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副部级国家铁路局监管正部级铁路总公司引争议

2014年01月08日 12:28 来源:海外网

    在公布“三定”方案8个月后,国家铁路局正式揭牌并开通政府网站。国家铁路局,是2013年铁路政企分开改革后新组建的国务院铁路行业监管部门。

    1月6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和国家铁路局局长陆东福参加了揭牌仪式,并于当日召开组建后的第一次工作会议。

    根据此前公开消息,新组建的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负责监管全国18个铁路局的安全生产、铁路运输市场、服务质量等。作为原铁道部“一分为三”后最迟组建的部门,国家铁路局的揭牌标志着改组后的铁路系统将全面履职。

    去年,《第一财经日报》曾独家报道国家铁路局将下设七大区域铁路监督管理局,新开通的政府网站信息证实了这一消息。记者在网站“地区机构”一栏发现,沈阳、上海、广州、成都、武汉、西安、兰州7个监管局的划分已经正式敲定。

    根据当时本报获得的消息,国家铁路局机关行政编制为130名,而负责辖区内铁路监督管理工作的地区铁路监管局行政编制350名,领导职数按1正2副配备。

    昨日,本报记者独家获悉,区域铁路监管局与18个地方铁路局将“分而治之”,不存在交集的情况。区域铁路监管局的人员由公开招考、原铁路部门分流等方式组成。沈阳铁路系统人士昨日向本报透露,沈阳铁路监管局此前已经通过公开招考公务员的方式来招聘人员。

    目前,并未有区域铁路监管局正式亮相,但多个信源显示各大区域监管局已经基本准备就绪。官方消息显示,国家铁路局机关处以上干部和7个地区铁路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参加了6日的揭牌会议。

    武汉铁路局一名人士昨日对本报称,武汉铁路监管局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到位,随着国家铁路局的揭牌,区域铁路监管局也将很快亮相。多个信源显示,即使大框架已定,但区域铁路监管局的队伍完善还需要一段时间。

    根据可查阅消息,区域铁路监管局职责相同,包括监督管理铁路运输安全、铁路工程质量安全、铁路运输设备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相关铁路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执行情况;依法组织或参与铁路交通事故和铁路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事故调查处理,负责事故统计、报告、通报、分析等。

    其中,监督检查铁路行政许可产品和许可企业以及监督铁路运输设备和工程建设招投标工作两项尤为值得关注。铁路系统饱受诟病的腐败重灾区往往集中在这两个领域。有关人士表示,成立“第三方”的监管部门,有利于铁路系统的规范和发展。

    尽管各区域铁路局即将悉数亮相,但整个国家铁路局系统能否真正实现监管仍然受到质疑。记者此前从有关方面了解到,铁路局挂牌晚的原因之一是,与中国铁路总公司之间的职责划分难以厘清。从目前来看,二者所涉及的领域交叉部分甚多,且铁路局部分核心人士来自原来的铁道部,难以避免“护短”之嫌。

    此外,国家铁路局作为副部级部门,如何监管“正部级”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也引发争议。对此,一名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人士昨日对本报称,整个铁路系统的改革目前只是起步阶段。 (第一财经日报)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