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让每一位教师都成为一面旗帜

——周恩来红军小学开展“最美教师”评选纪略

2014年01月29日 22:50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姚风明 咸高军
淮安红军小学管晓蓉讲话
淮安红军小学管晓蓉讲话
淮安红军小学教师演出
淮安红军小学教师演出
淮安红军小学最美教师合影
淮安红军小学最美教师合影

    王其明获得“全国基础教育突出贡献奖”、管晓蓉获得“江苏省巾帼模范”称号、成小丽获“淮安市优秀教师”称号,李翠红、潘东升、孙红伟获得“淮安区师德模范”……笔者日前在周恩来红军小学采访,了解到了这样一张该校“最美教师”的最新“成绩单”。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素质,师德为要。近年来,周恩来红军小学着力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造就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最美教师”队伍,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宣誓承诺传递教坛正能量

    “我们郑重宣誓:崇尚科学,追求真理;为人师表,终身学习;敬业爱生,立德修行;严谨治学,勇于创新……”2014年寒假前夕,江苏省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的张小玉,与全校另11名刚被授予“最美教师”一起走上舞台,面向巨幅五星红旗庄严宣誓。“真的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神圣感。”说起当时的情景,张小玉老师这样对笔者表示。

    “践行师德,做人民满意的最美教师”,这是今年以来周恩来红军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主题词。在师德建设系列主题活动中,面对鲜红的五星红旗,面对朝夕相处的学生,面对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代表,全校教师在不同的岗位、不同的时间,发出了一个共同的声音:“为人师表,廉洁从教,为周恩来红军小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此前,该校总校长王其明、校长管晓蓉在全校教师会上郑重发出倡议:“精心培育人才,争当师德师风建设的表率。”并呼吁全校教师坚守教育净土,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坚决杜绝从事有偿家教、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等违反师德要求的行为。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倡议得到了全校教师的积极响应,从一线到后勤、从小学到幼儿园,全校教师举行师德集中宣誓,签字承诺“不搞有偿家教”,争相传递师德建设的正能量。宏大的宣誓场面,展示了教师队伍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更是全体教师的一种庄严承诺!

    周恩来红军小学还为教师们树立起了一个个师德标杆。学校组织教师观看张丽莉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举办学习张丽莉先进事迹研讨会、座谈会、报告会,开展“争做身边的‘张丽莉’”征文活动;

    全校广泛开展了寻找“红小最美教师”活动,通过宣传、学习身边像张丽莉一样的优秀教师,弘扬爱岗敬业、立德树人、严谨笃学的教师典型,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阳光工程延伸优质教育服务

    在周恩来红军小学教室外回形走廊的四角,摆放着两套桌椅,课间时都有教师轮流值守,学生们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前来请教。该校学科带头人李军说:“这些辅导都是义务的,需要占用不少休息时间,但老师们都心甘情愿。”该校还在各年级办公室成立了名师志愿辅导站,由名师坐镇,义务为学生指点迷津。

    2013年10月,周恩来红军小学在设立阳光工程辅导班,特邀倪健等24名最美教师 “加盟”。全校所有学生都可以通过预约前来接受最美教师义务辅导。

    周恩来红军小学校长管晓蓉告诉记者:“为了激励更多的优秀老师参加义务辅导活动,不断壮大名师团队,学校将辅导活动作为对教师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把教师的志愿辅导经历作为拔尖人才评选、教师职称和岗位晋升、评优评先的前提条件。”

    如今,周恩来红军小学的名师辅导活动已覆盖全校的每一年级,有100多名教师加入志愿辅导队伍。管晓蓉感慨地说:“开展志愿辅导活动,不仅树立了教师的良好形象,满足了学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而且有效地遏制了有偿家教。”

    开门评教把群众满意作为标尺

    今年秋学期开学时,周恩来红军小学向家长们发放了“家长评议学校”调查问卷,围绕学校风气和教育教学秩序、教师课堂教学效果及育人水平、学校执行教育及物价部门收费规定等内容征求意见。同时学校还组织教师开展大走访活动,深入学生家庭了解情况。该校管晓蓉校长说:“学校对家长们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分析,并及时制订了相应的整改措施。”

    与此同时,教师们还纷纷走进千家万户,全方位地开展大走访活动,面对面地倾听家长对教育工作的意见,深刻反思工作不足之处,做到闻过则改。学校还开展“开门评教”活动,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广大市民对教育工作提意见或建议。学校设立政风行风投诉电话、师德评议信箱,让学生、家长、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参与对师德的监督;建立节假日巡查制度,对有偿家教、违规补课等行为进行常态检查,实行“每周通报”制;建立师德考核与奖惩制度,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聘用、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周恩来红军小学还先后出台了《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暂行规定》、《关于禁止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若干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师德师风建设有章可循。与此同时,学校还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教授、律师、医生、退休职工等各行各业的代表担任教育行风监督员,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教育行风监督机制。

    管晓蓉表示:“师德建设怎么样,群众看得最清楚;作风改得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周恩来红军小学将坚持开门抓师德建设,让群众参与评判、依法监督,防止一些不良现象的反复出现。”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