱小区是出了名的实力派。其实向师傅所依所仗,也就是为部领导开车罢了。然而几十年下来,他“向前进”变成了典型的“向钱进”。吃香喝辣,连分带拉外加收黑钱,成为咱小区著名的先富起来群体,房子都买了三套,而且还是三环以内的。为此羡慕死了街坊邻居,都说如今最大权利、最多好处、最最牛逼的就是给部领导开小车。但是,今儿个下班一碰到我,向师傅长叹一声:“野渡老弟,你说对了。咱奶酪没了。好日子到头了!”

  我曾多次提醒向师傅别狗仗人势,得留条后路,吃公车饭啃奶酪好日子不会很长了。记得9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中央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发布时,我说过一次,向师傅不以为然;04年国家印发《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的规定》,我又提醒他注意收敛,向师傅骂我多管闲事;今年两会期间,我再一次提醒公车改革箭在弦上,必须悬崖勒马,向师傅骂我吃饱了撑着......今天终于,《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发布了。这回向师傅终于没脾气了......

  其实我和向师傅几番交往,客观上见证了中国公车改革步伐。号称人见人恨的三公消费,其中公车消费占了三分之二,也就是说,中国的公车改革早已经到了天怒人怨,非改不可的地步。为此,早在1994年,江朱政府就信誓旦旦打响了公车改革的第一炮。然而,1994年,《关于中央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号称铁血宰相的朱镕基却放了一颗哑炮。

  在接下来的1997年,广东省开始公车改革试点。1998年,国家启动部分中央机关的车改试点,并同时在浙江、江苏、北京、湖南、重庆等地试点。然而,时过进迁,这些雷声大,雨点小的公车改革终于雨打风吹去。为此,向师傅那个乐啊,看到我就直呼感谢党的好领导——社会主义就是好!

  胡温新政开始后,舆论对公车改革曾经抱以厚望。

  2003年,全国政协委员关于公车改革的提案引发热议,由此出现了2004年前后的全国性公车改革高峰,北京、广东等地试点公车货币化改革。

  2004年,我国印发《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的规定》的通知。

  2005年,杭州、北京等地公车改革相继搁浅。

  2009年,经过近7年的酝酿和试点,浙江杭州正式启动市级机关公车改革,市局(副厅)级以下干部一律取消专车,并向公务员发放公车改革补贴,补贴根据级别分9档,最低每月300元,局级干部每月2600元。

  2010年初,昆明在市内四个辖区试点公车改革,实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专用卡定额包干管理。

  2010年3月,针对公车改革遭遇的难题,民革中央提交了《如何破解公车改革之困局》的提案,建议厅级以下官员全部取消专车,再次引发热议。

  2011年11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三部门联合发文,进一步降低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的采购价格,明确要求排气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这比此前的标准降了2万元。同年11月21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管理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推进公务用车社会化改革”。

  2012年11月23日,财政部、监察部和审计署三部门联合印发《中央金融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中央金融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的12项禁止性规定,包括:超标准购买公务车辆等。

  然而,世道依旧,三公消费依旧,公车腐败当然依旧。所谓胡温新政也就只好一切照旧。好在中国加入WTO,经济总量连翻几番,GDP膨胀,欲望膨胀,腐败也跟着无限膨胀,所谓公车改革便改到太平洋去了。为此向师傅那个高兴劲头啊,一见我就高呼共产党万岁——幸福生活万年长!

  然而,向师傅的幸福日子也就是兔子尾巴——终于长不了了。习李新政上台,八项规定出台,会议少了,会所关了,请吃请喝没了,送东西的不见了,向师傅被迫过起了紧日子。往年出门吃香喝辣收红包,开车玩命往回拉东西没有了,甚至公车送孙女上幼儿园也不敢了。今年几次见到我,向师傅都是眉头紧锁,连声哀叹:这日子还让不让人过啊?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6日所做政府工作报告中77次提到“改革”二字,而在这77次“改革”中,最能触动汽车行业神经的是:“今年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2014年7月16日,也就是今天,我国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规定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社会化,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司局级每月补贴1300元、处级800元、科级及以下500元,中央国家机关今年完成改革。

  据媒体报道,乘着八项规定强劲东风,中纪委全国反腐,以35位省部级高官落马而雷霆万钧;中央军委强势反腐,以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倒台而所向披靡;中国政府高调出击,国际上以东海南海见招出招强势出击而所向无敌。党权、军权、政权丝丝入扣大权在手,习李新政玩弄区区公车改革,岂不如同儿戏易如反掌?

  也难怪今天向师傅闷闷不乐,原来这回公车改革终于动了他的奶酪。据相关媒体推测,本轮公车改革,影响广泛,主要包括:

  一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在编在岗司局级及以下工作人员。

  二是地方地厅级及以下工作人员:省区市厅局正职的主要负责人,县市区乡镇(正职)主要负责人,各地可以根据实际出发,鼓励他们参加车改。确因工作需要,也可以采取实物保障的方式;采取实物保障的不能再领取补贴。

  三是司勤人员:对于因取消公车而失去岗位的司机和后勤人员,主要采用内部安置的办法,不能简单推向社会。可以安排转岗,提前退休,适当提高退休待遇。

  公车改革,到底动了谁的奶酪?看来向师傅之流的奶酪确实被人家动了,而且这回动的不轻,甚至恐怕永久性地被夺走了。其所谓社会主义无比优越,幸福生活万年长恐怕也会随着唱那首《幸福万年长》的汤姓小姐一样灰飞烟灭了。为此,对于中国为数众多的向师傅们,我们到底是应该高兴、愤怒,还是惋惜呢?

  (2014年7月16日于厦门)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