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下华人
分享到:7

厚德载物 乐善存心

——记《世界书画家报》总编辑、青年书法家张亮

2014年05月26日 18:33 来源:欧桥网 作者:高进
/

    初次和张亮先生认识,那要从09年在重庆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说起。那时我们分别代表各自的媒体参加论坛的各个活动,因为都是江苏老乡,所以在一起交流的机会要多一些。听好友小林总编介绍说,别看他年龄小,但各方面的能力都是很强的。重庆活动结束后,大家互留通信方式。直到去年中新社江西活动再见面,也未能有机会深谈。

    一回生,二回熟,江西活动报到后,我们自然成了老朋友。慢慢得知其书法的造诣已相当之高,便请其挥毫,题字留念。张亮也很爽快,当晚就在下踏的宾馆房间铺纸研墨,为我书写“厚德载物”四个字。只见他娴熟地饱施浓墨,一气呵成,大家风范淋漓尽致。在我们随行的几位海外媒体老总的赞许声下,他却笑着说,喜欢就好,喜欢就好。

    在江西的第二天,我们一行受到了江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强卫亲自接见。张亮代表海外华人媒体,和中国新闻社社长刘北宪向强卫书记赠送其书法作品“圣地江西”,再一次让我们感受到了其书法作品大气磅礴、俊逸洒脱的一面。

江西省委书记强卫接见, 和中国新闻社社长刘北宪向强卫书记赠送其书法“圣地江西”

    抱着对张亮先生所取得的书法艺术方面的崇拜,以及对这位三十岁出头年青小伙的好奇心,决定以记者的身份,对他进行一次较为深入的采访。当我提出要采访他时,他笑着直摇手说:都是同行,就不要和我开玩笑啦!在我一再要求下,才勉强同意和我聊聊关于他的故事。

    张亮,出生于书香门第。其祖父、伯父、父亲的书法,在当地都是一流的。在这样一个书法世家,他4岁学书,师从书法名家,进步很快。由于从小喜欢新闻出版工作,所以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我们老家的日报社。工作后也不忘勤于笔墨,在此期间结识了许多全国著名当代书法名家,如江苏省书法协协会原秘书长、现副主席李啸、现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秘书长王卫军、以及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得者朱志刚、李德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的栾剑、赵家葆、汪秀南等等,他们在一起都以兄弟相称,长此以往,也难怪其作品都具大家风范了。

    张亮出身于书香世家,所以其书法作品更具中华传统文化的气息。《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书法报》等知名媒体都对其书法作品做过专门报道。《人民日报》海外版对其报道时称其为“华人书法一绝”、美国《新世界时报》赞其为“华人行书第一人”。其书法作品在海内外都深受书法爱好者、收藏界的追捧。不少国内外的公司、门店招牌都出自其手。如北京的名医书店、名医图书网、上海的恒记酒家、江苏的环峰科技、海舟广告,以及美国的新世界时报社、美国华视中文电视台、罗马尼亚香港会所等等。只要是朋友张口,想请他题写个招牌,不管有没有润笔费,他总是欣然答应。在我问及他题个招牌要收费多少时,他又笑着说:喜欢就好,喜欢就好!也许这是中华文化的传承,也许这就是他乐善存心的一面吧!

张亮为朋友们题写的招牌字

    闲聊中得知,他不光从事海外新闻媒体工作十余载,热爱书法艺术,竟然还在经商。他做进口大型设备在大陆的销售,这太让我大吃一惊!虽说,目前海外媒体生存压力很大,不少支撑不下去的媒体纷纷倒闭或转行。但坐在我面前这个文质彬彬的小伙子,怎么也无法和一个精明强悍的商人联想到一起。当他看出我的惊讶后,淡淡地说,其实没什么的,做生意和交朋友一样,大家先成了朋友,再成生意伙伴。他学的是新闻出版,他只是用他的专长,为他人带去一些力所能及帮助而已。

    我不太懂书法,但我能看出哪些是我喜欢的,哪些是不喜欢的。而张亮先生的书法,就是我喜欢的类型。他的字外柔内刚,他的作品干净利落。中国有句古话,叫字如其人。也许这就是其为人爽快正直的具体表现吧!(欧洲侨报 高进)

在湖北采访时,受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尹汉宁接见,赠送书法作品“千湖之省”

在新疆克州采访时,应克州地区政府之邀,现场题写“神奇克州”

在南昌采访时,向南昌市委书记王文涛赠送书法作品“祖国情,中国梦”

张亮部分书法作品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